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公转铁”政策出台 钢企面临运输成本压力

  SMM网讯:5月18日据获悉,生态环境部在推进运输结构调整方面正酝酿再出新规。生态环境部提出,2018年9月底前,山东、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煤炭集疏港运输全部改由铁路,2019年底前,京津冀及周边、长三角地区沿海港口的矿石、钢铁、焦炭等大宗货物全部改由铁路运输,禁止汽运集疏港。

  SMM分析:铁路运输更环保 河北部分钢厂已开始执行“公转铁”

  理论上,一趟55节编组的货运列车运量相当于百辆重载汽车,而其能耗和排放量仅为重载汽车的1/7和1/13,铁路运输对于现阶段降低运输能耗及污染排放的作用巨大。

  SMM初步了解,当前河北地区部分钢厂首钢、唐钢、承钢以及燕钢等企业已经陆续开始执行“公转铁”,部分钢企钢材运输成本每吨增加100元上下,矿石运输成本每吨增加40-50元,且存在亏吨、块矿粉率增加等问题。与此同时,因铁路运力不足,整体运输效率有下降。

  钢厂方面:国营钢企带头执行 运输成本会增加

  SMM从唐山部分钢厂了解到,“公转铁”政治指导属性强,国有钢厂会带头执行。运输效率会受到影响,成本也相应会提升。具体来说,之前运输一直以汽运为主,从港口卸货直接运输到钢厂,“公转铁”若全面执行,铁路运输到站后转汽运,时间成本和人力成本都会有所上升。

  长三角地区,目前SMM从江苏某钢厂了解到,该地区大部分钢厂运输仍以水运为主。因为地理优势,长三角地区河网四通八达,水运运输成本相对低廉。

  专家评论:

  申万期货分析师石头:环保政策从严对价格是利好,政策目前只在局部地区实行

  京津冀、长三角地区是我国的主要钢铁产区,曹妃甸、大连、青岛、上海港等是主要的铁矿集运港口,“公转铁”体现了环保政策从严的趋势,铁路运输有助于减少运输过程中尾气和扬尘的产生。运输成本的上升对铁矿价格形成支撑。该政策基本覆盖了山东及周边地区,或为助力青岛上合峰会。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