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智利收购案人为受阻 天齐锂业或面临釜底抽“锂”

  SMM网讯:天齐锂业拟收购智利锂业巨头SQM32%股权,价值50亿美元,但是智利生产促进局(CORFO)常务副局长比特兰在离任前最后一天表示将32%的股份出售给天齐锂业,将使中国在全球锂市场上拥有太大实力,并要求其阻止天齐锂业的收购行动。

  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对此表示,比特兰的言论将“一起纯粹的商业行为政治化,这可能对两国经贸关系发展带来负面影响”。此外,徐步近期还会见了智利经济部长。他表示,去年中智贸易额达350亿美元,占智利对外贸易总额的四分之一,中国连续5年蝉联智利第一大贸易伙伴,中智经贸关系对于两国都非常重要;“经济部长向我表示,智利政府高度重视两国的合作关系”。英国《金融时报》对此评论认为,徐步的评论或能够减轻收购阻力,因为智利新总统皮涅拉曾誓言要吸引更多投资。(》查看详情:《智利要封杀中资入股锂业巨头?中国大使:将对两国关系带来负面影响》

  其实这不是天齐锂业第一次收购国外锂矿,早在2014年3月12日,天齐锂业发布公告,成功完成定向增发31亿元,主要用于收购澳大利亚文菲尔德公司(持有澳大利亚泰利森锂业公司的100%股权)51%的权益。泰利森旗下拥有全球第一大锂矿,占全世界31%的市场份额,是目前全球最大固体锂矿拥有者及供应商。

  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当时表示:“泰利森的资源太好了,收购它是迟早的事。但是我们企业小,比较保守,想的是逐渐收购。”

  但是竞争对手美国锂业巨头洛克伍德的突然收购计划使得天齐锂业不得不走上增发注入上市公司,当时的市场认为一个总资产只有不到12亿元的公司,要收购价值50多亿元的澳矿,简直就是一场“蛇吞象”。蒋卫平认为:“一旦洛克伍德收购成功,中国的锂产业将带着镣铐跳舞,基本变成低质的加工企业,一点话语权都没有了。” 天齐集团拦截式收购泰利森股权虽然大胆,但是我们可以从企业经营情况看到,也是因为这次成功的收购,保证了天齐锂业遥遥领先世界的充足锂矿供应。

  天齐锂业2017年年报中关于核心竞争力分析一项,写到:锂资源储量领先优势相对于国内同行业企业,公司拥有固体锂矿资源并涉足盐湖资源,具有突出的锂资源优势。公司控股的泰利森拥有目前世界上正开采的储量最大、品质最好的锂辉石矿——西澳大利亚Greenbushes(格林布什矿)。泰利森是目前全球最大的固体锂精矿拥有者及供应商,已开采超过25年。根据贝里多贝尔澳大利亚私人有限公司(Behre Dolbear Australia Pty. Limited)出具的储量评估报告,截至2016年9月30日,格林布什锂矿的总资源量为16,51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833万吨;锂矿储量合计为8,640万吨,折合碳酸锂当量500万吨。

  天齐锂业认为泰利森锂精矿资源的稀缺性、产能优势和优良品质为公司产品供应稳定和质量稳定提供了重要保障,能适应和满足下游不同客户的个性化、定制化需求,客户黏性强。

  占公司营业收入或营业利润10%以上的行业、产品或地区情况:

  我们可以看到天齐锂业来自国外的营业收入为4.38亿元,毛利率高达65.73%。

  充足的供应端也保证了天齐锂业迅猛增长的业绩,天齐锂业3月24日最新公布的2017年年报显示,其营业收入54.7亿元,同比增长40.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1.5亿元,同比增长41.86%。基本每股收益1.94元。

  2018年以来,新能源车销量不断走高。根据工信部发布的数据,2018年1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4.1万辆和3.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460%和430%。2018年2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9万辆和3.4万辆,同比分别增长119.1%和95.2%。

  (数据来源:工信部网站)

  作为全球锂电新能源材料重要供应商,天齐锂业自然受益匪浅。据天齐锂业预计,2020年前锂产品价格应比较稳定,主要围绕2017年的平均价格波动,但可预见未来供应端依然紧缺。目前锂产品应用面临着全球新能源汽车高速发展和储能市场启动的历史机遇,由此将给锂行业发展带来长景气周期。为此,天齐锂业通过系列内生式增长扩张产能,按照目前上市公司的产能规划,至2020年天齐锂化工产品产能将达到10万吨以上。(》查看详情:《天齐锂业董事长蒋卫平:可预见未来供应端依然紧缺》

