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特朗普单挑全球引围殴*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

  商品市场

  隔夜贸易风波席卷市场,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征收关税,随后欧、加表示将采取想对应措施,贸易战阴云再度笼罩市场。受此影响,美元走低,跌至94关口附近,收跌0.8%。但隔夜美元数据表现良好,进一步加强了加息预期,美元虽有走弱但仍在高位震荡徘徊。基本金属方面,受到中国数据提振,美元走低,外盘多数录得上涨。其中期镍维持强势上涨1.49%,期铝受到美国对欧盟、加拿大征收关税影响获得提振涨逾1%;期锌震荡走弱跌逾1%。内盘方面走势分化,沪镍维持强势涨近2%,沪铜、铅小幅上涨,其余金属小幅走弱。

  》隔夜财经数据评论:美元回落但仍表现强势 基本金属震荡期镍保持领涨

  》【重磅】美国正式宣布对加、墨和欧盟征关税 多国表示将报复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非农数据重磅来袭 数据预期向好基本金属或将承压

  



今日焦点

  【美国正式宣布对加、墨和欧盟征关税 多国表示将报复】美国正式宣布对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征收25%的钢铁关税,征收10%的铝关税。2015年1月-2017年12月期间,韩国对美国钢铁出口符合配额,将取消对韩国10%的铝关税;对阿根廷、澳大利亚、巴西钢铁和铝免税有一定限额。美国商 务 部长罗斯表示,美国希望继续与加拿大、墨西哥和欧盟就贸易进行谈判,因为还有其他问题有待解决。随后不久,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欧盟将对美国钢铝关税采取报复性行动。》查看详情

  【海外锌炼厂司机罢工 短期炼厂生产受限】SMM5月31日讯,近期沃特兰亭在巴西的锌冶炼厂Três Marias,由于卡车司机罢工导致停工,具体恢复时间没有定。这家冶炼厂年产能19万,产能里面锌锭16万,氧化锌3万。

  【内蒙环保对高镍生铁产量的实际影响】SMM数据,内蒙地区自3月份以来产量持续受环保影响。近日内蒙地区一电炉企业停产后,目前仅3家企业在产。且6月产量仍有下降趋势。内蒙地区3月产量为2892镍吨,4月环比下降4%至2769镍吨,5月继续下降4%至2655镍吨,预计6月仍维持下降趋势,目前在产企业表示后续将受环保影响,但具体影响暂不明确,SMM将持续跟进。

  【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5月31日,中央第一环境保护督察组对河北省开展“回头看”工作动员会在石家庄市召开,进驻期间(2018年5月31日-6月30日)。这意味着第一批中央环保督察“回头看”正式启动。未来几天,督察组将陆续进驻河北、河南、内蒙古、宁夏、江苏、江西、广东、广西、云南等省区。

  【发改委:4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3.1%】4月份,全国十种有色金属产量同比增长3.1%,增速同比回落1.9个百分点。其中,铜产量增长12.3%,提高6.8个百分点;电解铝产量增长1.1%,回落6.5个百分点;铅产量增长2.4%,回落2.2个百分点;锌产量增长4.8%,去年同期为下降5.6%。

  【发改委: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7670万吨 同比增长4.8%】发改委数据显示,4月份,全国粗钢产量7670万吨,同比增长4.8%,增速同比回落0.1个百分点;钢材产量增长8.5%,提高8个百分点。焦炭产量下降3.6%,去年同期为增长5.9%。铁合金产量增长4.1%,提高2.7个百分点。钢材出口648万吨,比上月增加83万吨;进口105万吨,比上月减少18万吨。焦炭出口81万吨,比上月减少13万吨。

  【唐山发布通知:钢厂全停或限产50%延迟至6月3日】唐山市政府5月31日发布通知,由于本轮污染天气比预计延迟结束,故将5月26日0时启动的重污染天气预警的解除时间由5月31日24时延迟至6月3日24时。路北区、开平区、古治区、丰润区、丰南区、滦县的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全部停产,其他县(市)区的钢铁企业烧结机、竖炉限产50%,使用干法脱硫的免于停限产。》查看详情

