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俄铝港股扩大涨幅铝价续跌铜独涨*江苏钢厂大面积减停产

  商品市场

  隔夜美元小幅下挫,主要受到股市大跌影响,在前五个交易日连续上涨1.7%之后下跌0.2%,收于90.79点。基本金属方面多数飘绿,其中外盘方面期铝持续领跌,跌近2%,盘中触及4月11日来低位,期镍跌逾1%;而期铜独涨0.79%。内盘方面仅沪铜、镍小幅上涨,其余金属普遍小幅下挫。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关注政经变化 基本金属或将延续震荡分化

  



今日焦点

  【中国海关】中国3月精炼铜进口309003吨,同比上升5.69%。 3月原铝进口5048吨,同比下降49.19%。 3月未锻压镍进口19370万吨,同比上升34.76%。 3月精炼锌进口34828吨,同比上升35.85%。 3月精炼铜出口22559吨,同比下降48.71%。 3月原铝出口2409吨,同比上升441.65%。

  【中方将就美方301调查再次发表声明】4月23日-27日的这一周,世贸组织(WTO)将异常忙碌。除了要开三场贸易救济相关的会议外,还要召开WTO争端解决机构(DSB)例会。在日程上一个重要议程,即中方将在美国“301调查”问题上作出声明。

  【铝业股纷纷低开 中国铝业跌超6% 】4月25日云铝股份跌逾8%,中国铝业、南山铝业、常铝股份、明泰铝业等均有不同程度下跌。

  【俄铝港股扩大涨幅】俄铝在香港的涨幅扩大至33%,此前美国制裁立场松动。

  【俄铝寄望东方赶来救世主岂料中国铝业断然回绝】中国最大的国有铝生产商成不了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的救世主。中国铝业高级副总裁蒋英刚在伦敦的世界铝业大会上表示,目前不可能与俄铝做交易。除了不想触怒美国之外,中国或许也不是俄罗斯铝材的理想销售地。作为全球最大的铝生产国,中国一直在削减过剩产能,出口国内不需要的大量铝产品,交易所库存也创下纪录高位。

  【俄罗斯官员称不排除俄铝国有化的可能性】一位俄罗斯高级官员表示,俄罗斯政府可能会暂时接手俄罗斯铝业联合公司,以使这家金属巨头免受美国制裁的影响。与此同时,克里姆林宫对华盛顿决定放松对俄铝的一些限制表现出怀疑态度。

  【美国一些小型制造商逆大流而行要求对更多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美国著名的企业游说团体在恳请特朗普政府不对从中国进口的商品加征关税,但一些小型制造商却在背道而驰:力图在提议的商品清单上增加更多商品。钢轮毂、保险箱和其他商品的制造商希望美国对其中国竞争对手加征关税,这些产品目前尚不是关税提议针对的目标。这些制造商表示,美国针对进口钢铝的关税提高了成本,但并未影响在中国制造、在美国销售的成品。

  【预计4月再生铝行业开工率将较3月出现小幅下滑】据SMM了解,压铸企业需求仍较为一般,同比下滑明显,且受铝价大幅度波动影响,近期仍以观望及刚需采购为主。多数再生铝企业表示销量有所下滑或勉强持稳,SMM预计4月再生铝行业开工率将较3月出现小幅下滑。

  【江苏地区钢厂大面积的停产和减产】江苏地区钢厂大面积的停产和减产,使得短期该区域供应减少,提振了市场信心。4月24日,全国共有10家钢厂发布调价信息,均对钢材价格进行了调整,涨幅在30-80元/吨。

  【3月精炼锌进口量环比下降7.64%】SMM4月24日讯,据中国统计局,中国3月进口精炼锌34828吨,同比上升35.85%,环比下降7.64%,主要来源于哈萨克斯坦(14271t)、澳大利亚(7152t)、韩国(4142t)、印度(2086t)、秘鲁(2000t)、巴西(1000t);与前期上海现货市场流通品牌可匹配,如澳大利亚(SMC/AZ)、韩国(YP)等。

  【3月镍矿进口数据】海关数据,3月进口镍矿294万吨(干湿吨混合),其中来自菲律宾135万吨,折合约188万湿吨,环比增加128%,印尼137万吨,折合约190万湿吨,环比增加65%。1-3月累计镍矿进口量657万吨,同比增加117%。

  



