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分析】下游需求支撑钢价? 江苏环保限产持续发酵?

  【SMM钢铁下游调研持续进行】

  钢结构企业:4月生产订单有所好转。

  南方地区,针对加工企业的环保影响逐步减弱,小型加工厂开始陆续复工,新订单以及生产环比增量,但考虑市场原料价格4月份持续上涨,成本压力增加,因此采购心态更加谨慎,基本按需采购,不做多余囤货。

  北方地区,目前大厂生产已恢复正常,小加工厂自年后起大多处于关关停停的状态,生产并不稳定,同时后期环保继续加码(据悉自4.23-5.5日,河北省启动环保督查“回头看”目前督察组已进驻衡水、沧州、廊坊、秦皇岛 、定州),据霸州某厂反馈,目前环保对酸洗严查,各家酸洗厂近日陆续提高价格。

  造船行业:4月生产延续热度,整体向好,目前造船企业的新增订单大多以在10万吨以下的江内船为主,部分企业在3月原材料价格下跌是,采购囤货,因此短期内对原料采购持观望态度。

  家电行业:3-10月冰箱进入传统旺季,调研中得知,海尔、海信、美的等大型企业订单情况均十分乐观,采购放量。

  汽车行业:4月生产维持稳定,新订单整体平稳。

  综上所述,目前看来下游行业大多继续向好,但由于钢材价格持续上涨,采购端观望情绪浓厚,多按需采购,抑制了大单的出现,详见本月SMM下游PMI报告。

  现货方面:今主流市场现货价格相对平稳,在缺货状态下贸易商普遍挺价意愿较强。据天津市场反馈,今日部分下游及商家有补库操作,故成交好转,预计短期仍将维持震荡偏强走势。

  【环保限产】

  近期华东地区受环保督查影响,供应减量,市场屡现缺规格现象,当前环保限产仍在持续发酵中。

  进入4月以来,江苏省开始严查环保。

  【徐州】

  4月9日江苏省“263”办、省环保厅对徐州联合开展大气污染防治工作专项帮扶与重点督查行动,因大气污染防治不力,江苏省徐州市纪委、监委近日对45名责任人员进行了责任追究,其中党纪政务处分33人,组织处理12人。

  受此影响,徐州市所有钢厂全部停产,日均影响建材产量2.6万吨左右。据钢厂反馈,此轮环保督查很可能延续1-2个月,在此期间钢厂难有复产机会。

  【连云港】

  近日连云港灌云县灌河口三个化工园区(燕尾港、堆沟港和陈家港)环境污染问题被央视曝光,江苏省环保厅连夜召开会议成立专案组赶赴连云港,彻查媒体反映的园区环境污染问题。

  受此影响,连云港A钢厂计划于4月26日-5月1日全部停产,5月10日左右恢复1座高炉生产,B钢厂也计划于4月27日-30日对一台转炉进行检修,预计影响铁水约0.8万吨。

  【常州、淮安、镇江】

  4月25日江苏省环保厅发布消息称,为更好落实环境保护,已组建3个省环保督察组,分别对常州、淮安和镇江市开展第三批环保督查,截止4月24日,3个省环保督查组已全部完成督查进驻。省环保督察进驻时间为1个月左右,督查时间为4月24日-5月23日。

  受此影响,常州某大型钢厂计划烧结限产50%,辖区内其他钢厂也将配合停限产,具体复产时间也要根据常州地区的空气质量而定。据SMM钢铁历史信息显示,4月1日-15日该钢厂曾进行轧线检修,故钢厂储备了部分“铁块”,同时钢厂表示可通过调整原料配比(如增加球团、废钢比例)减少烧结被限的影响,故实际影响铁水产量较为有限。

  【沿江八市】

  4月23日江苏环保厅发布消息称,4月24日起,江苏省将开展为期一个月的沿江八市共抓大保护交叉互查环保联合执法专项行动。专项行动将分两个阶段进行。一是交叉互查阶段(4月24日—5月13日),由沿江八市环保、公安负责抽调本辖区业务骨干组成检查组异地开展检查。检查期间,每个检查组将有1-2名省级媒体记者随行,对专项行动进行宣传报道和问题曝光。二是省级督查阶段(5月14日—5月23日),由省环保厅8个驻市环境监察室对本辖区开展省级督查,省环保厅、公安厅领导将带队对问题突出地区开展重点抽查,督查交办环境问题查处、整改落实情况。对省级督查发现的属地责任不落实或落实不力、环境问题长期突出、整改进度缓慢、发生严重环境污染和生态破坏事件等情形的,省环保厅将向有关部门移交问题线索,提出问责建议,严肃追究相关责任单位和人员的责任。

  沿江8市包括南京、苏州、无锡、常州、镇江、南通、扬州、泰州。该地区钢厂表示暂时生产正常,尚未接到相关停限产通知。

  至此,江苏省13个城市中的11个城市在未来一个月中将被环保督查组轮番检查,钢厂生产将受到一定限制。就目前情况而言,除苏北地区供应明显减量外,其余地区供应影响较为有限,SMM钢铁将持续跟进。

  【广东省】

  广东省2018年度推动落后产能退出工作方案出台,要求展开对省内以钢铁、水泥等高耗能行业核查企业能耗限额标准执行情况,并组织对2017年能耗不达标企业整改落实情况专项复查。达不到强制性能耗限额标准要求的产能,应在6个月内整改;确需延长整改期限的,可提出不超过3个月的延期申请;逾期未整改或经整改仍未达标的,依法关停退出。

  据悉当前环保督查组入驻揭阳、河源等地,已有部分钢厂被查处,对生产造成了一定影响。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