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强:期权工具风险管理的优势 根据需要做出选择

  第十二届中国期货分析师暨场外衍生品论坛于2018年4月20日至21日在杭州成功举办。本届论坛以“新时代新价值新作为——期货衍生品市场服务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围绕大宗商品、“保险+期货”、期现结合、资产管理等业务领域,认真总结服务实体经济的经验与模式,深入探讨在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过程中,期货及衍生品行业立足服务实体经济,与防范化解金融风险相结合,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模式。

  在主题为风险管理的工具创新与服务推广的圆桌讨论中,新湖期货有限公司研究所所长李强对期权工具风险管理的优势浅谈了看法。李强认为,期权和期货一样都是工具,不是时时刻刻都需要用的。举个例子,中美贸易摩擦促使豆粕价格上涨,客户询问要不要继续追涨。但中美贸易缓和了之后,利用一些期权的工具可能效果会更好一点。第二,产业的期权跟期权比,可选择的选择性更活跃一点。我们作为期货公司来讲,其实很多时候思维也要慢慢转变过来。我们之前总是希望很多的客户能够在我们这儿多买一些期权,我们帮他做财务的对冲。大家实际上发现,其实作为一个期货风险子公司不仅仅学会卖期权,还要学会买期权。对于产业客户来讲也是一样。举一个例子,铜矿利用比较高,但是价格涨幅到一个高度的时候,存不存在风险的可能性?这时候企业为了利润的最大化,可以做一些期权的卖方的选择,如果价格追上去了,刚好有一些补贴。用期货对冲利率会更高一点,所以选择性会多一点。

  第三,期权相对于期货来讲组合性更多一些。刚才永安的老总讲到,多加5块钱,可以给你20块钱的补偿。你未来预期的价格波动是怎么样?如果要得到更多的补充,需要更多的成本,你需要在成本和做不做进行选择,没有谁好,谁坏。只是说我们基于企业的需求和判断,它的工具中的使用,可以多样进行。

  第四对于企业来讲,可以减少市场要求,弱化企业的要求。一旦遇到市场大起大落的时候,节假日长的时候,要准备好风险管控资本,万一暴涨,但是期权的要求比较低,有一个风险因素,所以不存在。期权跟期货一样都是不同的工具,但是组合和使用上面更多样性,企业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做选择。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