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峰会】王沛:全球经济周期出现下行拐点 原油、铜价将承压下行

  SMM5月24日讯:5月24-26日,由上海有色网(SMM)在广西南宁举办的(第十三届)“铅锌峰会”上,弘则研究创始人王沛先生在全球经济周期下行拐点确立情况下,原油与铜价恐受到打压。

  弘则研究创始人/王沛

  王沛认为,投资者对铜价的交易很大程度上基于对中国经济的预期。年初以来铜价的下跌除了纯粹宏观情绪的转变以外,自身平衡表上也出现了全球显性库存的大量累积,无论是LME、COMEX还是SHF,以及中国的社会库存,都出现同样的类似特征。

  而库存累积的同时,我们也观察到全球宏观指标的同步走弱,这意味着本轮全球经济的疲软直接改变了铜即期的供需关系,进而引发价格的反应。尽管短期铜价出现了反弹,但如果把周期稍微拉长,铜价调整的过程并没有结束。

  弘则研究创始人/王沛

  全球经济周期下行拐点出现

  从十年期美债收益率与全球制造业PMI来判断,全球经济周期仍然处于下行趋势中。在全球制造业PMI在2018年初继续下行的情况下,美国长端债券收益与制造业PMI出现背离,王沛认为,美债收益率已经开始包含对全球经济放缓的定价,并且这些定价因素的影响会逐步显现出来。

  用美联储的KW模型将10年期美债收益率分成三个部分:增长因子、通胀因子和期限因子。其中期限因子更多定价于全球的宏观周期。伴随着年初以来全球综合PMI的急剧回落,表征经济周期重现疲软迹象,期限因子已经难于继续抬升。

  油价存在下行风险

  而对于增长因子与通胀因子,王沛认为,增长因子不断抬升符合加息预期,利率周期抬升对房地产造成压力,以及原油价格的回落挤压居民消费能力,进而对美债收益率形成打压。

  对于原油价格回落风险,王沛表示,美国与欧元区经济走弱将导致成品油库存积累,底部企稳,使得全球成品油平衡表开始轻微恶化,此外欧洲炼厂的裂解价差随着库存积累走弱,都是对油价形成压力的可能原因。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