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泰期货:钢厂补库增多 铁矿石短多长空

  上周黑色品种先抑后扬,周初消费疲软,库存降幅走低,价格承压下行。但后半周受环保限产、地方债可借新还旧政策影响,价格大幅反弹。周内螺纹钢1810合约涨0.30%,热轧卷板1810合约涨0.80%。原料端铁矿石走势偏强,上周以震荡上扬为主,铁矿1809涨2.33%,增仓21.4万手。

  现货市场上,铁矿石现货市场价格整体持稳。Mysteel进口矿港口现货62%澳粉指数474,环比上周小幅下降2;Mysteel62%澳粉指数报66.15环比上周下跌0.5,铁矿石远期价格呈现震荡走势,商家报货积极,但是采购热情整体不高。

  宏观层面分析,中美贸易摩擦还有反复;国内宏观对冲政策显现,地产基建增速还需观察。

  基本面短期向好

  从高频数据来看,上周45港口日均疏港量271.51万吨,环比增加2.52万吨,处于均值水平,反映钢厂采购意愿较好。上周铁矿石港口库存15876.39万吨,环比下降139.6万吨。钢厂铁矿石可用天数较上周下降2天,库存消费比为30.23,较上次统计降低3.61。库存及库销比下降,反映铁矿石需求复苏。外矿供给端保持平稳,短期对矿价不构成主要压力。

  钢厂方面看,目前钢材利润重回1000元上方,钢厂加速增产,铁矿有一定补涨需求。此外,4月下游工地恢复施工, 工程建造有延续性,工地赶工需求旺盛有望提振市场情绪。因此铁矿石短期存在冲高机会。

  图1 外矿港口库存小幅下降

  图2 疏港量维持平稳,小幅增加

  图3 炼钢利润高企,铁矿有补涨需求

  长期不甚乐观

  今年海外矿山依然保持高增产,四大矿山中,增量主要集中在中高品矿上面,淡水河谷S11D项目今年计划增产5000万吨,矿石含铁量高达66%。矿山增加高品矿供应源于逐利驱动,去年环保限产严格,钢厂自身利润高企,钢厂积极增加高品矿采购,高品矿溢价持续拉大,引发海外矿山不断增加高品矿开采。可以推断中高品矿石结构短缺的矛盾在今年大概率不会再现。

  环保限产不仅局限于高炉,对污染更大的烧结环节加大限制力度。限制烧结直接减少了铁矿石消耗,钢厂会通过添加废钢比例提高粗钢产量。废钢增多,替代了铁矿石用量。

  国际化利于价格发现

  5月4日铁矿石品种引入境外交易者,标志着铁矿石期货品种走向国际化。国际化可以增加投资便利性,改善投资者结构,使铁矿石价格更具影响力。我国每年从国外进口大量铁矿石,2017年进口10.7亿吨,占全球进口量的近七成。我国铁矿石对外依存度从2007年的48.4%增大到2017年的89%。国际化有利于在供需关系中增进需求方定价权,同时人民币计价的铁矿石期货有利于国内企业规避外汇波动风险。短期来看,国际化对铁矿石价格影响不大,长期有助于钢铁行业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铁矿石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