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双反”影响大相关企业很受伤*美国铝业工人计划罢工

  商品市场

  隔夜受到美国国债收益率上涨,美元指数日内再度刷新逾四个月新高,触及93.42。随后有所回落,但仍处于93关口上方。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地缘政治风险性增长,不利美元持续走强。美元昨日收报93.089,上涨0.03%。基本金属方面,外盘整体走势较为平淡,多数上涨,其中仅期铜、铅微弱下挫。内盘方面,多数飘红,但走势震荡涨幅较小,仅沪锡微弱下挫,沪铝收平,其余品种小幅上涨。》查看详情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中美通胀数据重磅来袭 基本金属或将延续震荡

  【投行观点】三井住友银行驻曼谷的财资副总经理Motoko Miyano表示,伊朗协议等风险因素涌现,美元和美国收益率上升,新兴市场环境本已疲弱外国投资者已经在卖出新兴市场,而这又开始加剧新兴市场货币的抛售。

  



通知:由上海有色网、上海有色金属行业协会主办、南方有色特邀协办的《2018(第十三届)中国铅锌峰会》将于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行,目前报名通道已经开启》点击进入报名

  



今日焦点

  【SMM独家:粗铜加工费高位运行】据SMM了解,截至5月初粗铜加工费仍然保持高位,进口粗铜CIF报220-240美元/吨,国内粗铜到场价报1800-2000元/吨。SMM认为粗铜的持续高位运行主要有以下三点原因:1.国外粗铜输出量较高,1-3月国内大量进口粗铜,累计同比增16.52%,进而挤压国内市场 2.今年粗炼端检修较去年大幅降低,粗铜使用需求有所下降3.粗铜使用大户当前库存仍然较高,买兴低。

  【新一轮劳资谈判即将到来美国铝业工人计划罢工】魁北克省的阿比铝冶炼厂约有100名工人,计划周三在即将举办的匹兹堡铝业大会上举行示威,以引起人们对铝市以及铝业工人生存状态的关注。美国政府制定的进口关税和对俄铝的制裁无疑给美国铝业带来了诸多的机遇和挑战。上周,美国铝业(Alcoa)宣布打算与工人展开新的劳资谈判,称其目标是达成一项多年协议。

  【铝电解电容企业纷纷宣布涨价】继国内铝电解电容龙头企业艾华于4月底宣布涨价之后,日本大厂Rubycon、台系厂商丰宾电子也相继发布了涨价信息。Rubycon表示,铝电解电容的材料价格上涨,将于2018年6月1日起上调电容价格。

  【焦作万方内斗有望缓和霍斌出任董事长】5月8日晚间,焦作万方发布公告称,公司董事会全票通过选举霍斌为董事长的议案。此前5月3日,原董事长周传良已提交书面辞呈。本次选举后,公司法定代表人也将由周传良变更为霍斌。一长期关注焦作万方的投资人士分析认为,焦作万方近年来虽大股东更迭不断,但管理层却一直沿用万方集团的班底。如今霍斌出任董事长后,焦作万方或有望翻开新篇章。

  【“双反”影响着实大 相关企业很受伤】据SMM调研了解,4月发往美国的普通合金板带量大幅下滑80%以上,其中某大型铝板带箔生产企业4月出口至美国的铝板带量锐减1万吨,SMM预计全国受“双反”影响的铝板带出口减量在4万吨左右,且该影响量将延续至5月至以后,通过和下游加工企业的沟通交流,SMM预计5月未锻轧铝及铝材出口量将环比下滑3万吨左右。

  【奥巴马发文称特朗普退出伊核是严重的错误】“美国前总统奥巴马8日在社交媒体上发表长文,指责特朗普在伊朗没有违反协议的前提下决定“退群”,称这是一个“严重的错误”。奥巴马表示,失去伊核协议,美国最终要么将面临一个“拥有核武器”的伊朗,要么将面对另一场中东战争。”

  



