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午评:农产品走势分化 黑色系大面积飘绿

摘要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沥青期货开盘之后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午盘收涨4.5%;农产品走势分化,鸡蛋、棉花、期货均涨逾2%,榈油、菜油上涨逾1%;玉米、豆粕、菜粕小幅下跌。有色方面,沪镍上涨1.54%,沪铅、沪铜小幅上涨,沪铝跌0.57%。黑色系大面积飘绿,焦煤跌逾2%,焦炭、螺纹跌逾1%。

  金融界网站5月18日讯 国内期市午盘收盘,商品期货涨跌互现。沥青期货开盘之后迅速拉升,一度触及涨停,午盘收涨4.5%;农产品走势分化,鸡蛋、棉花、期货均涨逾2%,榈油、菜油上涨逾1%;玉米、豆粕、菜粕小幅下跌。有色方面,沪镍上涨1.54%,沪铅、沪铜小幅上涨,沪铝跌0.57%。黑色系大面积飘绿,焦煤跌逾2%,焦炭、螺纹跌逾1%。

  需求旺季要来了 沥青上涨动能充足

  沥青需求具有较强的季节性,受气温和天气影响较大。一方面北方气温较低会影响沥青的使用,另一方面南方的阴雨天气也不利于工程进行。今年北方地区温差变化较大,从目前情况来看,5月开始气温将会趋于稳定,各地工程也将陆续动工。而随着旱季到来,南方地区的阴雨天气也有一定缓解。因此,从季节性角度考虑,沥青需求将逐步回升。

  另一方面,沥青和焦化料具有很强的生产替代性,当前沥青现货价格上涨很大程度上是由成本上升引起,炼厂生产沥青仍然处于微利甚至亏损的局面,因此部分炼厂开始转产利润更高的焦化料。虽然近期焦化料相较沥青的利润优势有所下降,但考虑到沥青销售不畅,因此炼厂转产焦化料的情况仍然不会改变。而随着地炼企业不断转产焦化料,沥青供应量将会逐渐下降。考虑到即将来临的需求旺季,沥青供应将会偏紧。

  总之,从成本端看,原油供应趋紧,油价有望延续涨势,其对于沥青的成本支撑作用将会持续。从需求端看,各地工程陆续开工,沥青需求开始进入旺季。考虑到目前沥青相较焦化料没有利润优势,为了满足后期不断上升的需求,沥青价格需要通过上涨来刺激炼厂生产。基于上述判断,笔者认为,后期随着需求逐步回升,沥青价格仍有上涨空间。操作上,宜逢低买入。

关键词阅读:期货 钢铁 螺纹钢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