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宗商品专题:中美大豆贸易战将如何影响豆粕市场?

  中国豆粕消费的趋势与变化。中国豆粕的消费与国内肉类消费的关系最为密切,随着中国人口增长放缓,以及居民消费水平提升,国内肉类消费总量增长明显放缓,长期豆粕消费增长空间已经显著收缩。另外,近几年中国养殖业的集约化发展进入“存量博弈”阶段,饲料以及豆粕消费不会出现在养殖业集约化发展初期那样的高速增长。未来中国大豆加工企业需要长期面临和适应需求减缓的“新常态”。

  中美大豆贸易战长期将进一步提升巴西大豆的市场份额,短期将导致豆粕价格快速上涨。中国大豆的进口结构当中,美国大豆的占比超过30%,同时鉴于农产品的生产周期较长,故若美国大豆进口量骤减,巴西等其他大豆主产国的供给将无法短期弥补美豆退出后带来的缺口。所以,我们认为即使中美双方在贸易摩擦方面最终没能达成一致而导致大豆惩罚性关税得以执行的话,中国也会继续进口美国大豆。但是,高关税仍将对大豆乃至豆粕市场的供需关系产生长期和短期影响:

  首先,这将进一步提升巴西大豆的全球市场份额。实际上近几年巴西大豆种植区域和畜牧业农场的扩张,主要依赖于对原始森林的采伐,而目前可开垦的原始森林还有很大面积。所以,若中美大豆贸易问题形成长期僵局,那么巴西大豆积极扩产将继续挤占美国大豆的全球市场份额,并可能导致美国大豆种植面积下滑。

  其次,受制于菜粕使用比例极限的制约,以及菜粕相对豆粕的使用经济性不突出的影响,短期菜粕对于豆粕的替代作用可能并不强烈。故大豆进口受限,豆粕和饲料价格短期可能会快速上涨。

  6月份将是中美大豆贸易博弈的关键窗口期。今年11月美国将举行“中期选举”,在此之前中美贸易问题会持续胶着。美国将于今年6月3日公布对华301调查最终制裁的清单,清单公布后中方必然会展开有针对性的反制,中美大豆贸易问题将会因此而升温。另外,中国采购美国大豆一般会在6月开启,关税悬而未决将抑制国内压榨企业的采购意愿,进而对美国政治决策层面形成压力。故建议密切关注6月中方关于大豆关税的实施情况,并考虑布局国内大豆种植上市标的。

关键词阅读:大豆 贸易战 豆粕

责任编辑:仇霞 RF1007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