通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南方有色特邀协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铅锌峰会》、《小金属峰会》将于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进入报名

  



金属及行业要闻

  【欧盟要求作为第三方加入中国诉美国钢铝关税措施案的磋商】欧盟已于近日向世贸组织表示,请求加入中方日前针对美国钢铝关税提起的世贸组织争端解决机制下的磋商。欧盟近日向世贸组织递交文件,称美方采取的关税措施对欧盟的钢铝产品销售和出口可能产生重大影响,而磋商结果也将涉及欧盟的主要贸易利益,因此请求加入磋商。欧盟在文件中表示,美国对欧盟的钢铝关税豁免期如果无法延长,美国关税政策将对欧盟出口构成“巨大损害”。

  【云铝股份拟定增募资不超45亿扩产】4月23日晚,云铝股份公告,拟非公开发行股票募集不超过45亿元资金,用于鲁甸6.5级地震灾后恢复重建水电铝项目和文山中低品位铝土矿综合利用项目。据云铝股份公告,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发行对象为,包括公司控股股东云南冶金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冶金集团)或其指定的关联方在内的不超过10名特定对象,其中冶金集团拟认购数量不低于发行股份总数的25%。发行后,冶金集团仍是云铝股份第一大股东。

  【兖矿集团电铝公司一季度实现盈利3000万】日前,沉寂多年的100MN挤压机生产线在山东兖矿集团电铝公司开工生产,一条条轻合金型材从挤压机中缓缓“吐”出。“是‘产能指标转让’让‘僵尸企业’起死回生,今年一季度公司实现盈利3000多万元。”兖矿集团电铝公司党委书记、总经理李永卉说。

  【锦江集团年产600万吨氧化铝项目正式落户辽宁凤城】4月19日,凤城市委市政府与杭州锦江集团隆重举行年产600万吨氧化铝项目签约仪式,锦江集团副总经理孙家斌、市人民政府代市长刘向东签署投资协议。锦江集团在丹东凤城市林家台建设年产600万吨氧化铝项目,拟生产砂状冶金级氧化铝,供应集团电解铝生产厂和国内市场。预计全部建成后,年产值将超过150亿,年利税超过30亿,提供工作岗位3千个以上。

  【锌注销仓单占比持续下降】4月24日LME锌库存降低1850吨至181325吨,注销仓单近一个月连续下降,目前注销仓单占比仅为8.53%,为今年3月15日以来最低。

  【徐州钢铁企业拟三年内整合为一家】目前,徐州市委市政府正在制订布局优化和转型升级方案。据徐州市经济和信息化委员会副调研员李中玲介绍,2018年,徐州市将以环保治理为重点,计划18家钢铁企业缩减到10家以下;力争三年之内,将徐州市的钢铁企业整合为一家钢铁企业,形成以一家“徐州钢铁企业集团”为核心,在新沂经开区和铜山利国镇两个集聚区的布局,促进徐州钢铁行业高质量发展。

  【硅谷天堂2017年度营收下降11.71%】硅谷天堂(833044)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845,063,096.38元,比去年同期下降11.71%,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57,782,095.02元,比去年同期336,955,445.47元增长6.18%。

  【精铟海工2017年度营收大幅下降38.93%】精铟海工(832495)发布(2017年度)业绩报告,公司营业总收入44,717,184.35元,比去年同期下降38.93%,归属于挂牌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359,388.85元,比去年同期21,895,046.70元下降52.69%。

  【华东200系不锈钢厂技改停产】据SMM调研了解,华东某不锈钢厂因技改需求,明日起开始停产。预计影响200不锈钢产量超10万吨,利好200系不锈钢价格。同时,因该钢厂为镍矿-低镍生铁-不锈钢一体化生产工艺,因而对市场低镍生铁的流通量无影响,对低镍生铁价格带动有限。

  【紫金矿业2018第一季度净利润10.9亿元人民币】紫金矿业4月25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229亿元,同比增长23.87%;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9亿元,同比增长7.93%。基本每股收益0.047元。

  【天齐锂业2018第一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71.70%】天齐锂业4月25日最新公布的2018年一季报显示,其营业收入16.7亿元,同比增长56.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9.67亿元,同比增长71.70%。基本每股收益0.58元。