  【台湾拟对大陆不锈钢“双反”调查从40天延到60天】近日,因台湾中钢、烨联、唐荣、华新丽华、烨辉、允强、彰源、大成钢等多家上市钢厂立场差异导致意见分歧,台湾地方政府拟对大陆进口的碳钢、不锈钢课征平衡税及反倾销税的“双反”调查,将从40天延到60天。台湾地区经济部贸易调查委员会表示,依据平衡税及反倾销税课征实施办法规定,已经公告对自中国大陆生产进口的特定镀锌、中厚钢板以及不锈钢等施以课征平衡税。

  



金属及行业要闻

  【南方铜业公司欲在秘鲁与墨西哥投资超过100亿美元】美国南方铜业公司正准备在秘鲁和墨西哥投资逾100亿美元,以扩大公司在全球铜生产商中的排名。多年来,秘鲁和墨西哥的行业紧缩政策支撑着铜价不断上涨。该公司首席财务官Raul Jacob表示,南方铜业希望明年开始在秘鲁的Tia Maria项目上开展工作,因为与当地社区的关系正在缓和,大多数当地居民现在都支持Tia Maria铜项目并认为该项目能为他们带来很多的福利。Tia Maria是南方铜业计划在秘鲁发展的三个项目中最先进的一个,投资总额约70亿美元。南方铜业计划到2025年将自身产能从目前的年产90万吨提升至170万吨。

  【Codelco董事会宣布确认Pizarro延任Codelco铜业CEO】公司在声明中称,智利国有铜生产商Codelco的董事会在最近任命新董事长为JuanBenavides,并宣布已确认前首席执行官NelsonPizarro将留任。下一次董事会会议将于6月28日举行。

  【铜陵有色:铜冠铜材单月产量创新高】今年以来,铜陵有色股份铜冠铜材有限公司坚持效率效益优先原则,精心组织生产,并通过加强设备管理维护,加快工艺消化吸收,发挥现有产能和技术优势,促使产品产销量不断提高。4月份,该公司生产铜杆19498吨,超月度计划1998吨,创造近了两年来单月产量最高纪录。图为铜冠铜材公司职工正在包装产品。

  【一季度民主刚果钴产量增长34.4%】民主刚果央行周四发布的数据显示,一季度该国铜产量为29.67万吨,同比增长8.2%。一季度钴产量为23921吨,同比增长34.4%。民主刚果是非洲最大的铜和钴生产国。钴是生产电动汽车用动力电池和其他电子产品所必须的原料。

  【澳大利亚新的勘探激励计划即将启动】澳大利亚联邦政府提醒,新一轮初级勘探激励计划将于6月1日启动。该项计划本财年最初预算1500万美元,余下的将转移至下一个财年的项目(预计为2500万澳元)申请。也就是说申请者可以获得总额超过3150万澳元的额度。

  【全国螺纹社库厂库双降 】本周全国螺纹总库存729.17万吨,环比下降42.97万吨(-5.57%),同比-0.13%;其中社会库存515.39万吨,环比下降35.06万吨(-6.37%),同比+6.29%;厂内库存213.78万吨,环比下降7.91万吨(-3.57%),同比-12.84%。(以上所述同比均对比去年农历同期)

  【国内大型不锈钢厂检修】据SMM了解,华北某大型不锈钢厂6月进行年检,预计影响300系产量1万余吨。占全国300系不锈钢产量的1-2%。

  



终端资讯

  【欧盟委员会或将取消对华光伏产品措施】Euroactive发表关于中欧光伏贸易的文章。文章称,欧盟对中国太阳能板和太阳能电池实行的贸易保护措施将于2018年9月到期,欧盟委员会将决定是否撤销或延长这些措施。根据欧盟委员会司法和消费者总司在2017年所做的研究,放宽从中国进口太阳能产品的贸易保护措施将增加光伏产业的投资,预计2030年前将增加20-30%的光伏装机量,欧盟委员会司法和消费者总司也由此建议取消对中国光伏产品的反倾销措施。(驻波兰经商参处)》查看详情

