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商品期货涨跌参半 原油大涨4.15%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昨夜美油布油大涨,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4.15%,创上市以来新高。黑色系表现分化,动力煤涨0.6%,铁矿石跌逾1%;农产品窄幅震荡,棕榈油大涨1.4%,豆油涨0.6%,鸡蛋跌0.3%;有色多数小幅上涨,沪铜涨0.6%,沪锌涨0.2%。

  金融界网站5月10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参半。昨夜美油布油大涨,国内原油期货主力合约涨4.15%,创上市以来新高。黑色系表现分化,动力煤涨0.6%,铁矿石跌逾1%;农产品窄幅震荡,棕榈油大涨1.4%,豆油涨0.6%,鸡蛋跌0.3%;有色多数小幅上涨,沪铜涨0.6%,沪锌涨0.2%。

   美油布油双双大涨逾3% 创下2014年底以来新高

  北京时间5月10日,油价周三大涨约3%,触及三年半新高,此前美国公布的上周原油库存降幅大于预期,令由美国决定退出伊朗核协议带动的油价升势扩大。

  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美国退出与伊朗签订的国际核协议,令中东地区爆发冲突的风险升高,欧洲盟友对此深感不安,全球石油供应也笼罩上不确定性。

  美国退出伊朗核协议的消息令周二油市交投震荡,美国近月原油期货当日成交量创2016年11月30日来最高。

  美国可能将在180天后恢复对伊朗的制裁,除非达成其他协议。

  布伦伦原油期货大涨2.36美元或3.2%,报每桶77.21美元,日高为77.43美元,为2014年11月来最高。美国原油期货升2.08美元,或3%,结算价报每桶71.14美元。

  两份合约均创下一个月最大单日百分比升幅。

   中信建投期货:美国撕毁伊核协议 油价何去何从

  美国在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同时,表示将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并宣称任何帮助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都将面临制裁,美国方面还给其盟友180天缓冲期推出伊朗石油交易,并称在缓冲期后将重新对伊朗金融机构及能源领域实施制裁。

  在2010年6月第四轮制裁后,特别是2012年欧盟外长会和美国决定进一步扩大对伊朗的制裁石油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的制裁后,伊朗的石油产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EIA数据显示,其2012、2013和2014年产量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6.45%、24.20%和19.80%。其产量在2013年9月最低时仅313.69万桶/日,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107.74万桶/日,降幅达25.57%。

  但是,与7年多之前不同的是,彼时对于伊朗的第四轮制裁美国、欧洲以及中国采取了一致行动,欧洲国家转向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国购买石油,中国也增加了伊拉克和安哥拉石油的购买,而其它亚洲国家则转向尼日利亚购买石油。此时,如果想要制裁行为再次严重影响到伊朗原油生产和输出,亦需要得到欧洲主要国家以及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配合。

  对于中国,目前正处在与美国贸易问题博弈的关键时期,并且与彼时不同之处在于,当前对于伊朗是否违反了核协议尚有争论,所以中国也将持更谨慎的态度对待伊朗问题。所以,在上述条件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此轮伊朗原油生产和输出受到的影响将难以达到7年前的程度。

关键词阅读:原油 棕榈油 铁矿石 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