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金属峰会】赵群:详解硒价的主要支撑因素 铜硒产量有何关联?

  SMM网讯:5月24-26日,在广西南宁举办的“2018小金属产业峰会”上,云南铜业科技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赵群先生,对国内硒行业近几年来的硒市进行了讲解和预估。

  铜行业硒的供应量:

  上面已经明确了硒的主要来源,那么铜的产量与硒物料及硒量的关系如何,根据推算如下(铜产量数据为上海有色网提供,硒数据为经验推算值):

  近十年来中国铜产能发展后,铜产量与硒产量推算表:

  近十年来中国铜产能发展后,铜产量与硒产量关系图:

  纵轴为数量(单位:吨),横轴为年份。

  从上图分析,国内铜冶炼行业对硒的供应量应该在2000吨以上。

  赵群对于铅锌的来源做出了统计:根据铅400万吨+锌450万吨,接近千万吨级产量的基本情况,以及少量铅锌矿中伴生gong硒元素的特性,产生含硒物料含硒量应该在800吨以上,按照含硒物料产品率60%计算,即含硒物料的市场硒供量在500吨左右。

  在进口硒量方面,年统计数均在千吨以上,正常数据应该在1500吨左右,不超2000吨限;扣减出口硒量后,估计净进口硒量约1000吨左右。

  综合来看,硒的供应量,以上三类硒原料供应数据相加后,估算每年硒供应量在3000至3500吨之间。

  主要硒产品的市场需求情况

  电解锰及电镀行业需求:

  赵群介绍道,根据近年来电解锰的100万吨以上产量情况,每公斤电解锰的用硒量约1.2公斤至1.5公斤,据此,推算出年用硒量不低于1000吨,估算使用硒量应该在1200至1500吨之间。电镀行业由于需求量级不及电解锰,所以,从量上暂按照100吨以内水平。从十年来的锰产量情况分析,电解锰产能增加,但是产量并没有大幅提升,所以电解锰行业的价格的波动是硒需求和价格变化的重要指标性因素。当然,锰行业好,二硒也就销售正常,锰行业紧,二硒也就开始激烈的客户竞争。

  玻璃和陶瓷颜料:

  从国内几家典型玻陶企业抽样分析,均要求不低于三九精硒品质,用量主要集中在非普通玻璃行业和前五家颜料生产企业,所以用量应该在500吨左右。

  农业用硒肥及饲料用亚 硒 酸 钠方面用硒量也应在500吨左右:

  据了解,国内至少四家企业,近几年已经完整形成稳定的市场供应,并且,其获利情况较好。特别是硒肥的推广,在与国外农产品对标后,得到了国家相关部门的支持。

  合金及新材料用硒量:

  当下的基本分析情况是500吨左右,实现规模效应后,特别是太阳能薄膜电池的规模化,根据其基材的占比(厚度)和使用效率(基材使用效率),需求量已经达到千吨级,如果大规模推广,其年需求量将达到2000-3000吨左右。

  合并以上需求情况,硒的稳定需求量在2500吨以上,若太阳能薄膜电池大规模化推广,高纯硒用量将倍增,国内硒产品的年需求量可望达到3500至4500吨左右,供需达到平衡,硒价格的波动对电解锰采购硒的依赖性会有所降低。

  国内粗硒供应与硒价格关系分析

  近三年来国内硒产品价格数据:

  2015年年初,二硒与精硒价格差异较大,主要原因是由于粗硒供应量较大,导致二氧化硒与精硒之间形成较大差额空间。反映了粗硒至二氧化硒的稳定的加工成本,二氧化硒至精硒存在技术费用的生产成本空间。

  分析上图得出的结果是,粗硒(即二氧化硒)供应量较大,精硒价格会逐步向二氧化硒价+成本价之间靠近。

  2016年除二氧化硒与精硒是稳定平行的价格关系外,在年末,二硒出现与精硒的交叉线的反常现象,即精硒可以作为加工二硒原料的情况发生。这说明了电解锰市场需求暴涨,短期内形不成粗硒供应,由精硒替代粗硒,此时精硒反过来成了二氧化硒的原料。

  2017年初,市场恢复理性,精硒价格上涨,二氧化硒价格回归为精硒原料的价差关系,换言之,粗硒原料开始形成二氧化硒的稳原料供应。

  2018年一季度,市场价格基本稳定,趋势仍存在上下浮动的范围。目前,电解锰价格和精硒需求是硒价格主要支撑,经过了十多年的市场交易,行业参与者们会理智对待正常的市场变化。

  对国内硒市场的几点认识

  粗硒原料供应量大于硒产品需求

  从铜铅锌冶炼近年来发展的规模趋势,除核心技术装备上降低生产成本和规范环保高成本发展方向外,实际已经向综合回收要利润的方向快速发展,小金属和稀散金属已经成为基础金属冶炼企业的净利润需求。虽然硒产品销售金额在企业主产品销售额的占比不足1%,但是多个小金属产品的销售,成为了基础金属企业的不可替代的净利润,所以国内粗硒原料的供应量和回收率逐步上升,也就找到了答案。当然这些超大型企业对小金属的经营也会逐步向专业化发展,会逐步向市场的交易习惯和规则学习和提升。

  硒价格以锰为主的下游产业形势紧密相关

  近十五年来,由于硒的供应量的逐步增加,硒原料从紧缺到供大于需的局面,由于二硒在电解锰的特效性,所以至今市场仍然接受二硒与锰的关系。当然锰价的变化也就直接影响硒价格的变化,更明显的是锰生产对硒成本的容忍上限是有目共睹的,曾经的上百万元的硒价,是电解锰行业的支撑,同样,曾经2015年末至2016年近壹年的几万元壹吨的硒,并没有给电锰的带来更多的利润,反映的是电解行业的艰难。

