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交割等级严格配合天气炒作 致苹果期价疯狂走高

  金融界期货讯 4月份以来,苹果期货上演疯狂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30%,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上涨的驱动力源自何处?同时作为保险+期货政策下的扶贫品种,苹果期货价格走高对对普通果农受益几何?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探秘苹果期货”系列报道,特约新湖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司敬博进行点评,司敬博认为,交割等级严格配合天气减产炒作,是导致苹果期价疯狂走高的主要原因。

  点评专家:新湖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司敬博

  苹果的走势其实很清晰,开始的8000-6000的跌势主要是对交割规则的不了解,同时苹果产量仍高,就山西纸加膜苹果来说成本也就在2.5元/斤左右,期价跟着基本面的供大于求下跌。

  随后就是冷害减产,减产幅度全国差不多30%以上,然后交割制度比较严格,基本上山西的纸加膜苹果要求光果交割的话出库硬度不能保证,这样就导致交割品的减少,有货交不上差不多就是当前的现状。这样一来资金炒作减产,交割严格配合着一起让期价大幅上涨。

  同时,司敬博认为,苹果期现关联度较差,现货价格是没有涨上来的,农民一般做期货+保险的都是买入看跌,但是现在看来运行的不是很好,期现分离度很大,做基差这块难度高。未来要看交易所能否对交割制度进行修正,适当降低交割难度,提高期现关联度,届时可能会让期价回归基本面,在没修正之前苹果走势大概率保持强劲,同时还要关注资金的动向,如果投机资金大幅流出也会导致期价跳水。

  对散户的建议还是多看少做,方向以看多为主,现货商的话如果对自己的交割品质比较有信心,可以卖出等待交割,利润还是很好的。

关键词阅读:苹果 期货 暴涨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