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伦铝、伦镍闪崩 金属全线下挫*应对钢铝关税欧盟加入中国WTO申诉

  商品市场

  隔夜美元连续五日上涨,逼近91关口,升至7周高位。主要受到美债收益率大幅攀升,市场对于美联储加息四次预期有所回升;此外中美贸易战紧张情绪有所缓和也对美元利好。基本金属方面受到美元上涨纷纷承压走低,其中期铝大跌,外盘LME跌近10%,创史上最大单日跌幅;内盘沪铝跌逾3%。主要受俄铝事件新进展消息影响。

  美国财政部发文称,如果俄铝的主要股东Oleg deripaska放弃对俄铝的控股权,美国可能放松对俄铝的制裁。目前,俄铝已经向美国申请解除制裁。美国财政部称,美国政府的打击目标不是依靠俄铝及其子公司的辛劳工人,已发布一项一般性授权,美国制裁下与俄铝有往来的美国人可以直到10月23日解除他们与俄铝的业务。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关注日内政经事件 基本金属或将震荡偏弱

  



今日焦点

  【3月废铜进口量环比回升 同比仍降38.5%】海关数据显示3月我国废铜进口量22万吨,2月春节因素,环比上升69.5%,同比下降38.5%,今年1-3月累计同比下滑近40%。

  【应对钢铝关税欧盟加入中国WTO申诉】欧盟周一要求加入中国向世贸组织提出的申诉,以应对美国计划推出的钢铝关税。美国政府以国家安全为由设定了25%的钢铁关税和10%的铝关税,但对欧盟进行了临时豁免,豁免将于5月1日到期。中国于本月初就钢铝关税向世贸组织申诉,这是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中的第一步。欧盟表示,2017年其向美国出口了60亿美元的钢材和12.5亿美元的铝。根据周一公布的文件,欧盟要求加入世界贸易组织有关中美对特朗普钢铝进口关税争端进行的磋商。欧盟表示中国的申诉对其有着“重大利益”,并表示美国的措施违反了WTO,贸易伙伴之间的反歧视原则。

  【电解铝去库存相对温和 消费地铝锭库存略减】4月23日,SMM统计国内电解铝社会库存(含SHFE仓单):上海地区45.6万吨,无锡地区91.0万吨,杭州地区15.2万吨,巩义地区19.4万吨,南海地区40.9万吨,天津5.4万吨,重庆2.2万吨,临沂3.4万吨,8地铝锭库存合计223.1万吨,环比上周四减少1.7万吨。

  【增值税减少1% 再生铝行业影响并不大】据SMM了解,5月1日起,增值税由17%降至16%对再生铝行业影响远小于A00铝锭。主要原因在于再生铝基本多为按订单生产,且生产线可随时按照订单、原料情况进行调整,相对电解铝行业设备开关的成本较低,故而库存相对较小。而针对是否当月票问题,目前再生铝企业都表示跟其下游协商确定,对于再生铝行业影响较为有限。

  【国内镍生铁价格将出现转机?】据SMM调研了解,近期印尼镍生铁价格较国内升水,印尼镍生铁厂逐渐与中国大陆以外的钢厂合作,目前中国台湾、印度以及其他东南亚市场已经买入印尼原材料或有买入计划。最终流入国内镍生铁减量SMM将持续跟踪。SMM认为,镍生铁回运减少将利好国内镍生铁价格。

  【印尼镍生铁厂动态】据SMM调研了解,印尼某镍生铁厂去年4月高炉停产,2017年底两台电炉新开工,目前月产量3000-4000实物吨,近400镍金属吨,销往中国台湾等地区。

  



通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南方有色特邀协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铅锌峰会》、《小金属峰会》将于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进入铅锌峰会报名

  



金属及行业要闻

  【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智利2018年铜产量料增加4.3%至576万吨】据外电4月20日消息,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Cochilco)周五称,维持2018年铜价预估在每磅3.06美元不变,2019年铜价预期则维持在每磅3.11美元。此外,智利国家铜业委员会预期智利今年铜产量为576万吨,略高于此前预期,今年铜产量料较2017年增加4.3%。

  【江苏申特钢厂检修】江苏申特钢厂自2018年3月15日起检修1*450m³高炉,原定于4月30号结束大修进行复产,现延期10天左右结束,日均影响铁水产量0.2万吨。

