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沪镍大涨 与这些因素相关!

  SMM5月14日讯:今日早盘,沪镍走势震荡偏强,临近午盘,沪镍突然大幅拉涨,截止收盘沪镍1807合约大涨2.35%,期价升至近三周高位。

  目前,国内及LME镍去库存节奏较为明显,截至2018年5月11日,伦镍总库存为31.16万吨,位于近四年低位,同比下滑5%。

  SMM镍行业首席分析师杨波表示,今日沪镍合约增仓5万多手至69.7万手,为4月18日以来增仓最多的一个交易日,资金推动镍价上涨。而资金为何选择镍操作,与以下几个方面相关:

  一是镍中长期(2-3年)是一个短缺的品种,资金策略主要为逢低做多,这是镍价经常被资金拉涨的一个前提。

  二是从盘面看,SHFE1807合约持仓量超过35万吨,交割需求至少为17.5万吨,而据SMM调研,上海地区镍板库存不足10万吨,可交割数量不足,令资金有做多镍价的条件。

  沪镍库存

  三是从基本面看,5月份镍下游不锈钢处于去社会库存的消费旺季。配合华南钢厂向市场释放的设备检修消息,不锈钢价格反弹上涨。上游方面,有消息称5月山东省各巡查组将进驻淄博、东营、泰安、临沂4市开展巡查。在巡查基础上,山东省将采取“1+28”安全生产整治模式,市场作出相关减量预期,该地区的镍铁产量占到整个市场份额的20%。但据SMM从临沂镍生铁企业了解到,当地环保对镍生铁生产暂无影响。据SMM调研表示,4月山东临沂镍生铁产量占全国所有镍生铁25%,占高镍生铁30%。

  SMM提醒,由可交割数量不足触发的多头氛围5月或可维持,但是进入6月以后,镍价或进入阶段性回调走势。

  一是不锈钢消费逐渐转淡,300系不锈钢供应增加导致的供需压力仍在,或需要钢厂减产来平衡市场。二是硫酸镍-电池环节,5月中国电池级硫酸镍折合金属量(除以硫酸镍含镍量22%)与镍板价差将继续收窄,5月上旬,两者溢价一度收窄至1.5万元/吨镍。从其基本面判断,5月电池级硫酸镍价格走势趋弱,一是因金融去杠杆背景下,三元前驱体工厂面临下游材料及电池厂账期长、回款慢的资金困局,部分低端型号(NCM333)材料厂接单差,亦减少原料采购量。二是三元前驱体工厂利润较硫酸镍工厂薄弱,也为硫酸镍跌价提供条件。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