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环保致多企业减停产*5月废铜进口难回升*美铝关闭一电解槽

  商品市场

  隔夜美元再度攀升,盘中最高触及94.496,创去年11月14日以来的高位,收报94.405,上涨0.18%。主要受到美国国务院证实“特金会”会将如期举行消息影响。此外欧元区意大利政治乱局引发市场担忧,使得欧元跌至6个半月新低,也提振了美元走势。

  LME市场昨日休市,国内基本金属涨跌参半,其中沪锡收涨1.38%领涨有色,沪镍收涨0.67%,沪锌上涨0.36%。其余品种小幅下挫。昨日SMM文章《【SMM分析】进口锡矿减少提振市场 锡价突破箱体震荡》中提到,SMM认为短期内市场仍存在去库存的需求,近日上涨更多是受进口锡矿减少题材提振,短期料维持震荡上涨,涨幅有限。在《【SMM分析】社会库存下降&冶炼厂检修 锌价连续上涨》中,SMM认为锌价上涨主要是受社会库存下降以及北方冶炼厂仍处检修状态提振。

  》隔夜财经数据评论:宏观利好欧元下挫提振美元攀升 供应减少沪锡强势领涨有色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关注日内财经数据 基本金属或将延续震荡分化

  



今日焦点

  【Kommersant:制裁若不取消俄铝2018年产量或下降30%-70%】俄罗斯媒体Kommersant援引俄铝提交政府的寻求国家帮助的提案中所包含的预期数字报道称,俄铝预计,在10月过后制裁仍未取消的不利情境下,公司今年的产量降幅可能高达70%。这种不利情境若是成为现实,还会导致公司裁员和关厂。公司请求政府为其提供广泛的能源市场有利条件,价值高达数十亿卢布。据悉,俄铝2017年铝产量约为370万吨。美国给俄铝客户留出时间,要其在10月底之前逐步断绝与俄铝的业务往来。

  【俄铝要求俄罗斯政府购买其铝】据报道,俄罗斯大亨OlegDeripaska已经要求俄罗斯政府开始购买俄罗斯铝业公司(Rusal)生产的铝,该公司上周四表示,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政府消息人士称。俄罗斯铝业生产商俄铝也宣布其首席执行官和七名董事会成员已经辞职,试图寻求减免制裁。该公司表示,辞职是集团管理层为保护公司和股东自4月份实施OFAC制裁以来所做出的努力的一部分。

  【巴西表示Alunorte氧化铝冶炼厂废水泄漏将尽快得到治理】据巴西联邦检察官表示,挪威水电公司最近对巴西Alunorte氧化铝冶炼厂废水泄漏提供解决与治理建议,巴西政府认为合理并预期会尽快解决泄露问题。

  【山东落实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 魏桥集团违规电解铝产能关停】5月28日,(山东)省十三届人大常委会第三次会议上,山东省环境保护厅厅长王安德《关于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情况和全省环境状况、环境保护目标完成情况的报告》。在调整优化产业结构和能源结构方面,魏桥创业集团269.2万吨、信发集团53.05万吨违规电解铝产能已全部关停。在实施大气污染防治行动方面,魏桥创业集团违规建设的45台机组,已完成环保备案的33台机组维持运行,其他12台机组4台停建、8台停运;信发集团违规建设的9台机组,6台机组完成环保备案维持运行,3台机组停止建设。

  【SMM调研:中央环保督查“回头看”江西再生铅炼厂再临停产】 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回头看”将于近日全面启动,六个中央环保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河南、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自治区),对针对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督察。受到央视媒体的曝光新闻影响,江西宜丰一带蓄电池厂生产受限,影响该地区约1000吨/日的铅需求量。江西再生铅炼厂多反映近期省厅环保检查及中央环保督查将持续严峻,大型炼厂目前生产正常,表示将等待相关部门通知指示;小型炼厂多表示开工困难,计划将停产一个月避开风头浪尖。加上前段时间当地固废督查有部分未恢复生产的炼厂,此次事件估计将影响江西地区再生铅日产量约1000吨。

  【4月我国废铜进口量再次回落】据海关总署数据显示,4月我国废铜进口量为18万吨,同比减少36.7%,环比减少19.27%,1-4月废铜进口累计量为74万吨,同比下滑38.5%。4月单月进口量处于近二十年低位,仅高于今年2月和16年2月进口量,且此两月皆受春节因素影响。5月由于美国进口废铜检测趋严,SMM预计进口量仍难以回升。

  【生态环境部明确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于近期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为防止一些地方在督察进驻期间不分青红皂白地实施集中停工停业停产行为,影响人民群众正常生产生活,生态环境部专门研究制定《禁止环保“一刀切”工作意见》,要求被督察地方党委和政府应就禁止环保“一刀切”行为。

