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清废行动2018:涉及金属矿业12起

  SMM网讯:4月25日,习 近 平总书记乘船考察长江,在荆州港码头登上轮船,顺江而下,察看长江沿岸生态环境和发展建设情况,听取长江航运和航道治理、河势控制和护岸工程、非法码头整治等情况汇报。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 近 平总书记在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化责任担当,坚决遏制固体废物非法转移倾倒案件多发态势,确保长江生态环境安全,生态环境部5月9日启动“打击固体废物环境违法行为专项行动”即“清废行动2018”。

  本次专项行动从5月9日开始至6月底结束。生态环境部从全国抽调执法骨干力量组成150个组,对长江经济带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对发现的问题督促地方政府限期整改,对发现的违法行为依法查处,全面公开问题清单和整改进展情况,直至全部整改完成。

  “清废行动2018”第一批24个挂牌督办的问题(涉及金属矿业2起)

  1.江苏扬州江都区大桥镇乔梓村西砂料场北侧堆存固体废物约3500吨。其中,煤矸石、粉煤灰约2000吨,钢渣约1500吨,存在污染圣容河隐患。

  2.浙江丽水青田县腊口镇浙江丽水浙江友邦铝业有限公司拆除轧机过程中的废机油、油泥等危险废物,在厂界外露天堆存,部分洒落在未进行防渗处理的地面。

  “清废行动2018” 第二批25个挂牌督办问题(涉及金属矿业5起)

  1.威宁县二塘镇茶山村露天堆存约2万吨土法炼锌废渣和约1000吨洗煤废渣;威宁县二塘镇果花村露天堆存约80万吨土法炼锌废渣。上述区域属于三岔河集雨区域,堆存点未采取防渗漏措施。

  2.兴义市乌沙镇窑上村老鹰岩组兴义市鸿源再生能源回收处理有限公司厂区外,约8000吨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废物含有铁冶炼、铁合金冶炼废渣以及疑似危险废物(废矿物油利用过程产生的废渣)等。

  3.秀山宋农锰业有限公司已停产,生产设备已拆除。其尾矿库位距离梅江河岸100米,现有锰渣约20万吨,其中7万余吨已经封场;尚有12万余吨未封场。

  4.阳雀湾矿业有限公司厂区南侧夹山中约有3万吨工业固体废物随意堆放。

  5.朝天区大滩镇光辉村,有一铅锌尾矿库,现存铅锌尾矿约1.6万吨,2014年停产,尚未封场。

  “清废行动2018”第三批32个挂牌督办问题(涉及金属矿业3起)

  1.浦东新区祝桥镇金星村六灶港旁一非法冶炼废旧铝作坊堆存500吨以上废铝渣,部分没入六灶港支流河道内。

  2.猇亭区猇亭大道(宜昌磨盘港口有限公司煤炭堆场),该堆场点位占地面积约3万平方米,存有煤约1000吨,其中约500吨露天堆放。含煤废水收集池有移动泵,废水可通过软管直排长江。

  3.武陵区火车站北侧、X043道东侧空地。澧县王家厂镇双庆村澧县嘉峰锌业有限公司现场检查时,发现该公司将污水处理环节产生的污泥等危险废物与生产原料(碱片、氧化锌)存放在同一场所;厂区内护坡回填物疑似含有中浸工艺环节产生的铅泥。

  “清废行动2018” 第四批30个挂牌督办问题(涉及金属矿业2起)

  1.湖北武汉青山区武汉化学工业区工业港民垸、外贸港东南侧距长江约200米范围内有多处堆存点,共堆放约4000吨武钢集团北湖公司的高炉含铁尘泥,工业矿渣、沙石和少量的生活垃圾约1000吨,未采取防护措施。

  2.湖北宜昌猇亭区红联码头堆场存有砂石、碎石、煤炭约4000吨。堆场码头船舶装卸粉煤灰等物料过程中,存在洒落长江现象,地面冲洗和洗车废水(含粉煤灰等)沿岸堤斜坡流入长江。

  SMM将持续跟踪报道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