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遥感日报】阿根廷雨水频繁 大豆收获期或再遇不测

  三维长势监测:4月中旬,中欧国家地区作物长势仍不佳

  据中华粮网农情遥感监测,4月26日,全球主要农产区天气及农情状况如下:

  亚洲 26日我国北方大部地区恢复干燥晴好天气,其中华北、黄淮、江淮一带冬麦产区最高气温回升至28-30℃,黑龙江大部、辽西、吉林中部最高气温在15℃上下。有效降水区域主要集中西南、地区,强度和范围一般,此外,我国大兴安岭预计将出现短时雨雪天气,或对春播工作带来一定干扰。预计未来3-5天,我国降水预期主要影响我国南方大部以及东北三省一带,后者降水持续时间有限,预计对播种工作影响不大;冬小麦产区天气总体干燥,光照充足。26日印度降水依然匮乏,Kerala邦,西孟加拉邦、比哈尔邦有短时降水发生,高温天气仍对印度形成持续影响。

  北美 26日美国降水区域由南部平原转至密西西比河下游产区,预期降水量10-20mm,不过这一地区晴雨间歇,足够的干燥和温暖使得播种进度接近平均水平。在玉米带,中西部的温暖干燥与大湖区的寒冷潮湿天气形成鲜明对比,26-28日明尼苏达至俄亥俄一带仍有雨夹雪困扰玉米播种步伐,一些地区的早期施肥工作甚至无法进行,截至4月22日,明尼苏达和爱荷华的玉米播种尚未开展,五年均值进度则已超过10%。不过,随着天气回暖,4月底至5月初美国中西部天气预期良好,玉米播种进度有望大幅提升,后期需重点关注夏季生长期天气发展。

  南美 26日阿根廷产区降水继续减弱,约5-10mm,范围局限在布宜诺斯省,不过27日和29日中东部产区将各有一次10-20mm降水过程,频繁的雨水天气虽有利于改善阿根廷近10年来的严重旱情,但大豆、玉米作物在生长季遭遇漫长的干旱打压后,收获期或再遇不测,冲击产量前景。在巴西,大豆、玉米收割已近尾声,五大产区率先收完,仅东北部和南部尚在进行,未来几天,东北部天气晴好,南部有不足10mm的小雨,对收割影响不大;中西部基本干燥,大部墒情良好利于二季玉米生产;但南马托南部墒情不足,玉米生长可能承压。

  东南亚 26日马、印棕榈产区以小到阵雨为主,平均雨量8mm左右,其中东、西马来、苏门答腊产区降水相对集中,而中、西加里曼丹产区雨水则较为分散,不过光照相对充足,气温方面也较为适宜,总体来看天气利好棕榈生长及土壤保水蓄墒。中南半岛水稻产区雨水主要集中在泰国东北部及越南中北部,除局地有短时偏强降水外以部分时段的小阵雨为主,对成熟季水稻收获基本无碍,利于帮助新季水稻种植保墒,但总体上雨水仍显偏少,在新季水稻种植及后期蓄水增墒方面还需更多降水补充。

关键词阅读:大豆 玉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