  【BNEF:高镍低钴电池将主宰未来电动汽车】据彭博研究,由于汽车行业使用的钴和锂的价格上涨,2030年电池的钴含量会比现在少70%,同时能源密度也将提高。BNEF预测NMC(811)电池的市场地位将上升,其钴含量比NMC(111)电池少70%,到2024年,NMC(811)将占有最大的份额,NMC(111)将被逐步淘汰。

  【特斯拉电池再升级 松下宣布淘汰电池中钴元素】特斯拉电池供应商松下本周三在日本东京宣布,受关键电池原料价格不断飙升影响,该公司将在不久的未来开发出不含钴元素的新能源汽车用电池。

  【全球电动汽车数量两年内将猛增300%】国际能源署(IEA)5月30日发布报告称,2017年,全球道路上的电动汽车数量达到310万辆,创下新纪录;预计2020年前数量将增加三倍;预计到2030年,全球电动汽车保有量将飙升至1.25亿辆,这几乎相当于日本的人口数量。

  【房地产】1-5月,TOP100房企总体销售规模达到3.47万亿元,同比增长33.5%,其中碧桂园和恒大的同比增速分别达37%和39.5%。截至5月31日,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榜上的五强选手仍然锁定为碧桂园、恒大、万科、保利和融创这五家房企。

  【船舶工业】工信部装备工业司组织赴江苏开展金融支持船舶工业发展有关情况专题调研。下一步,装备工业司将结合调研情况,会同有关部门研究切实可行的措施,进一步推动银企对接和产融结合,推动我国船舶工业持续健康发展。

  



宏观焦点

  中国:

  中国5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1.9,高于上月和上年同期0.5和0.7个百分点,为2017年10月以来的高点,制造业扩张步伐加快。中国5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4.9,比上月上升0.1个百分点,非制造业总体延续稳中有升的发展势头;综合PMI产出指数为54.6,高于上月0.5个百分点,继续位于临界点以上。

  商 务 部:中国将在6月30日前宣布外商投资负面清单,除已经宣布的金融、汽车等领域开放举措之外,还将在能源、资源、基础设施、商贸流通、专业服务等领域取消或者放宽外资限制。

  未来包括钟表眼镜、母婴用品、珠宝首饰等在内的日用消费品进口关税有望进一步下调。此外,信息技术产品降税也进入倒计时。根据财政部此前公布的《2018年关税调整方案》,自2018年7月1日起,将启动部分信息技术产品第三次降税。

  欧美:

  美国4月个人消费支出(PCE)环比增0.6%,预期增0.4%,前值由0.4%修正为0.5%;4月个人收入环比增0.3%,预期增0.3%,前值由0.3%修正为0.2%。

  美国上周初请失业金人数22.1万人,预期22.8万人,前值23.4万人;5月19日当周续请失业金人数172.60万人,预期173.30万人。

  欧盟提议设立规模为300亿欧元的贷款项目用于应对经济冲击。欧盟经济事务专员莫斯科维奇表示,新的工具将为欧元区扩张做准备。

  



相关市场

  【巴西CSN铁矿石部门针对卡车司机罢工宣布不可抗力】据外媒消息,巴西钢矿综合企业Companhia Siderurgica Nacional(CSN)的铁矿石生产部门表示,由于卡车司机罢工事件影响到巴西南部地区,该公司已对此宣布不可抗力。由于暴雨和有限的尾矿坝利用率,CSN公司今年一季度铁矿石产量从去年同期的785万公吨下降至612万公吨。该公司第一季度铁矿石销售量(包括第三方矿石销售量)同比上涨3%至747万公吨。CSN矿石部门向其里约热内卢州(Rio de Janeiro state)综合钢厂供应铁矿石,同时也向全球客户出口各种等级的铁矿石。

  【4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8亿吨 同比基本持平】发改委消息,4月份全国铁路煤炭发运量1.8亿吨,同比基本持平。1-4月发运煤炭7.8亿吨,同比增长8.9%。

  【中石油: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中国石油集团董事长王宜林5月28日至30日赴川渝地区专题调研页岩气勘探开发工作,并表示,公司计划到2025年页岩气产量达到200亿立方米。王宜林要求页岩气部门“齐心协力打好页岩气上产攻坚战”;页岩气生产仍有降低运营成本和提高效率的空间;必须确保页岩气开发符合当地的环保标准。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