  【环保督查将入驻广东、广西地区 部分钢厂或将提前停产】市场传言,6月5日起国家环保局将对广东、广西地区进行环保检查,GX、JG、KXD预计提前停产,其中JG已停产。据SMM钢铁调研,目前广西地区钢厂普遍表示暂未接到环保通知,但有部分钢厂反馈已开始提前做准备。

  【徐州:推进7家钢企整体退出、9家转移技改、3家治理升级】徐州市政府召开全市重点行业转型升级动员大会,推进龙远钢铁、铁矿铸业、宁峰钢铁、龙山铸造、海通特钢、成钢集团、荣阳钢铁等7家停产企业整体退出;引导博丰钢铁、宝丰特钢、东亚钢铁、利国钢铁、牛头山铸业、兴达钢铁、泰发特钢、聚诚铸造、镇北钢铁等9家布局松散企业实施转移并技改升级;支持东南钢铁、金虹钢铁、华宏特钢等3家优势企业治理升级。

  【兴化中(工)频炉企业6月10日未整改到位的全面取缔】为切实推进兴化市地条钢专项治理工作,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5月23日下午,兴化市政府组织市开展防止地条钢死灰复燃和钢铁去产能专项督查。市安监局坚决服从政府重点工作安排,牵头负责2个小组参加本次督查,督查要求全市所有中(工)频炉企业统一实施停电,进行限期整改,6月10日前未整改到位的进行全面取缔。

  



金属及行业要闻

  【甘肃:以钢铁、煤炭、电解铝等行业为重点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甘肃省工信委等五部门下发通知,明确今年将以钢铁、煤炭、水泥、电解铝等行业为重点,通过严格常态化执法和强制性标准实施,促使一批能耗、环保、安全、技术达不到标准和生产不合格产品或淘汰类产能依法依规关停退出。

  【Codelco铜业工会要求政府重新考虑对于该公司新董事长的任命】智利Codelco铜业工会在一份电子邮件声明中表示,智利政府选择Juan Benavides作为国有铜生产商Codelco的董事长,将损害该公司的声誉。2010年,智利反垄断机构曾对三家制药公司发起联合调查,而Benavides当时就是其中一家制药公司Farmacias Ahumada的董事长之一。工会对于公司此次的任命表示担心,并认为公司高层的人事任命没有在道德与透明度方面作出良好表率。

  【西部矿业:玉龙铜业二期改扩建工程今年将开工】西部矿业(601168)表示,玉龙铜业目前正在进行二期改扩建工程建设前的准备工作,将于今年开工建设,预计建设周期为2-3年。建成后矿石处理能力预计达到1800万吨/年,铜精矿产量预计10万吨/年。

  【由于停电美国铝业在瓦里克关闭了一条电解槽】由于Warrick发生暂时的停电,美国铝业公司已关闭Warrick铝冶炼厂重新启动的三个电解槽中的一个,根据声明,冶炼厂正在运行。受影响的电解槽年产能约为5万吨。

  【南阳市8月底前要求完成钢铁、火电等行业无组 织排放77个治理项目】目前,省定南阳市大气污染治理项目,主要包括企业特别排放限值改造等5大类124个治理项目,已开工66个,总体进展较为顺利。其中,10月底前鼓励完成水泥行业5个超低排放改造试点项目,目前已开工4个,1家基本完成改造。8月底前要求完成钢铁、火电等行业无组 织排放77个治理项目,已开工66个。

  【SMM钢铁:废钢市场或震荡下行】据SMM了解,近日,废钢跌价范围有逐步扩大势头,沙钢、日钢纷纷窄幅下行,其废钢库存也已达相对高点。废钢市场储量逐年增加,2017年废钢产生量为1.75亿吨左右,2018年预计产生量增加至1.9亿吨。不过,由于环保力度加大,部分地区整顿料场、加工企业,一定程度上影响资源的流通,市场供应量并未达到最大程度。但相比需求量,目前的废钢供应仍略显充足。

  



终端资讯

  【沈阳计划落户10亿元汽车铝合金轮毂项目】日前,沈阳喜道轮毂制造有限公司汽车铝合金轮毂生产项目在沈阳近海经济区管委会举行签约仪式。该项目计划总投资10亿元。据了解,沈阳喜道公司铝合金轮毂项目占地135亩,项目实施分三期建设,分别建成四条汽车轮毂生产线及综合办公楼、宿舍楼、储运库房等配套附属设施,项目全部竣工达产后,预计年产汽车铝合金轮毂600万只,年销售收入可达20.7亿元。

  【当升科技签署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当升科技5月28日晚间发布公告称,公司与金坛金城科技产业园管理委员会于2018年5月28日在北京签署了《关于“当升科技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合作协议》。根据协议约定,双方拟在金坛金城科技产业园合作建设锂电新材料产业基地,项目首期规划年产能5万吨,计划投资30亿元人民币,分三个阶段建设。