  从这里我们可以发现,天齐锂业对于矿业公司的收购其实早在公司规划之中。

  全球碳酸锂矿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SQM是全球知名的盐湖企业和锂盐供应商,总部位于智利首都圣地亚哥,2018年1月,SQM在官方网站发布声明称,已经解决了与智利政府机构Corfo长达数年的争端,达成了扩产协议。根据新的条款,到2025年,SQM可生产21.6万吨碳酸锂。德意志银行认为,随着供应逐渐增加,预计今年下半年锂市场将开始逐步再平衡的过程。SQM碳酸锂矿产量将从2019年的6.3万吨一路膨胀至2024年的16.3万吨。

  据英国金融时报1月29日报道,特斯拉正与智利最大的锂矿生产商SQM公司就锂电池原材料的供应进行谈判。智利政府产业发展机构Corfo(Production Development Corporation)的执行副主席Eduardo Bitran称,特斯拉可能同意在智利建立一座加工厂来生产其电池所需的电高质量锂。若成功的话,这意味着特斯拉将首次涉足锂电池原材料领域。

  不只是电动车巨头特斯拉对于SQM的锂盐产品感兴趣,国内外的上游矿企、中间加工商、一直到下游终端汽车厂商,都对SQM的股权收购有过一定的尝试。这也解释了天齐锂业对于SQM股权收购案为何如此重视,这不仅仅是关系到公司矿业供给端,也关系到日益竞争激烈的新能源锂电市场的话语权。

  天齐锂业对于SQM的收购其实一直在进行过程中,据智利《信使报》2016年11月8日报道:天齐锂业继9月宣布竞购以后,近日通过向投资公司SailingStone Capital Parners支付2.1亿美元,完成了对国际锂业巨头智利化工矿业公司 (SQM)5516772股B股的收购,持有该公司2.096%股权,占SQM发行在外股份总数的4.58%。协议还包括了未来购买SailingStone持有的更多SQM股份的权利,因此天齐锂业的股权还可能进一步提高。天齐锂业购买SQM2.1%股份仅是其系列规划的第一步,公告显示,SCP共持有SQM 9.1%的股份,天齐锂业与SCP签订的期权合约,可为后续天齐锂业购买SCP持有SQM剩余的股份做铺垫。

  对于天齐锂业来说,SQM的收购之路注定十分漫长和坎坷,今年3月18日彭博讯:智利政府要求该国的反垄断机构阻止中资企业天齐锂业对SQM股份潜在的收购,理由是交易会让这两家公司左右全球锂市场。Nutrien Ltd.(原名Potash Corp.)正在出售其在SQM公司32%的股权,以满足与Agrium Inc.合并获批准的条件,据悉天齐锂业是竞标者之一。Corfo的干预要求还包括任何其它中国国有控股公司。(》查看详情:《智利要求反垄断机构介入 阻止天齐锂业买入SQM股权》

  4月17日,中国天齐锂业表示,智利政府机构试图阻拦该公司收购SQM公司股份所给出的说法有误,他们强调,天齐锂业是一家私人公司。此外,天齐锂业律师代表还提出,Corfo所提供的关于锂市场市场份额的数据并不准确,过分扩大了这家公司在全球锂市场所占据的市场份额。(》查看详情:《天齐锂业宣称智利阻拦其收购SQM说辞有误》

  直至2018年4月23日,智利主要媒体《三点钟报》对驻智利大使徐步的专访,中国驻智利大使徐步的表态对于“比特兰称中国的战略是集中诸如锂矿等战略性资源的生产,是这样吗?”的提问,这样表态:“我怀疑比特兰这么说有他个人的动机,因为这完全无视中智经贸关系多元化的事实。矿是智利出口的主要产品,因此在智利对华出口中,矿产品占相当大的部分,这也是很正常的。比特兰先生作为CORFO的副主席,应该了解矿业合作对于中智两国企业的重要性,而他却说出了这样令人惊讶的话。正如我此前强调的,不应将商业合作政治化,而这正是比特兰所做的。因此我对他的动机表示质疑。”(来源:驻智利使馆)

  SMM分析,智利方面对于天齐锂业的SQM收购案的人为阻力将会变小,天齐锂业一旦收购SQM,将成为全球领先锂矿巨头,这将给中国企业对于锂矿定价有了充足的话语权,为现今蓬勃发展的锂电产业打下坚实的基础,最后,也祝天齐锂业能够成功收购SQM,为中国的锂电事业做出贡献。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