【SMM分析】进口受限预期兑现 一季度废铜进口同比大降

  SMM 4月23日讯:4月23日海关数据显示,中国3月废金属进口量较去年同期减少24.6%至57万吨,因对固体废物进口的限制措施正式生效。今年1月4日,《进口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环境保护控制标准—冶炼渣》等11项国家环境保护标准正式公布,其中也包括废纸或纸板的相关标准,对其进口管控严格。此标准从2018年3月1日起正式实施。

  数据亦显示,中国3月废铜进口量为22万吨,2月春节因素,环比上升69.5%,同比下降38.5%,今年1-3月累计同比下滑近40%。

  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到“禁止”

  我国生态环境部今日发出正式公告将从2018年12月31日起将废五金类、废船、废汽车压件、冶炼渣、工业来源废塑料等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进口类可用作原料的固体废物目录》调入《禁止进口固体废物目录》,包括以回收废铜为主废电机等,即所谓的废七类铜,此政策的颁布,将进一步加剧市场对于中国废铜供给收缩的预期。且另外增加了16个禁止进口的固废品种,将从2019年底执行。

  2018年前十批限制进口类固废审批量同比下降84%

  上周五第十批限制进口类固废批文发布,废铜相关企业所获审批量12.57万吨,单次批量继上次新高后再创今年新高。今年1-10批次共获审批量46.36万吨,目前累计同比下降84%,下降幅度较此前继续返升。此次废铜相关企业获批共45家企业,除一家位于山东外,其余44家均位于台州、宁波两地。

  近期由于宏观环境不稳定,沪期铜价格反复,波动性较大,整体来看,精废价差近两周几乎持平。整体来看,废铜制杆企业订单同比去年仍走弱。部分废铜拆解企业由于在年前价格相对高位节点收的货,现处于亏损状态,并不愿出货。需求端来看,废铜制杆企业由于订单并不太理想且精废价差相对低位,价格优势无法发挥,因此维持刚需收货。

  SMM认为,政策面来看从废铜进口政策的收紧,到16个品种固体废物从“限制”到“禁止”体现了我国对于固定废物管理以及环保政策实施的决心,而2018年第一季度废铜进口量以及今年前十批次的限制进口废铜审批量则是佐证了市场对于废铜进口的预期。目前离两大政策的实施还有近9个月的缓冲期,逐渐降缓废铜进口节奏应该会是今年的一个主旋律,废铜市场今年以来一直处于相对僵滞格局,且大概率会继续维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