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原油期货续创收盘新高 铁合金期货走低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红。原油期货续创收盘新高,铁合金期货走低原油期货收涨4.5%,再创上市以来收盘新高并刷新上市以来最大日内涨幅。

  金融界期货5月10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红。原油期货续创收盘新高,铁合金期货走低。原油期货收涨4.5%,再创上市以来收盘新高并刷新上市以来最大日内涨幅。

  截至收盘,郑煤、棕榈涨逾1%,热卷、沥青、橡胶、豆粕、焦煤、螺纹、沪锡、鸡蛋、沪银、郑醇、菜粕、沪铜、玉米、沪铅、焦炭、沪锌、沪金等收涨。硅铁、锰硅收跌逾1%,塑料、玻璃、铁矿、沪镍、白糖、沪铝等收跌。

  美国退出伊核协议 短期油市延续风险溢价

  受伊核协议消息影响,周二内外盘原油剧烈波动,随后美国退出伊核协议的消息被证实后油价出现补涨。虽然美国对伊朗制裁被成为史上“最高级别”的制裁,但后续其他欧洲国家能否配合以及制裁能否顺利实施仍然存疑。

  短期来看,并不会出现供应的实质影响,原油市场仍然受情绪主导,长期来看不确定性较大,如果制裁生效伊朗原油产出或再受打击,主要影响的是对于亚洲地区的供应,而欧洲地区是否会像前一次制裁一样停止进口伊朗原油仍不确定。

  从价格走势来看,短期地缘政治情绪将继续提振油市风险溢价,同时内盘走势相对偏强,长期走势的话需要评估美国重启制裁后对供应带来的实质影响,结合产油国维持减产以及夏季消费的支撑来看,油价整体的上行趋势仍有望延续。

  中信建投期货:美国撕毁伊核协议 油价何去何从

  国在宣布退出伊朗核协议的同时,表示将对伊朗采取“最高级别”的经济制裁,并宣称任何帮助伊朗获得核武器的国家都将面临制裁,美国方面还给其盟友180天缓冲期推出伊朗石油交易,并称在缓冲期后将重新对伊朗金融机构及能源领域实施制裁。

  在2010年6月第四轮制裁后,特别是2012年欧盟外长会和美国决定进一步扩大对伊朗的制裁石油行业以及金融行业的制裁后,伊朗的石油产量出现了明显的下滑,EIA数据显示,其2012、2013和2014年产量与2011年相比分别下降了16.45%、24.20%和19.80%。其产量在2013年9月最低时仅313.69万桶/日,与2011年相比下降了107.74万桶/日,降幅达25.57%。

  但是,与7年多之前不同的是,彼时对于伊朗的第四轮制裁美国、欧洲以及中国采取了一致行动,欧洲国家转向沙特、科威特、伊拉克等国购买石油,中国也增加了伊拉克和安哥拉石油的购买,而其它亚洲国家则转向尼日利亚购买石油。此时,如果想要制裁行为再次严重影响到伊朗原油生产和输出,亦需要得到欧洲主要国家以及中国和俄罗斯等国的配合。

  对于中国,目前正处在与美国贸易问题博弈的关键时期,并且与彼时不同之处在于,当前对于伊朗是否违反了核协议尚有争论,所以中国也将持更谨慎的态度对待伊朗问题。所以,在上述条件不能得到满足的情况下,此轮伊朗原油生产和输出受到的影响将难以达到7年前的程度。

关键词阅读:原油 期货 伊核协议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