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锗业2017净利润增长108.20% 小金属市场回暖前景乐观

  SMM网讯:云南锗业2017年营业收入本年较上年增长55.63%,主要原因系:①本年全资子公司云南东润进出口有限公司恢复贸易业务增加收入13,276.30万元;②主产品产量大幅增长,销售量同比上年也快速增长,本年度由于主要产品增加销售数量而增加营业收入合计5,307.21万元;③主要产品价格同比略有下降,由于价格下降而减少营业收入合计1,988.50万元。

  营业成本增长37.53%,主要原因系:①本年新增贸易业务增加营业成本13,271.23万元;②由于主要产品产量增长,单位产品负担的固定成本下降,本年主要产品单位制造成本大幅下降,造成营业总成本下降合计9,320.34万元;③由于主要产品销售量增加,增加营业总成本合计6,433.62万元。

  利润总额、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本年较上年分别增长113.99%、108.20%。主要原因系①除上述营业收入大幅增长外,营业收入的增长幅度高于营业成本增长幅度,本年综合毛利率为18.04%,较上年增长10.79个百分点;②本年期间费用较上年下降17.02%;③由于部分主要产品可变现净值大幅上升,转回了原计提的存货跌价准备;④处置了闲置的昆明高新区电子工业标准厂房,获得收益497.77万元。该等因素共同导致公司本年度扭亏为盈。

  行业回顾:

  2017年,随着国家环保要求的日趋严格及环保政策的持续推进,部分环保要求不达标的产能被关停,锗行业供给端呈现减少趋势,行业供需状况得以改善,锗价逐步回升,市场行情经过调整逐步回暖,行业景气度随之逐步回升。

  行业的发展趋势

  锗是一种稀散稀有金属,在半导体、航空航天测控、核物理探测、光纤通讯、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化学催化剂、生物医学等领域都有广泛而重要的应用,是一种重要的战略资源。公司是一家集锗矿开采及深加工为一体的锗系列产品生产企业,公司主要业务为锗矿开采、火法富集、湿法提纯、区熔精炼、精深加工及研究开发。公司目前主导产品为锗材料级产品(主要为区熔锗锭、二氧化锗)、红外级锗单晶(光学元件)及锗镜片、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片、光纤级四 氯 化锗以及其他非锗半导体材料等。公司产品的主要运用领域包括化学催化剂、红外光学、太阳能电池、光纤通讯等行业。

  由于锗在现代高新技术和国防建设中的重要性,西方发达国家均从维护国家安全和经济安全的高度出发,建立了比较完善的出口和战略储备管理体系。同时,随着新技术的开发运用,锗的运用领域将不断拓宽,全球对锗需求不断增加。随着航空航天领域和地面光伏产业的发展,未来太阳能电池用锗的需求将呈现逐步增长的趋势;受军用、民用市场带动,红外光学市场增长的趋势不断加强;近年来随着光纤光缆行业景气度提升,对光纤级四 氯 化锗的需求增长较为明显。但是,全球锗行业仍将面临一些挑战,面临全球复杂的经济形势,短期内,市场对锗的需求仍可能会出现波动。

  市场竞争格局

  目前,国际上先进的锗产品制造商对下游深加工领域形成很大程度上的垄断,其依靠先进的技术和工艺获取远高于上游企业的利润,可以说,当前发达国家在全球锗行业中,尤其是精深加工领域优势较为明显。而国内企业虽然矿产资源相对丰富,除红外运用领域相对成熟外,其他领域均属于初级、中级产品供应商。

  市场风险

  长期来看,未来全球锗需求量总体呈上升趋势,但由于锗行业供给和需求均较为集中,短期内供需关系易发生变化,尤其是面对宏观经济下行的压力,价格也会随市场因素的变化而波动。因此,短期内锗价的波动是公司生产经营必须考虑的风险因素。

  目前云南锗业环保治理的各项指标均已达到了国家和地方环保标准要求。但随着国家和地方在环保方面的要求不断提高,尤其是随着国家新《环保法》、《环保税法》相继实施,国家在生态文明建设、环境保护方面的要求更加严格,云南锗业可能面临需增加环保投入的风险,导致环保治理费用的增加。

  主营业务生产: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公司实物销售收入:

  上一年度由于产品价格下跌,公司主动限产,产品产量较低,本年随着市场价格逐步回升,产量逐步恢复正常;销量变动主要是光纤四 氯 化锗产品、二氧化锗销量增加。

  2018年度公司及子公司主要生产计划

  云南锗业2018年计划生产可供销售的区熔锗锭16吨,生产红外级锗产品折合锗金属量5.5吨,生产太阳能电池用锗单晶片18万片(折合4寸计算),生产光纤四 氯 化锗20吨,生产砷化 镓单晶片48万片(折合2寸计算)。

  



随着环保力度的加强,供给端产能减少而导致锗价逐步回升,市场回暖的迹象得到了普遍的认可,但是个别大型企业乘势压价伺机批量购入、贸易战升级导致的市场不明朗氛围、中美贸易战的终端产品是否涉及影响锗原料目前还未有分晓,这些种种原因在回暖的市场前景上无疑遮盖了一层迷雾。

  SMM小金属峰会

  面对迷雾重重的小金属市场前景,应广大投资者和厂商要求,2018年5月24日—5月26日,上海有色网(SMM)作为国内小金属行业独立第三方平台再次出发,将在广西南宁盛大召开小金属产业峰会,此次峰会将针对当前市场现状及未来发展趋势做出全面解读,并将聚集行业核心代表、优化报价体系、更新数据来源,且是与企业共同明晰产业走势的绝佳机会!敬请现场参与讨论!

  》点击进入小金属产业峰会报名通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