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早评:商品多数飘绿 棉花硅铁跌超2%

摘要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绿。棉纱、硅铁期货主力开盘跌超2%,沥青、郑煤、橡胶、锰硅、沪铜跌超1%。

    金融界网站5月24日讯 国内期市早盘开盘,商品期货多数飘绿。棉纱、硅铁期货主力开盘跌超2%,沥青、郑煤、橡胶、锰硅、沪铜跌超1%。

  供需双双下降 焦煤仍有下探空间

  受环保和进口政策变动的影响,焦煤供应有所下降。从生产环节来看,环保的严格执行令焦煤生产受到一定抑制。统计局数据显示,1—3月国内炼焦精煤生产1.02亿吨,较去年同期减少37.65万吨,呈现继续减少趋势。同时,进口焦煤也有所下滑。据海关总署统计,1—3月我国净进口焦煤合计1166.66万吨,较去年同期减少494.83万吨。焦煤生产和进口量的减少,一定程度上减轻了供应端压力。

  不过,在供应下滑的背景下,下游企业对焦煤的刚性需求有所降低。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1—4月焦炭累计生产1.39亿吨,同比减少3.5%,较去年同期降低8.6个百分点,其中1—3月累计生产1.03亿吨,同比减少3.22%,即前3个月焦炭生产减少420.2万吨。

  如果仅从生产角度考虑,因焦炭产量减少带来的焦煤刚性需求减少约567万吨,在不考虑其他次要消费的情况下,焦煤需求端的减少略多于供应端的减少,因而导致前期焦煤价格重心小幅下移。由于严格执行环保已经成为常态,在利润刺激下,焦化企业已经处于政策允许范围内的最大开工状态。因此,后期对原料的刚性需求可能有限,焦煤获得的支撑力度进而受限。

  库存压力仍在 焦炭维持偏弱走势

  最新数据显示,5月18日,国内样本独立焦化厂库存共为55.46万吨,去年同期为44.61万吨;焦炭四港口库存总计为380.5万吨,去年同期为223万吨;全国110家钢厂焦炭库存平均可用天数为12.78天,去年同期为11.43天。也就是说,与去年同期相比,港口库存增长70.6%,独立焦化厂库存增长24.3%,钢厂焦炭库存增长11.8%。换句话说,当前中间港口库存压力最大,上游焦化厂、下游钢厂环节的库存压力相对较低,总之库存压力仍在。不过,各环节的库存环比都在下降,库存压力后市有望减轻。

关键词阅读:棉纱 期货 焦煤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