金属及行业要闻

  【一季度秘鲁主要金属产量增长 贵金属产量下降】铜产量从一年前的56.40万吨增至56.75万吨,增幅0.6%。铁矿石产量为283万吨,增长26.1%。铅产量为6.75万吨,下降6.6%。锌产量为34.60万吨,同比增长4%。锡产量为4062吨,增长4%。矿产品出口占秘鲁总出口额的60%。该国是世界第二大铜、锌和银生产国,是第三大锡和第五大黄金生产国。秘鲁计划在2021年将铜产量提升至300万吨。

  【英美资源宣布从远洋矿业公司Nautilus撤资】据路透社消息,多元化矿商英美资源集团(Anglo American)周五表示,将终止对远洋矿业公司Nautilus的投资。英美资源集团发言人James wyatttilby称:“我们正在从Nautilus矿业公司撤出我们仅有的少数股份,此举是我们优化大类资源资产投资组合计划中的一部分。”他的发言也从侧面证实了《金融时报》的一条近期报导。

  【天齐锂业:今年预计产量同比增加20%左右】天齐锂业5月9日表示,公司不同锂产品拥有相对独立生产线,以保障运转效率、稳定性及产品质量一致性,未利用电池级碳酸锂加工生产电池级氢氧化锂。公司2018年主要通过技改扩能,预计产量同比增加20%左右;其中,电池级碳酸锂产品约占80%份额,碳酸锂、氢氧化锂产品均将满产运行;另外的增量是金属锂,实际产能会从过去的100吨/年提升至600吨/年。

  【山钢拿下中俄“元首项目”首批近万吨型钢订单】5月7日,满载2000余吨俄标H型钢的列车从山东钢铁股份有限公司货场缓缓启动,标志着该公司与俄罗斯阿穆尔天然气加工项目(AGPP)分包商签订的首批近万吨俄标型钢订单开始交付。这是山钢H型钢继向世界规模最大、纬度最高的俄罗斯亚马尔天然气项目(YAMAL LNG)供货、兑现哈萨克斯坦PK炼油厂和新加坡地下管廊工程订单之后,再次成功进入国际重点工程项目。

  【国内首批Q420qF桥梁钢在鞍钢批量生产】5月8日,国内首批具有零下60摄氏度冲击韧性的Q420qF桥梁钢在鞍钢股份中厚板厂轧制成功,经在线监测,指标全部合格。这为我国桥梁钢制造的“先行者”——鞍钢支撑“中国桥”全面升级奠定了基础。

  【铁矿石价格上涨 黑德兰港出口量上升】4月澳大利亚黑德兰港铁矿石出口量为4,260万吨,同比增长1%,略高于3月的4,208万吨。其中,3,615万吨出口到中国,同比增长3.7%。对韩国出口量下降4.38%至327万吨,对日本出口量下降54.24%至104万吨。

  



终端资讯

  【2018-2022年全球锂硫电池市场年复合增率超71%】国际市场研究机构Technavio日前发布报告称,2018-2022年,全球锂硫电池市场复合年增长率将超过71%。抑制铅污染和严格的法律是推动市场增长的主要因素。

  【四川路桥:拟4.4亿元参与投建锂电池项目】四川路桥5月9日晚间公告,公司拟联合设立项目公司,建设“1万吨/年锂电三元正极材料及2万吨/年正极材料前驱体项目”,建设期约2年,预计2020年投产。项目公司注册资本拟定8亿元,首期出资5亿元,公司认缴出资4.4亿元,首期出资2.75亿元,持股比例55%。》查看详情

  【中颖电子:公司锂电池管理芯片已经量产】5月9日,中颖电子董秘、财务总监潘一德在2018年上海辖区上市公司集体接待日活动上表示,公司锂电池管理芯片已经有量产,产品可应用于高端手机的锂电池计量芯片维修市场和电动自行车、电动工具、扫地机器人、充电桩等。

  【住建部约谈成都、太原政府负责人: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标不动摇、力度不放松 】记者从住房城乡建设部了解到,住建部负责人9日就房地产市场调控问题约谈了成都、太原两市政府负责同志。约谈强调,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毫不动摇地坚持“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定位,坚持房地产市场调控目。

