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再起爆炸催化 PVC还能走多远?

  PVC本周5根大阳线强势逼近7000高位,尾盘下跌,部分资金撤离,节后的行情该如何演绎?

  1. 从盘面看---05交割月逼仓,建议09多单获利了结

  今日V1805开盘6780,最高6990,收盘6900,较昨日收盘上涨130,;而V1809开盘6805,最高6945,收盘6860,较昨日收盘上涨55。从V1805持仓看,今日收盘后多空持仓分别在2126手,截止到今日,PVC仓单仅有1076张,节后进入交割月,多头存在明显逼仓行为。v05马上进入交割月,多头拉涨,带动v09上涨。

  V1805交割后,09价格或难坚挺,我们建议多单获利了结。

  2. 从基本面看---不看好价格继续上行

  库存仍在同期高位,库存下滑速度慢;前期我们看反弹的逻辑在于检修,不过检修损失低于去年,因此检修的利多消息已经反映在盘面上;需求端并无亮点,需求稳定且后期需求略淡;PVC绝对价格已居于较高位置,上游本身话语权就很高,此次在4月初就开始坚挺报价,且出现了区域价格倒挂现象,4月中旬价格在6550附近,有贸易商仍存有6700附近的库存,贸易商逐步出货,置换成低价库存,降低成本。但随着价格上涨到6600-6700附近,贸易商不愿出货,出货后再补货价格更高,而到现在6800以上的价格,认为此价格处于较高位置,贸易商囤货积极性增强,且6800以上的价格对下游来说压力也很大,下游不再投机备货,只是刚需备货为主。因此,在供应端变化不大的情况下,我们并不看好价格继续上行。

  很多人都期待复制前两年的行情,存在情绪上的激进。2017年一波上涨是集中检修和需求好,两个因素叠加。2016年主要是运输新规和需求转好。本身PVC供需基本平衡,都是短期供需错配导致的。但是今年,还没有看到供需错配的现象,且我们不太看好今年需求。

  而现在又一大矛盾点出现,就是环保。情绪和资金的炒作势必拉动价格的上行。行情在哪个位置冷静还要看环保的影响。

  3. 环保再起风波,叠加今日突传爆炸事件---最大炒作点,炒作持续性存疑

  消息面:

  据传今天有电石行业会议,工信部的节能要求和政策,当前内燃式的炉子很难达到。这部分受影响的产能占比大致在10%到15%,但具体怎么改,及影响尚无法评估。

  据业内人士传出,昨晚盐湖海纳装置发生爆炸,目前消息暂未核实。知情人说小爆炸,影响不大。

  鄂托克旗、乌海周边石灰石矿受环保严查,要求做防尘设备,目前鄂托克旗石灰石矿全停,乌海地区限产力度也较大,君正石灰石矿环保不合格停车,日外采增加7000吨,目前石灰石采购异常紧张。后期,关停企业听闻环评达标后才可开启,我们将持续关注。内蒙公布43个旗县矿业禁采、限采,全区80%面积禁采。

  以上是本周炒作的环保事件,主要还是原料兰炭和石灰石是否会供应短缺,造成PVC供应减少。下表是限制开采的情况,看管控要求,我们发现主要是禁止新建,而对现有的开采矿山要求要达标,如果执行会减少兰炭和石灰石供应。但是现有开采兰炭和石灰石的矿山基本在去年环保中已达标,即使环保继续加紧,在利润面前,原有矿山稍许增加开工,对兰炭和石灰石总供应并不会太大,此外,内蒙地区外购原料也可以解决稍紧的原料供应。

  现在看,兰炭供应仍充足,电石供应也并未短缺。

  4. 操作策略

  单边看,关注环保和检修情况,短期看多单获利了结;关注环保实际执行情况,单边策略建议观望为主,在环保未执行之前,短线轻仓6900以上加空,止盈6750,止损7000。如果情绪完全释放,价格重回6550附近,多单持有。

  套利看,9月前有检修预期,供应端减少,而需求端旺季,大体是去库存过程;1月一般供应较大,需求转弱,大体是增库存阶段,价差回调到100附近入场正套。(一德期货产业投研部 张丽)

关键词阅读:环保 PVC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