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市收评:黑色系涨幅居前 农产品期货多数收跌

摘要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涨幅居前,农产品期货多数收跌。沪镍、焦煤收涨2.4%,原油、焦炭、螺纹、沪锌、沥青涨逾1%;棉纱跌2.9%,郑棉、菜粕、豆粕、橡胶跌逾1%。

  金融界网站5月31日讯 国内期市收盘,黑色系涨幅居前,农产品期货多数收跌。沪镍、焦煤收涨2.4%,原油、焦炭、螺纹、沪锌、沥青涨逾1%;棉纱跌2.9%,郑棉、菜粕、豆粕、橡胶跌逾1%。

  截止收盘,热卷、沪银、郑醇、玻璃、硅铁、铁矿、沪铅、沪金、郑煤、沪铜等收涨。菜籽、沪铝、鸡蛋、塑料、玉米、豆油、郑油、白糖、沪锡、锰硅等收跌。

  供应不足需求强劲 镍价维持高位

  不锈钢涨价以及动力电池三元正极材料高镍化成为推动镍价上涨的重要因素。

  5月以来,不锈钢基本面出现改善,带动镍价强势反弹。

  4月底,华乐不锈钢技术改造,全线停产2个月。5月中旬,酒钢不锈、北海诚德、太钢不锈等厂商宣布5月下旬集中检修。市场预期不锈钢货源趋紧,304不锈钢价格强势上涨。

  价格上涨推动不锈钢产量增加,从而带动镍价上涨。据中国联合钢铁网统计,2018年4月份国内27家主流不锈钢厂粗钢产量为213.49万吨,环比增幅为2.71%;同比增幅为11.73%。从钢厂排产情况看,5月总计划量为205吨-206万吨,同比增长13.7%左右。预计6月份产量与5月基本相当。

  库存方面,Wind数据显示,5月上旬无锡和佛山两地不锈钢库存继续下降7.5%。其中,无锡地区不锈钢样本库存量为21.4万吨,较4月下旬减少4.85%。佛山地区15个不锈钢仓库总库存量为12万吨,较4月下旬减少11.92%。

  有业内人士认为,动力电池能量密度提升及钴价上涨拉动高镍三元材料的需求,新能源三元电池高镍化成为趋势。动力电池将成为推动镍需求增长的新兴力量。预计2018年国内硫酸镍产量将达到50万吨。货源趋紧支撑下,预计镍价仍将维持高位。

  基本面偏空情况下 油脂套利机会凸显

  菜油的基本面情况不太乐观,首先在供给方面,虽然临储的可用库存已剩下40万吨左右,但菜油的大量库存仍在几个大的粮油企业。国家取消菜油的临储后,菜油价格进入市场化,今年一季度的压榨利润最高到60元,同比去年增加了一倍,包括中储粮和邦吉也上了新的压榨线,集中压榨的情况导致菜油库存不断积压,但随着压榨利润收窄,这种现象将会扭转。

  其次,在需求方面,目前是处于消费淡季,再加上近两年的消费模式转变及可替代性强,菜油的需求已经大幅下降20%。

  中美贸易战的不确定因素导致大豆等农产品价格出现较大的震荡,而菜油的原材料菜籽大多从加拿大进口,所以对菜油的安全边际凸显,得到资金的青睐,且从套利的角度来看,多菜油空豆油或棕榈油会是不错的选择,尤其是对于大资金,菜油无疑是油脂类最佳配置

关键词阅读:沪镍 期货 原油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