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债期货全线收红 10年期债主力合约收创逾一个月新高

摘要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9涨0.45%,创4月18日以来最大涨幅,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9涨0.25%。

  金融界网站5月25日讯 国债期货低开高走全线收红,10年期债主力合约T1809涨0.45%,创4月18日以来最大涨幅,5年期债主力合约TF1809涨0.25%。

  上周央行公开市场累计净投放4100亿元,本周总体上资金到期压力较小,央行仍以平稳对冲的操作为主。本周shibor利率、质押回购利率等继续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行,在资金环境整体宽松的背景之下,3.7%附近的长债吸引短期配置资金。因此,本周期债反弹也在预料之中。

  不过,需要注意一些边际变化。比如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已由上周的净投放转为本周的中性对冲。在无进一步利多因素支撑的假设下,资金面的边际降温会带动收益率进一步回升。

  更为重要的是,昨日美联储会议纪要内容更偏鹰派,大多数决策者认为,如果美国经济前景仍然完好无埙,再度“迅速”加息将是“适宜的”。市场对6月份加息的预期不断升温,美国联邦基金利率期货显示,美联储6月份加息的可能性仍然保持在98%附近。从当前已然处于近5年低位的中美利差来看,国内利率市场面临的外部冲击压力将在短时间内抬升。尤其是在6月份议息决议之前,加息情绪将不断传导至国内债市。目前中国与美国10年期国债收益率利差为63bp,接近5年最低水平48bp。

  综上,在近期资金面保持宽松的氛围下,期债展开反弹,短期顺势而为。但同时需要警惕边际因子的变化,尤其是美联储6月加息窗口在即的外部压力传导影响。

关键词阅读:国债期货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