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铅锌峰会】张启富:2018年镀锌市场展望及下游需求分析

  SMM5月29日讯:在上海有色网第十三届铅锌峰会上,亚太镀锌协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张启富教授,带来了2018年镀锌市场展望及下游需求分析。

  亚太镀锌协会、中国腐蚀与防护学会热浸镀专业委员会 张启富教授

  张教授表示,最近几年国内镀锌产量和消费量都在增长,随着我国新的消费结构的变化,镀锌的锌消费量占锌的终端消费从2004年41%上升2016年55%,经济发展镀锌的需求也在逐步的增加。镀锌产业分热浸镀、电镀、喷漆、涂层等方面。近年来随着中国汽车行业加速发展,国外轿车用钢板40%—50%使用镀锌板。节能、安全、减排、低碳是当今汽车发展的主流方向,同时高强度钢的发展为镀锌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家电行业中,2016冰箱产量为9238.3万台,同比增长4.6%,空调数量也在增长,家电用镀层钢板的种类,如电镀锌主要用于高档家电产品,热度锌板成本较低,有取代电镀锌的优势。在空调领域,热镀锌占80%,冰箱占40%,热镀锌板在洗衣机中需求也相当大。

  建筑行业,由于钢结构的发展,同样面临着新的发展契机,2016年底热镀锌钢板生产线超过500条,最近几年热镀锌板的产量超过了5千万吨。张启富教授呼吁大家关注目前镀锌行业,锌铝镁的发展,他在会上说到,最近几年主要是用在家电和汽车零部件,因为耐蚀性强。同时提到国家也在做这方面的开发,包括高铝系、中铝系、低铝系都在进行生产。

  批量镀锌钢材在我国的产用量很大,有35%用于电力设施,30%用于电镀,据不完全统计,镀锌企业超过了1200多家,其中镀锌钢管企业超过200多家,产能达到2200万吨,产量约为1600万吨,金属制品的厂家产量也非常可观,2014年镀锌协会做了一个关于批量镀锌企业的统计,结果显示,我们国家镀锌企业主要集中在华东、华南、环渤海地区,华东地区最多,占55.3%,西部地区的批量镀锌企业数量在过去几年也在逐步增多。

  在新的应用中,镀锌钢材也被应用在地下管廊中,近年来由于城市内涝严重,针对这个问题国家大力进行新建和老旧城市改造,给镀锌行业带来巨大契机,综合管廊是解决此问题的最佳方案。另外,锌钢材在光热发电中也有被应用,目前我国的光热技术发展正处于关键时刻,随着光热太阳能的发展,镀锌钢材市场需求量不断增加,特别是因为太阳能的发展,促进了镀锌产业的发展,尽管环保对行业造成很大压力,但是镀锌整体效益都很可观,与此同时也促进了镀锌行业结构优化,加强技术改造,增加环保的策略,利于企业提升自身竞争力。

  张教授认为,随着经济的发展,锌与锌合金镀层钢板的需求越来越大,特别是锌铝镁。批量镀锌板钢材的应用也在平稳增长,我国政府在大力推进地下综合管廊建设,5G产业及太阳能光热产业的发展,镀锌钢材市场在未来仍有较大的发展空间,最后,张教授预测今年的锌价格后期会产生动荡,预计今年下半年呈现微涨态势。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