  【永钢检修】永钢于4月24日至4月30日对棒材二厂进行检修,预计日均影响螺纹产量0.3万吨。

  【沙钢一季度业绩报公布】沙钢股份4月23日晚披露一季报,公司今年一季度营收33.76亿元,净利润2.55亿元,分别同比增长16%、139%;预计今年上半年,盈利4.54亿至5.48亿元,同比增长140%至190%。报告期内,钢材价格继续维持高位振荡,营业收入及产品销售毛利同比增加。

  【首钢通钢公司成功组织开发30MnSi钢】近日,首钢通钢公司在第一钢轧厂3号机试生产30MnSi钢,一次性开发成功。30MnSi钢是预应力混凝土钢棒用热轧盘条的一种,主要用作管桩。该钢种要求产品化学成分波动范围窄,全氧含量、氢、氮含量及夹杂物含量控制在较低水平,锰含量平均在0.9%-1.3%的水平。

  【稀土包头市高新区实施稀土新材料企业设备更新奖励政策】近日,稀土高新区出台《扶持稀土新材料企业更新先进设备暂行办法》,对在2016年1月1日至2017年12月31日期间,实际更新先进设备的稀土新材料生产及后加工企业给予资金扶持奖励,扶持资金来源于包头市稀土产业转型升级资金和稀土高新区财政资金。》查看详情

  【Galaxy资源公司第一季度Mt Cattlin矿厂销售44,258 公吨锂精矿】 Mt Cattlin生产43,852公吨锂精矿,销售44,258公吨锂精矿。总采矿量比上一季度增加32%,矿石处理量增加4%至430,398 湿公吨,矿石品位达到1.11%符合季度预期,生产的锂辉石略高于本季度的预期。

  【蒙古国大型矿业项目吸引中企】蒙古国与中国在矿产资源的合作上具有互补优势和区位优势,成为中国矿业企业走出去的目标国之一。蒙古矿业与重工业部部长苏米亚巴扎尔在近日出席中国-蒙古国商务论坛平行项目推介及企业对接会时表示,蒙古国总理呼日勒苏赫此次对华正式访问期间,在增加蒙古国矿产品出口量方面得到了中方的积极回应;在增加对蒙煤炭投资、周转率等方面,蒙古国与中国商务部交换了意见。》查看详情

  



终端资讯

  【楼市】江苏省国土厅:江苏要严格实行建设用地总量和强度“双控”,确保江苏省土地开发强度控制在22%以下,坚决守住规划空间“天花板”。努力实现年度江苏省建设用地地均GDP同比增长6.2%的目标任务。

  【楼市】针对万科翡翠书院“月租金最低1.5万、10年租金180万元起”的报道引发的关注和议论,北京市住建委相关负责人表示,竞自持租赁住房,企业只许租不许售,承租人只能租住不能获得产权,建议承租人一次性支付租金期限不宜过长。

  【汽车】除了新能源家用汽车,在物流、环卫、工程、售货等领域大展身手的新能源专用车正快速发展。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方海峰表示,今年前2个月,中国新能源专用车销量以新能源物流车为主,合计3274辆,占比98%。

  



宏观焦点

  中国:

  央行:目前互联网金融领域总体风险水平明显下降,非法集资在互联网蔓延势头得到遏制,全国摸排出的ICO平台和比特币等虚拟货币交易场所已基本实现无风险退出。将继续做好互联网金融风险防范化解,积极稳妥推进专项整治工作,逐步化解存量不合规业务。

  农业农村部23日举行发布会:一季度农业农村经济运行开局良好第一产业增加值达8904亿元,同比增长3.2%;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达4226元,实际增长6.8%,延续了“双增长”的势头。

  欧美:

  世界银行于美国当地时间21日宣布,130亿美元的增资计划已获股东支持通过。世界银行上一次增资发生在2010年。

  本周,法国总统马克龙与德国总理默克尔将相继访美。市场普遍认为,法德两国领导人此次访美的一个重要目的就是要求美国对欧盟钢铁和铝制品永久豁免关税。

  欧盟和墨西哥日前达成一项协议,决定“升级”将近20年前签署的自贸协定条款。根据协议,欧盟将对墨西哥部分农产品免除关税,增加对墨西哥奶酪、猪肉等出口。

  



相关市场

  【石油】《石油市场报告2018》预计,到2023年石油市场供需将趋紧。

  【天然气】到2030年,预计天然气在世界一次能源消费占比由目前的25%增长到28%以上,超过煤炭和石油,成为第一大化石能源。届时,我国天然气需求缺口预计达到1200亿立方米至1700亿立方米,光靠目前加大LNG进口规模还远不能满足需求。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