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城市“摇号购房” 对钢市意味着什么?

  近期全国一些城市普遍实施“摇号购房”,产生原因主要在于需求旺盛与供应下降基础上的新房供求关系紧张。预计今后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的主要方面,是要刺激相关城市住房建设投资,从产出端出发解决供应缺口问题。这对于增加未来钢材消费需求,应该算个好消息。

  一、为何出现众多城市“摇号购房”?

  近段时期,全国新房供应紧张,一些城市出现踊跃摇号,彻夜排队,一房难求局面。兰格钢铁研究中心市场监测显示,目前全国范围内,已有上海、南京、长沙、成都、杭州、西安、武汉和深圳8个城市,全部或者部分房源需要摇号出让。今年5月上旬,杭州余杭区一处楼盘摇号卖房,128套房源,吸引了4107组购房者,中签率仅为3.12%。

  之所以出现新房供应紧张,有多种原因,其中两点尤为重要。

  一是住房刚性需求旺盛。

  从大格局来看,中国仍处于今后数亿农村人口进城,并且主要进入一线城市和省会城市、中心城市(副省级城市)的背景之下。

  有观点认为,未来20年内中国80%的人口将集中到上述城市地区。因此这个时间段内,全国重要城市的住房压力始终有增无减。

  从住房改善要求来看,随着收入水平的提高,越来越多的家庭要求拥有更大住房空间。数亿人口每人增加1平米面积,就是数亿平米的住房需求。

  从短期因素来看,近期全国城市纷纷出台吸引人才新政策,对于所需人才予以多种住房补贴,包括无偿获赠所租住房、购房补贴最高可达100万元等,这就又为住房消费打了一剂强心针。

  二是新房产出供应下降。

  近些年来,全国商品房土地供应面积、新开工面积和竣工面积均出现减速或下降局面,直接导致了入市新房资源不足,落后于销售增长。

  统计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全国房地产开发企业土地购置面积5412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1%;全国住宅施工面积454589万平方米,仅增长2.0%;全国房屋竣工面积25151万平方米,下降10.7%,降幅扩大0.6个百分点。其中住宅竣工面积17338万平方米,下降13.8%。

  当然,其中也有其它因素。目前新房、二手房销售价格严重倒挂,“摇中就赚到”,催生了许多投资需求。还有就是开发商“捂盘惜售”,人为减少供应。但与之比较,前两项才是基础性因素,后者不过是推波助澜而已。

  新房供求关系相对紧张,直接导致了住房库存的下降。据媒体报道,现在全国许多城市楼市库存告急,最新发布的《中国百城住宅库存报告》显示,今年4月份中国百城住宅库存已经出现连续33个月同比下降状况,三四线城市去库存周期为近9年较低。

  报告显示,截至2018年4月底,易居研究院监测的100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库存总量为4338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0.7%,同比减少7.9%。2018年4月末,杭州成为一百个城市中库存最少的城市,同比下降了48%。也就是说,如果不供应新房,2.8个月后,杭州将无房可卖。武汉、南京、长沙住房库存亦撑不过4个月。

  二、“摇号购房”对于钢材市场意味着什么?

  因为供求关系紧张,越来越多的城市加入“摇号购房”行列,对于中国钢材市场,究竟意味着什么?总体分析,将会产生很大的利多影响。

  这是因为,新房供求关系紧张,势必要求宏观层面完善房地产宏观调控。也就是说,在继续抑制投机炒作需求的同时,较大幅度增加商品房土地供应,并在建设资金上予以大力支持,以此刺激新房供应增加,从积极产出方面化解新房供应缺口。

  在这种情况下,未来全国主要城市住房投资、开工面积与建筑施工量都将会有较大幅度的增加,进而使得钢材需求量增加。这对于中国钢材市场,无疑是潜在利多,应该算个好消息。(兰格专家陈克新原创文章,转载请注明出处)

关键词阅读:摇号购房 期货 钢市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