  【家电板块5月重拾升势 长期配置价值凸显】日前,家用电器指数上涨2.08%,在各大行业板块中排名第三,高斯贝尔、澳柯玛、海信科龙、三花智控等涨幅居前。通达信家用电器指数5月以来涨6.77%,明显跑赢大盘。经过2月以来的持续回调后,近几个交易日以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为代表的大消费板块迎来了持续反弹。昨日家用电器板块表现更为出色,板块指数整体上涨2.08%。

  【杉杉股份:业绩增速略超预期】杉杉股份2018年一季度实现营业收入18.14亿元,同比增长17.94%;实现归母净利润1.5亿元,同比增长79.54%。主要受益于公司锂电池材料正极业务经营业绩大幅增长,新能源汽车业务亏损减少。

  



宏观焦点

  中国:

  生态环境部: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

  外管局:2018年一季度,境外投资者对我国境内金融机构直接投资流入223.59亿元,流出172.80亿元,净流入50.79亿元;我国境内金融机构对境外直接投资流出237.82亿元,流入109.56亿元,净流出128.26亿元。

  【中国外交部: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持开放态度】日方近来就“一带一路”建设多次作出积极表态,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9日在例行记者会上表示,中方对日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一直持开放态度。日方以适当方式参与共建“一带一路”将为中日经济合作开辟新的空间,创造新的增长点。

  欧美:

  美国宣布退出伊核协议后,能源股大涨。道指涨超150点。标普、纳指涨近1%。油价涨超3%。美元上涨,盘中一度触及去年12月以来的高位。10年期美债收益率上涨,重新站上3%。

  美国:4月PPI环比0.1%,预期0.2%;同比2.6%,预期2.8%。核心PPI环比0.2%,预期0.2%;同比2.3%,预期2.4%。4月PPI环比和同比增幅均不及预期,这可能会缓解此前对通胀压力迅速增加的担忧。

  5月8日,英国上议院投票支持对一项关键的英国脱欧草案进行四项修正,其中包括留在欧盟单一市场。在脱欧这一问题上,英国政府遭遇了一连串的立法失败。英国央行将公布5月利率决议,于此同时还将公布季度通胀报告,此后行长卡尼也将召开新闻发布会,预计英镑兑美元在周四前将处在低位盘整。

  阿根廷总统马克里当地时间8日宣布,即日启动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谈判,寻求其金融支持以缓解阿根廷比索对美元持续贬值的压力。

  



相关市场

  【美股高开 油价创三年半新高】道指涨0.3%,标普500涨0.3%,纳指涨0.2%。油价的上涨推动能源股攀升。瑞银高管认为,美国退出伊核协议可能使全球原油供应紧张、从而推动油价上涨。

  【石油】OPEC表示需要对美国制裁对伊朗石油供应的影响进行评估,沙特不认为美国制裁会对今年第三、四季度的石油市场造成任何实质性冲击。 目前判断美国制裁对伊朗石油供应的影响还为时过早。

  【天然气】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报道,随着若干国家开始逐渐停止使用煤炭作为能源,另一种化石燃料天然气由于生产每单位能源所排放的二氧化碳量比煤炭少50%,导致能源匮乏的国家对它的需求不断增加。美国能源信息局说,预计到2040年天然气消耗量将由2015年的124万亿立方英尺增加到177万亿立方英尺,约合5.012万亿立方米。

  【杭州计划每年增长10万户天然气用户】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天然气销售东部分公司、中国石油管道局工程有限公司与杭州市燃气集团有限公司,日前在杭州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将提升杭州清洁能源的保障和供应能力。杭燃集团表示计划每年增长天然气覆盖用户10万户。据杭燃集团副总经理朱琴君介绍,目前杭州燃气直接服务130多万户用户、惠及450多万人口,年供气规模达到11亿立方米左右。

  



今日有色问答

  今日有网友在“掌上有色”APP的【有色问答】上提问:现在钴开始下跌,很多人很恐慌,请问今年钴的走势是什么样的?5月到12月以及以后的行情是跌还是涨?

  》点击查看SMM钴锂分析师洪璐做出的解答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