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河期货:铁矿石期货国际化将更好的为现货贸易服务

  今天是铁矿石引入境外交易者的首日,市场关注度极高,这是继原油国际化后第二个对外开放的国内品种。

  大商所铁矿石合约成交活跃 现货产业链发达

  但和原油不同的是,大商所的铁矿石在在2013年10月18日就开始进行运行交易,合约是连续12个月的合约,但主力合约,即持仓量最大的为1月、5月、9月三个合约。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交易单位设计为100吨/手,按照铁矿石平均450元/吨的价格,合约价值在4.5万元左右。其最小变动价位为0.5元/吨。

  大商所铁矿石合约成交活跃,价格连续。自2013年上市以来成交量不断递增。2017年全年铁矿石全合约成交量超过12亿手,即1200亿吨,日均成交量达到500万手左右。2017年中国进口铁矿石仅为10.75亿吨,期货成交量远超出现货量,现货企业在盘面套保流动性充足。大商所的铁矿石期货合约的结算方式是现货交割,交易所规定,铁品位含量超过60%以上的铁矿才可以进行交割,并且对杂质含量进行严格控制。

  目前满足交割条件的铁矿包括卡粉、纽曼粉、巴混、PB粉、金布巴粉、罗伊山粉、麦克粉等。大部分的铁矿都出自四大矿山,且品牌历史悠久,铁矿品质较为稳定。

  铁矿石期货引入境外资本:人民币计价 可以美元作保证金

  国际化之后的大商所铁矿石合约从i1809合约开始进行交易,引入境外交易者之后,境外可以使用美元作为保证金,但交易的合约依旧是以人民币计价的合约,所有盈亏以人民币计算,国内客户和境外客户交易的是同一个合约。但是境外客户交割只能在保税区进行实物交割,且目前只有大连港一个保税交割库,预计后续其他保税库会陆续落地。

  从境外客户参与国内期货市场的渠道来看,可以有两种,一种直接通过国内期货公司开户,另一种是通过境外经纪商再接入国内期货公司参与。事实上,国际上的一些铁矿贸易企业已经通过国内设立公司的方式参与了铁矿石期货,但矿山企业很少参与,另外一些境外的投资机构大多只是参与新加坡的铁矿石掉期,之前直接参与境内期货因为资金渠道问题难以解决。

  铁矿石国际化之后,因为其流动性充足,事实上会在一定程度上分流新加坡掉期的交易量,但同时会有更多企业参与到新加坡掉期和国内盘的套利上。

  铁矿石期货国际化有助于更好的为现货贸易服务

  此外,从铁矿石定价权的角度来看,境外矿山巨头,力拓、必和必拓、淡水河谷采用新加坡普氏指数来作为中国铁矿石长协采购的定价基准。而普氏指数基本是通过矿山的现货招标价格来进行定价的。矿山招标现货大约只占长协量的20%左右,且招标价是当天所有报价中最高的一个价格。这样的定价模式相当于20%的量决定了100%的进口铁矿的价格。

  一部分小众的投机或小周期的供需错配会直接影响更大量更长周期的铁矿石的进口价格,提高整体进口金额,从而抬高钢厂的生产成本,进而影响到成材的价格和下游的成本。对于中国的钢材的整条产业链来看并不公平。

  自大商所铁矿石期货合约上市以来,参与者众多,成交量巨大,发挥了期货市场的价格发现功能,逐渐也影响到了新加坡铁矿石掉期的价格以及矿山招标价格的波动,间接影响到了普氏的定价。

  可以说,大商所铁矿石期货无疑是国内期货商品中最成功的代表之一,但是铁矿石期货也遇到了发展上的瓶颈,比如活跃合约始终是5月、9月、1月,不能连续活跃。更多的境外资金参与境内铁矿石期货也有助于活跃非主力合约,合约连续活跃或进一步推动大规模的基差贸易,运用铁矿石期货更直接得为现货贸易服务。

  从中国钢铁行业中长期的政策方向与产业演化的角度来看,随着废钢的供应逐年增加,废钢加工处理规模化,其有逐步替代铁矿的功能,全钢铁行业将进入高炉向电炉转变的过程中,不排除在未来的几年里市场开始挤压超大型矿山的边际利润。在市场发生这些可以预见的演变前,铁矿石期货市场更需要加快国际化的速度,吸引大型矿山的参与,成为全球黑色产业客户的避险工具。

  需求难见增量 铁矿石下跌动力大于上涨

  今年铁矿石的行情偏向于是上有顶下有底的震荡行情,下跌的动力会比上涨更大。

  “上有顶”的主要原因,是矿山高品矿依旧有持续的增量,但需求方面一直受到国内供给侧改革,环境保护,高炉限产影响,铁矿需求难以出现明显增量,所以市场上做空势力不减。

  铁矿石下有底,是由于2017年以来国家取缔地条钢之后,长流程企业利润维持高位,很多钢厂通过增加高品矿用量来提高铁水产量,而低品位矿的需求一直比较差,像FMG的56-57%品位的铁矿价格差不多已经在15年历史大底附近徘徊很久,价格再往下砸不少成本高于FMG的中低品铁矿会亏损,预计三季度开始中低品的发货量会环比下降明显,这也会成为支撑铁矿价格的一个动力所在。

  目前测算FMG中低品矿折算到盘面的价格大约为400元左右,这个成本折算和FMG的C1成本,汇率,运费,高低品价差有关,我们会进行定期调整,短期波动不大。向上看的话,9月合约上破500难度较大。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期货 国际化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