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辉:当前形势下 大宗商品的价格的风险的新特点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在主题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创新与服务推广的圆桌讨论中,上海期货交易所期货与衍生品研究院副院长高辉讲述在目前的形势下面,大宗商品的价格的风险的新特点。对大宗商品来讲,市场风险主要表现在市场交易的风险,流动性风险和政策风险,操作性的风险以及汇率风险。从影响大宗商品的角度来讲,包括宏观的一些因素,包括产业、政治,资金各方面的影响,从大的背景来讲,大宗商品的未来的走势、变化和经济形势密切相关,和宏观背景密切相关。

  在新的市场当中,一些新的特点,从政策角度来讲,美国加息导致商品市场的资金的波动。从国内来讲,国内的供给侧改革,从钢铁行业来看,改善了钢铁的供需。钢铁产品从2千/吨到4千/吨的涨幅,包括最近的贸易政策,包括我们对进口美国商品都进行了新的约定,商品的短期暴涨暴跌产生了很大的影响,也是不同于以往的情况。从短期来讲,我们在市场的推广,包括像人工智能的发展,尤其是像人工智能大家都知道阿尔法狗,在交易的过程当中,实际上会导致价格在段时间内出现波动。

  其次在具体操作过程当中,存在着交易系数的不同,对市场的理解也会产生交易风险。在大宗商品,尤其是期货国际化的过程当中,会产生一些的风险点,出现交割量的不足,还有跨境支付的风险,还有一些流动性的因素。其次是跨境监管,国际化会导致国际商品的监管政策的上的差异,还有交易、交割制度的差异。在新形势下,这些因素都会导致大宗商品的价格波动,会越来越复杂,而且出现很多新的风险点。具体的风险管理当中,会产生新的风险工具应对风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