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轧分析】清废行动剑指钢厂 现货成交继续走弱

  【“清废行动”抬高钢厂成本】

  事件回顾:生态环境部在5月9日到5月15日,启动为期一周的“清废行动2018”,对长江经济带11省市(上海、江苏、浙江、安徽、江西、湖北、湖南、重庆、四川、云南、贵州等11省市)的固体废物倾倒情况进行全面摸排核实。其中,湖北、江西占比最多,均超过300个,而浙江、云南则相对较少。

  钢铁行业作为重工行业,在生产过程中会产生较多的废水、废气、废渣,因此固废问题矛盾直指各大钢厂。SMM就此次事件,调研了沿江几大钢厂,调研显示:钢厂端的固废主要产生于炼铁与炼钢两个过程,其中以炼钢过程产生的钢渣为主.

  对于高炉炼铁产生的水渣,多数钢厂会直接或者再次加工后处理成为矿渣微粉(水泥基料),就近转售给水泥加工厂。

  对于炼钢环节产生的钢渣,多数钢铁厂普遍采取帅选回炉,加工再利用以及销售给建筑公司等方式处理。

  A钢厂:部分固体废物通过招标销售给有资质处理单位进行处理,一些新能源公司可以回收,筛分出(含铁的)固废,处理后成为烧结矿。

  B钢厂:钢厂有矿渣微粉车间—专门加工做水泥原料,以每吨220元/吨左右的价格销售给水泥厂;对于高炉排渣或者不含铁的废渣,统一销售给建筑公司作为部分建筑材料(砖头、建筑回填等)

  C钢厂:钢厂投入大量资金在高科技环保设备,目前生产过程中的废渣大部分都可以再利用。

  综合来看:目前“清废行动”对于钢厂端生产的实际影响较小,短期各大钢厂在高利润的情况下,仍维持较高产量。

  【现货走弱 成交不畅】

  今热轧主流市场价格小幅下跌10-30;成交情况继续走弱,主要以终端成交为主。其中乐从市场价格一波三折,早盘在期货走势偏弱的情况下,成交不畅,低价资源一度下调至4260-4270,然而午后随着期货的小幅上涨,资源价格纷纷上涨至4270-4290。由此可见目前市场商家在资源较少的情况下,挺价意愿较浓,短期价格仍较为坚挺。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