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钴企专题】钴企杀手锏大揭秘:盛屯矿业全产业链1080°闭环大布局

  SMM网讯:坐落于福建厦门市的盛屯矿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近年来备受市场所关注,这家1996年在上海证券交易所上市的公司自向有色金属行业转型起,不断并购优质矿山资源,从收购三富矿业开始,以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华金矿业为代表的各类型优质矿山不断纳入盛屯矿业旗下。通过6年的不断努力,目前已经在北京、上海、香港、厦门、深圳、内蒙古、贵州、云南等地建立起相当规模的分支机构及矿山企业。

  四月,盛屯矿业发布其2018年一季度业绩报,公告显示,公司一季度营业收入58.13亿元,同比增长81.6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55亿元,同比增长64.44亿元,基本每股收益为0.103元,同比增长63.49%。

  如此傲人的业绩,离不开公司对于产业链的深刻理解,据盛屯矿业3月23日晚间公告显示:公司拟通过发行股份方式,购买科立鑫100%股权,交易价暂定12亿元。科立鑫主营钴相关产品,交易完成后,公司钴材料业务的产业链布局将进一步完善。同时公司在钴矿领域大力推进,或是收购矿企或是直接开发,在上游资源方向打桩建城。据国泰君安统计研究,公司若成功收购科立鑫,盛屯矿业将形成钴上游资源-钴冶炼-钴回收的完整钴产业链,同时科立鑫有望向三元前驱体延伸,增强公司竞争力。

  布局钴矿从源头打起争夺战

  SMM5月14日撰写的《钴产业链大整合分析定价话语权究竟被何人掌控》一文中指出,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车产量,钴矿如同新时代的石油一样重要,短短两年就上涨230%的钴价让所有企业都认识到原材料供应的重要性,大型巨头矿企的一举一动也随之影响整个产业链甚至是整个行业的阴晴变化。尤其是作为稀有金属的钴,是电动汽车关键的电池组件,随着目前新能源汽车井喷的时代,2016年初以来已经上涨了两倍多的钴也显得越发的重要。

  钴的价值早已被市场所验证,各大企业对于钴矿的争夺也越发的激烈。据盛屯矿业2017年业绩年报显示,公司主要矿山实现销售收入4.6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涨33.91%,毛利为3.32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47.54%。同时,报告期内公司还重点推进了华金矿业矿山尾矿库重建,恒源鑫茂矿业证照办理和矿山建设工作,为矿山业务的进一步增长奠定基础。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分地区情况:

  从盛屯矿业的主营业务情况我们可以发现,公司在钴材料业务和产品领域的营业收入大幅增长逾9倍,远远领先有色金属采选、金属产业链增值等其他领域。

  九倍的增长也非一朝一夕,从公司2016年开始拓展金属钴业务以来,公司以主要原产地刚果(金)为基地,在南非、新加坡、香港及国内逐步建立涵盖“钴原材料”+“铜钴冶炼”+“钴产品贸易”+“钴材料深加工”+“钴回收”各模块的完整业务体系。刚果(金)当地钴矿及钴产品成本优势明显,在原产地及关键物流节点深耕布局,形成较强的钴原料供应保障能力。目前公司钴材料库存持续增加,发展后劲足。公司在刚果(金)年产3500吨钴、10000吨铜钴综合利用项目也计划在2018年7月试车投产。目前,公司钴材料业务已产生良好效益,业务体系将进一步完善。公司在基本金属业务蓬勃发展的基础上,向新能源电池金属领域成功拓展,获得了新的发展驱动力,为公司业绩的持续稳步提升提供保障。

  盛屯矿业的矿产主要在子公司银鑫矿业、埃玛矿业、华金矿业保有的矿石储量。这些公司的矿产都达到中大型以上矿山标准,拥有的矿产地质品位很高,同时,最新并购的保山恒源鑫茂,大理三鑫,分别在铅、锌、银及铜、钴方面都有较好的储量,且矿山品位较高,盈利能力及抗风险能力较强,现已进入投建阶段,这将进一步为公司贡献利润。

  布局冶炼好马配好鞍

  5月4日,盛屯矿业发布公告,公司拟通过向特定对象非公开发行股份的方式,购买林奋生、珠海科立泰、廖智敏、珠海金都持有的科立鑫100%的股权,交易对价为12亿元,发行价格为7.89元/股。交易完成后,盛屯矿业将直接持有科立鑫100%股权。

  据华泰证券分析,此次交易的标的科立鑫,长期从事钴氧化物的研发、生产及销售,在技术研发、原料供应和客户销售等方面均拥有较强的竞争力,是一家专业从事钴新材料产品深加工的高新技术企业。目前钴年产能超过5000吨。若收购完成,预计盛屯矿业将实现中长期钴业务规模的持续提升,市场份额和行业竞争力将再上层楼。

  布局贸易酒香也怕巷子深

  据最新消息,5月11日,盛屯矿业通过议案,拟投资3000万美元获英国联合镍业有限公司(CNM)增发后32.01%股权,拟对穆纳里镍矿资源进行参股,并计划获取矿产包销权。

  与以往的收购矿企不同,这次参股,将是对新能源电池产业链的一次延伸发展,据华泰证券估计,镍钴是新能源汽车电池材料的重要上游品种,该次投资符合公司加强镍钴资源储备战略,对公司镍钴矿资源储备存在积极影响。华泰预计若本次交易完成,公司镍矿资源实力有望得到较大提升,新能源电池材料产业链将进一步完善。

  CNM现持有赞比亚南部的穆纳里镍矿的租赁权,其矿区的保有资源储量为4047600吨,主矿产镍矿品位0.93%,低品位钴0.05%。公告(编号2018-051)显示,穆纳里镍矿生产线建于2008年,注资后公司预计穆纳里镍矿将在6个月内复产,计划年产能可达4650吨镍和360吨钴。公司通过投资CNM公司,将以赞比亚穆纳里镍矿为起点,进一步扩大国际镍矿资源储备,同时通过与CNM签署镍矿产品的包销或销售协议,增强公司镍矿资源保障能力。

  如今的钴市场比之战国时代有过之而无不及,风起云涌的大风口下,今日的龙头明日或许就面临危机,今日的小企业明日或许走上冠军巅峰,在钴价节节攀升看似辉煌的情形之下,是各家钴企更加谨小慎微的战略思考。

  近日,中国有色金属工业协会钴业分会秘书长徐爱东在会上演讲表示,“中国对于钴和镍的对外依存度非常高,目前石油对外依存度60%,发展新能源汽车是为了摆脱对外石油的依赖。锂对外依存度是76%,钴是97%,镍是86%,都要比石油高。”

  由于高度依赖海外矿产,中国企业纷纷开始进行海外布局,国内原料短缺,同时精炼钴产量大于消费量,其缺口状态带来的高钴价将会刺激更多的企业去提供供应来满足需求。

  那么在这风靡云蒸的市场变动下,谁将成为下一匹千里马,欢迎持续关注SMM钴企专题,系统盘点现今钴企现状,了解企业背后不为人知的“杀手锏”。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