  高纯硒产品需求的稳定推进,将成为硒产品需求的最大动力

  随着太阳能电池清洁能源的推广和批量化,现在已经形成规模化需求,部分企业已经开始适量的存贮精硒,生产高纯硒,从市场放量供应的边界性指标研究,现在部分硒量已经被固化为实物资产,即只有在供小于需的条件下,有较高价格情况下,这部分硒量才会被释放。

  合格硒产品的成本,硒物料在铜冶炼企业的地位,决定了硒产品下限价格的构成(每吨成本十万元左右)

  对于市场原因造成硒价格过低时,大多数铜企业的收益较低,这时适量的存贮,企业利润指标影响因素不会太大。同样,当价格超过含硒gong物料的几倍生产成本后,这部分硒量将会大量释放,形成额外的硒原料供应渠道。

  硒原料主要来源及生产情况

  赵群向大家介绍,硒原料来源主要以铜、铅、锌等基础有色冶炼过程中形成的工业化富集副产物,其在自然矿物中基本不存在开采价值。只有在金属硫化矿火法冶炼过程中,矿中的硒才在两个走向上形成富集物。

  一个方向是随冶炼主金属进入电解工艺的阳极泥。如,铜冶炼含硒物料的主要富集过程,在生产金银前必须开展脱硒工序,产出粗硒;另一个方向是氧化挥发物随冶炼烟气进入硫酸制酸系统或脱硫装置,形成含硒物料,铅锌冶炼制酸产生的含硒物料主要来源于此,铜冶炼烟气也存在,但相对铅锌冶炼产生硒量较低。

  含硒物料的基本生产提取技术

  从硒的物理化学性质分析,即有氧化性和还原性的半导体光电材料,所以,根据硒的二性特征,可以采用不同的生产路线和工艺。常用的工艺,均以硒的金属性工艺路线开展生产实践。即:第一步氧化(含硒):Se+O2­---- SeO2,第二步还原:SeO2­+ 2SO2­­---- Se↓+2SO3

  赵群向大家列举了各种生产工艺:

  在铜阳极泥中硒的提取工艺中,一般情况下,铜阳极泥含硒约4-10%左右。

  湿法粗硒工艺:

  用强氧化性高酸溶液(氯化法)将铜阳极泥中的硒溶解氧化后,形成亚 硒 酸溶解于液体中,进行固液分离,在液体中加入还原剂,如铁粉、二氧化硫等,形成单质硒沉淀,再经过洗涤脱水后就得到粗硒产品。(此工艺云铜已经工业化使用近五十年)

  火法分离粗硒:

  传统工艺是采用浓硫酸与铜阳极泥混合后,用高温炉窑焙烧。硒被氧化形成挥发性二氧化硒气体,硫酸也分解挥发出二氧化硫,挥发性烟气经过湿法烟气吸收装置,二氧化硒被二氧化硫还原成粗硒。

  在硫化矿冶炼烟气产生的含硒物料生产中,硫化矿中硒和gong随烟气一起挥发,二元素被富集形成含硒物料,严格意义其生产就是硒和gong的分离,生产工艺必须是危废处置,接受符合环保严苛的排放标准的监测及生产装备的连续可靠运行。

  湿法:

  类似于铜阳极泥湿法提硒生产工艺,主要问题是gong在粗硒产品中的不能够彻底分离。其优点在于,无烟气排放,但是严格酸雾污染排放监测,存在违法可能性。但是缺点在于生产成本高,少量gong存在的粗硒产品中,一般粗硒产品含gong低于1%,gong带入到用硒生产企业形成新问题,并且废水处理后的渣,形成更难处理的污染物和危废物。

  火法:

  传统工艺条件是将硒氧化后形成不易挥发的硒盐,如亚 硒 酸钙或亚 硒 酸钠,这样gong挥发后进行捕集,得到金属gong,不挥发硒盐,再通过湿法浸出亚 硒 酸,还原产出粗硒。此工艺由于gong蒸汽的强毒性,所以设备的烟气管理和密闭性要求严格,在烟气排放方面,现在国内的gong生产企业的吸收装置,做不到0.01mg/m3的大气排放标准(gong行业排放标准为0.1)。

  在国标精硒生产中,即将粗硒氧化为二氧化硒后,溶解二氧化硒的液体除杂后,用较干净的二氧化硫气体还原;或者采用真空蒸馏工艺,产出国标精硒。即含硒:1#—99.99%或2#—99.9%的精硒产品。五年前科技公司通过对市场上各公司精硒样品取样化验后,品质前列的是日本公司和广东先导公司的精硒产品。

  在高纯硒的生产中,主要应用于合金和太阳能光电材料等,其提取工艺是将精硒产品在保护气体条件下,一般采用真空蒸发挥发后冷凝收集的硒及区域熔炼方式完成,一般可以达到5个9以上,主要成本是成品率,否则需要重复多次。

  在硒盐的生产中,主要是亚 硒 酸钠为代表,即二氧化硒(亚 硒酐)与碱中和后,形成亚 硒 酸钠和水,脱水后得到亚 硒 酸钠产品,实际工业化方案是二氧化硒与碳酸钠焙烧后,碳酸钠释放出二氧化碳气体,二氧化硒与氧 化钠结合,产出亚 硒钠产品。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