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中国基本金属4月产量数据发布

  2018年4月中国基本金属生产概述

  电解铜

  2018年4月SMM中国精铜产量为73.78万吨,环比增3.42%,同比增14.2%。1-4月累计产量285.63万吨,同比增长11.9%

  江西铜业、金川集团、东营方圆4月实际产量高于计划是导致4月全国累计产量高于预期的主要原因。同比高增长除新扩建产能释放带来的增量,年内检修的大幅减少也是其主要推动力,据SMM统计2017年1-4月因检修影响的产量超10万吨,而今年在2万吨左右。矿产铜是电解铜产量增长的主力军,中小型尤其是民营型的再生铜冶炼厂(无粗炼产能、原料主要来自于废铜/粗铜/阳极板)普遍产能利用率低于50%以下,且难见改善之势。

  根据各炼厂5月排产,SMM预计5月中国精铜与4产量基本持平为73.25万吨,环比略减0.72%,同比增加17.2%,累计产量达358.88万吨,累计同比增幅12.9%

  氧化铝

  4月(30天)氧化铝产量为581.3万吨,同比增加2.1%,日均产量为19.4万吨,日均产量环比上升4.9%

  产量的增加来自供暖季结束后限产产能的恢复,目前为止,仅剩三门峡开曼和万基还未完全复产;其次,价格刺激下的部分企业的超产;另外,贵州华锦焙烧炉修复工作结束,氧化铝产量增加;最后,晋中化工的检修也于4月份结束。2018年1-4月氧化铝产量共计2233.1万吨,持平去年同期

  预计5月(31天)氧化铝产量为609.9万吨,日均产量为19.7万吨,除了4月份所说的复产5月份产量的完整体现,华庆的新投产能延迟至5月份出量。

  电解铝

  4月(30天)国内电解铝产量295.1万吨,同比减少3.1%,年化运行产能3590.4万吨,环比3月增加26.3万吨

  2018年前4月国内电解铝总产量为1171.5万吨,同比减少2.6%。4月份国内电解铝新增和复产产能继续缓慢增长,提速迹象并不明显,虽然铝价出现上涨,但受氧化铝价格攀升影响成本上涨,从而拖累企业投产和复产意愿。短期看,供应端增速继续维持低速运行,相对消费端增速下行,供应收缩更为明显。短期看,成本端和电力政策影响下,新增产能提速意愿并不明显,包括华仁、华磊、华润及美鑫等产能投放时间均有延后,SMM预计5月国内电解铝产量为307.5万吨,同比减少3.1%

  原生铅

  4月份,北方地区重污染限产基本缓解,但原生铅炼厂检修影响加剧,拖累4月产量下滑。据了解,除去豫光、南方、江铜等炼厂(3月已进入检修)于4月持续检修,同时水口山、驰宏、蒙自,东岭等炼厂于4月开始检修。另部分小型炼厂因环保整改,尚未恢复生产,以致4月原生铅产量小幅下降。

  展望5月,多数原生铅炼厂检修陆续结束。据SMM调研了解,除湖南金贵,西部矿业计划检修,安徽铜冠计划于5月底设备技改,其他如南方、水口山、江铜等检修后逐步恢复产量。预计4月份原生铅产量有所回升,至24.67万吨

  精炼锌

  2018年4月SMM中国精炼锌产量44.46万吨,环比减少0.29%,同比增加7.09%。

  4月份,检修恢复的企业有湖南株冶、安徽铜冠、云铜锌业,同时白银有色新投产线产量进一步得到释放,此部分产量环比增加近2万吨;但4月份常规检修企业有陕西东岭、江西铜业等,整体产量较3月变化不明显,环比减少一千多吨。

  5月,江西铜业恢复正常生产,河池南方计划于中下旬恢复生产,但仍有部分企业进入检修状态。SMM预计,5月份精炼锌产量为44.4万吨附近,较4月近无变化。

  电解镍

  4月份全国电解镍自然月产量1.19万吨,同比减少7.6%,1-4月累计产量4.65万吨,同比减少11.5%。

  4月全国电解镍产量环比3月小幅减少2.7%,因自然天数减少,生产无明显变化。据SMM初步调研了解,全国电解镍产量5月或维持正常开工,预计5月全国产量1.22万吨,环比小增2.5%

  镍生铁

  4月全国镍生铁产量环比增6.8%至4.07万镍吨,同比增33%

  1-4月全国镍生铁产量15万镍吨,同比增15.6%。4月高镍生铁环比增加10%,低镍生铁产量均环比下降12%。高镍生铁产量增量主要由山东江苏两地大厂检修结束贡献,但因环保影响增量不及预期。低镍生铁产量跟随200系一体化工厂减停产而减量。

  5月,江苏地区因环保以及镍铁厂检修影响产量有下降,辽宁地区镍铁厂4月检修结束,5月产量增加,其他地区产量较为平稳,预计5月产量4.01万镍吨,较4月微幅下降

  精炼锡

  4月精炼锡产量14067吨,较3月增长7.1%,4月份锡锭产量小幅增长主要由于云南地区锡锭产量环比增长以及个别再生锡厂增产所致。

  近期云南地区锡厂因缅甸矿进口量显著下降导致采购原料困难,原料库存普遍较低,当地矿原料价高量少的状态尚未得到改善,这可能会影响后期锡厂产量。

  预计5月份产量较4月份大体保持平稳,保持在14000吨左右,但不排除部分锡厂因矿原料吃紧的因素削减产量。

  



2018年4月金属产品产量

  调研方法论:

  (1)调研方法

  SMM产量调研是由专业分析师采用电话、实地调研等方式,定期对中国金属生产企业进行月度跟踪,并以此出具中国金属产量报告。

  调研过程中,保证样本的基础覆盖比例,并不断扩大;同时考虑产能规模、地域分布、企业性质等细节因素合理选择并分配样本,使得各分项数据同具代表性。

  产量数据包括上月产量(初值)、上上月产量(修正值)以及当月产量的排产预测值。通常情况下,SMM较少对产量进行修正,即修正值=初值,但仍保留修正的可能性。

  每月10日前通过上海有色网官方网站(www.smm.cn)、微信订阅号(今日有色)、手机站(m.smm.cn)等官方渠道对外发布。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