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超:通过掉期发展 将期货和场外掉期结合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在主题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创新与服务推广的圆桌讨论中,郑州商品交易所期货衍生品部副总监张超对掉期合约发表看法。国内利率的掉期是1981年推出的,外汇是1982年推出的。掉期主要是金融机构之间的个性的交易。如果交易所的角度掉期的经验,实际上可以分这么几种。新加坡主要是面对亚洲,CME场内的交易包括结算制度,伦敦的清算所包括欧洲和英国做的比较好,洲际交易所通过收购重组实际上是跨领域的发展。国际上的掉期呈现出这些经验,要说我们的掉期的前景,从需求来说,期货实际上不是万能的,有很多的局限性。

  期货功能的发挥也面临最难的痛点,期货的交易实际上是个性化的。交易的品种、交易的标的比较单一,所以这里面包括连续最近的合约不活跃,活跃的合约不连续,掉期弥补了这点。

  第二相对来讲,掉期它对场内的资金和资产的要求稳定在一起。掉期实际上采用的现金结算,不是实物交割。覆盖了所有的风险,所以发展掉期是作为一个补充,实际上也是可以促进我们场内期货的发展。实际上掉期主要是交易商的之间的个性化的交易,能促进交易商的发展。

  另外一个掉期也可以促进现金结算,包括促进指数的发展。通过掉期的发展,也可以倒逼国内的指数发展。通过掉期发展影响,把期货和场外的掉期结合起来,各自发挥优势,解决一些期货的局限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