  【光伏市场迎来整合年 供大于求促行业加速洗牌】多位业内人士的共识是:新一轮行业洗牌已山雨欲来,落后产能的淘汰箭在弦上,但行业趋势不会改变。原中国可再生能源学会理事长、国务院参事石定寰透露,国内少数地区甚至已经实现了平价上网。天合光能董事长高纪凡表示,今年行业供过于求的局面肯定会发生,这种情况下必然会出现一轮整合调整,给行业带来挤出效应。(上证报)

  【楼市】近年来一二线大城市租赁需求持续增长,租金水平趋势性上升。截至今年1季度末,上海市月租金同比涨4.0%;深圳市月租金同比涨3.2%;杭州市月租金同比涨6.3%;南京市月租金同比涨1.1%。

  【房地产】最近,各地都在上演“抢人大战”。比如天津的“海河英才”计划刚刚发布数天,前来落户之人便已经踏破门槛。有数据显示,最近一年多来,全国已经有60多个城市发布了人才吸引政策,但随之而来的过于宽松的落户政策以及购房政策,却在有意无意地撩拨着楼市调控敏感的神经。

  【特斯拉】据外媒报道,特斯拉推出了超级充电站网络更新地图,以展示2018年至2019年超级充电站网络的扩张计划。特斯拉发布的新地图显示,大多数超级充电站都将在北美洲、欧洲以及中国兴建。特斯拉目前在美国有1260个超级充电站,在全球数量超过9800个。

  【无人车】在5月26日开幕的“2018中国大数据产业博览会”上,百度公司董事长兼CEO李彦宏称,百度无人车今年7月将可量产。此前,百度与金龙客车合作生产的全国首辆商用级无人驾驶微循环电动车“阿波龙”,已在厦门完成实地道路测试。

  



宏观焦点

  中国:

  商 务 部开展主要消费品供需状况统计调查显示:进口商品成为市场供给重要补充,消费者对进口商品的需求旺盛。未来半年,31%的消费者计划增加进口商品消费,需求列前五位的商品依次为化妆品、钟表眼镜、母婴用品、乘用车和珠宝首饰。

  目前全国开展PPP项目库集中清理工作取得了阶段性成果。清理项目中,14个PPP项目涉嫌违法违规举债担保,未按规定开展“两个论证”的217个。专家预计,立法、信息披露等相关PPP政策今年将进入落地期。

  欧美:

  美国和英国因假日休市一天。市场交投清淡,助长了部分资产的波动幅度。意大利重新大选可能和美朝会谈最新进展等“政治动态”成为关注焦点。欧元跌至半年新低,美元上涨,黄金和油价回落,意大利股债双杀。

  欧盟贸易事务专员马姆斯特罗姆将于周三会见美国商 务 部部长罗斯和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

  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正关注美国在进口汽车关税方面的动向;日本汽车生产商对美国经济做出了巨大贡献;希望尽快和美国总统特朗普通电话;对美国和日本而言TPP是最好的安排,将继续向特朗普传达这一观点。

  



相关市场

  【中国发改委同意建设年产500万吨的山西煤矿项目】中国发改委公告称,同意实施煤炭产能减量置换,建设山西霍东矿区中峪煤矿项目;项目总投资76.95亿元。公告称,建设目的包括保障能源稳定供应,解决资源枯竭煤矿生产接续、人员转移安置问题等。

  【铁矿石】Fortescue Metals将在西澳洲开发13亿美元铁矿石项目。全球第四大铁矿石矿商-澳洲 FOrtescue Metals集团称,新开发的该矿山产量有望在2020年12月开始,预计将出产更高品质的矿石,接近于含铁量62%的基准水平。公司周一在声明稿中称,该项目名称为 Eliana,将帮助 Fortescue维持每年17亿吨的生产率逾20年。

  【铁矿运输】5.25-5.31共有63条船到达我国港口,到港货量预计为924万吨,到港量较上期预期991万吨下降67万吨。期间,澳洲出港预期约1617万吨,较上期1535万吨增加82万吨;巴西出港预期845万吨,较上期786万吨增加59万吨。本期华东以及华北地区到船预期下降,但因部分港口有压港现象,港口库存压力不减。

  【煤气】山西省国土资源厅等六部门近日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全程跟进、动态落实保护区核查意见加快煤层气探矿权办理。《通知》要求,对于煤层气探矿权内保护区情况,各相关职能部门收到国土资源管理部门来函后10个工作日内,应根据现有资料,实事求是、认真负责地提出核查意见,逾期不回复的视为无意见。

  【煤炭】中煤带头下调煤价,夏季价格回升至700元/吨仍存可能。近段时间以来,发改委频繁召集相关企业和部门开会,多举措调控煤价,力争将煤价降到绿色空间以内。随后,中煤集团等煤企主动下调了煤价,给煤炭市场带来了一定的冲击。业内认为,在发改委多举措调控煤价的“高压”下,煤价在短期内将回调。但随着迎峰度夏用煤高峰的来临,煤价有可能重回上升通道。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