  【高品位硅价格稳定】SMM分析:近期高品位各家硅厂出货情况不一,整体来看订单较为平淡。而因低品位硅价稳定,高品位硅也将守稳一段时间,短期价格波动不会太大。

  【BDI指数回升 二季度干散货运价被看好】衡量国际大宗商品运价的波罗的海干散货指数(BDI)在月初跌破1000点后逐步回升,截至上周五,BDI指数收于1281点,一周猛升267点。航运以及大宗商品行业人士在接受上证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期铁矿石运价回升带动了海岬型干散货船运价的上升,进而带动整体运价指数上行。对于二季度干散货运价,业内人士表示看好。

  【FMG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产量报告】FMG发布2018财年第三季度产量报告。本季度铁矿石发运量共3870万吨,环比下降4%,同比下降2%。其中,11% 销售至除中国外其他地区。同期铁矿石产量共3910万吨,环比减少4%,同比减少3%。

  



终端资讯

  【电池】国际市场研究机构Reportlinker.com日前发布住宅电池储能市场研究报告称,到2022年全球住宅电池储能市场规模将达到36亿美元。 报告中认为,随着市场条件越来越好,价格迅速降低和技术创新,全球住宅电池存储市场将在2022年前显示出惊人的增长速度。

  【汽车】据人民日报4月17日报道,我国已连续三年位居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第一大国。预计未来几年仍将保持高速增长。新能源汽车市场的持续增长,带动了动力电池行业的增长。2017年国内新能源汽车锂电池总装机量达到了33.55Gwh。动力电池产品的更新迭代也影响着新能源汽车的整体发展。

  【楼市】海南省住建厅表示,对以购房为目的频繁离婚、结婚的,各市县要对其购房资格进行严格审查,将婚姻登记严重失信当事人名单报送全国婚姻登记信用信息平台,实施联合惩戒。

  



宏观焦点

  中国:

  央行周二,开展300亿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维持在2.55%不变,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分析人士指出,虽然周三将降准,但资金面不见得会宽松。若资金面还是紧张,市场会重新思考降准的目的,收益率也将继续上行,且估计会回到降准之前的平台之上。

  商务部等七部门印发办法要求,对对外投资进行监督管理,中方投资额等值3亿美元(含3亿美元)以上的对外投资将被重点监督。

  新华社:我国中央企业公司制改制已经基本完成。业内人士认为,作为“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基础性改革,央企如期完成改制任务实现了我国国企改革“历史性突破”,为完善现代企业制度、深化多项改革奠定了基础,打开了空间。

  欧美:

  世界贸易组织货物贸易理事会下属的保障委员会在日内瓦举行会议,包括俄罗斯、印度、中国等在内的8个世贸组织成员对美国近期实施的钢铝关税政策表示担忧。

  德意志银行周二公布报告称,欧洲央行4月份按照企业部门购买计划(CSPP)购买的债券规模下降了50%,从第一季度的每周14亿欧元下滑至每周约7亿欧元(8.53亿美元)。这可能意味着欧洲央行可能已经开始缩减公司债购买计划。

  印度工商部官员:印度正“严肃认真地考虑”在世贸组织(WTO)申诉美国的钢铁和铝关税,除非印度获得特朗普的金属关税豁免。基于印美双边的关税解决努力都已经失败,美方尚未同意印度的诉求。

  



相关市场

  【能源】一季度,我国能源运行开局良好,总体保持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天然气表观消费量712亿立方米,同比增长9.8%成品油消费量7680万吨,同比增长2.2%;用电量同比增长9.8%,创2012年以来季度增速新高。前两个月,全国煤炭消费量约6亿吨,同比增长4.2%。

  【石油】2023年全球炼油能力预计将增加770万桶/日,同时成品油需求增速放缓至500万桶/日。不断增加的过剩产能将使炼油毛利承压。随着炼厂加工能力增加,亚太地区原油进口需求增长超过350万桶/日。中东国家仍是全球最大的原油供应源,但由于其区内炼油需求增加,其中中东地区炼油产能增长最多,出口量仅增长100万桶/日,为新供应源主要是美国提供了机会。

  【天然气】据日本共同社4月24日报道,日本政府23日发布消息称,将援助美国产液化天然气(LNG)对俄出口。报道称,基于日本副首相兼财务相麻生太郎与美国副总统彭斯领衔的日美经济对话,两国将加强能源领域的合作体系。美国力争通过增加出口削减贸易逆差。日方或意在缓减特朗普政府要求开放市场的压力。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