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秘]苹果市场利多反映到位 后期需新利多支撑行情

  金融界期货讯 4月份以来,苹果期货上演疯狂上涨行情,累计涨幅超过30%,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其上涨的驱动力源自何处?同时作为保险+期货政策下的扶贫品种,苹果期货价格走高对对普通果农受益几何?金融界期货频道特别推出“探秘苹果期货”系列报道,特约华泰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徐盛进行点评,徐盛认为,市场利多基本反映到位,后期需要新利多支撑行情。

  点评专家:华泰期货农产品研究员徐盛

  供需基本面与严格的仓单交割制度引发苹果价格波动

  从苹果期货2017年12月18日上市之初,苹果现货市场面临了销售不畅的问题,而此时距离交割还有相当的一段时间,同时市场传闻纸加膜可以交割的消息打压了苹果期货价格,并在春节前后达到了低点。

  而春节之后,随着对交割品的争议再起,同时交易所组织了交割相关会议,市场逐渐认识到交易所严控交割品质量的态度,随后价格出现了反弹。而在清明期间第一场霜冻则彻底点燃了多头的热情。

  清明节后,华泰期货作为最早一批赴产区调研的机构,发现了西北苹果产区减产严重。而随后大量调研团的调研结果(市场平均预测全国苹果减产幅度在20-30%左右)验证了减产的严重性,从而引发了远月合约的大幅度上涨。

  最后临近交割月,纸加膜最终由于指标不达标而未能注册仓单。因而1805合约在交割时达到了9000,并接近仓单成本价,最终实现了期现回归。

  总体而言,从1805合约的交割情况来看,优果优价,交易所引导苹果产业往优质果生产的方向发展,从而提高全国苹果总体品质的上升。期货本身的一大功能便是价格发现功能。对于果农来说,可以参考苹果期货价格的成交价格,合理预期自身的种植收益,以实现投入产出的最大化。

  市场利多基本反映到位,后期需要新利多支撑行情

  如果按照目前市场的减产预期以及作者所了解的相关信息,目前有资金意向以4.5元/斤的价格收购符合交割标准的一级纸袋苹果。那么考虑到税费、仓储以及运输费用,近月苹果仓单注册成本在9300-9600元左右。

  从期货盘面上看,目前苹果近月主力1810合约价格已经接近预期的纸袋苹果交割成本,同时考虑到纸加膜苹果在1810上有可能达到交割标准,因此,在目前我们认为市场利多暂时反映到位,后期如果要继续上涨,则需要新利多来支撑行情。

  策略:

  对于目前的苹果期货,目前减产预期引发的总体上涨趋势依然存在,但前期市场情绪过热导致期货投机过度,交易所因而于周二起再度上调期货合约手续费至20元/手,后期市场将维持强势震荡。

  对于前期持有多单的投资者可以在冲高后减仓,并在市场出现大幅波动且出现多头口恐慌性抛售后再逢低买入,总体而言苹果调整将有可能持续3-4个月时间,而到了9月收获季之后,苹果价格有望再度出现上涨。

  月差方面,901-903月差则亦以观察为主,后期可以逢高介入近远月正套。

关键词阅读:苹果 暴涨 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