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油策略研究:二阶差分套利策略适合当前价差趋势

  布油与美油的价差从去年开始就出现异常,达到7美元。进入2018年,两者价差更是达到了11美元,为2015年3月来最高。本文通过三个层面对价差进行分析:1.价差来源 2.价差影响出口 3.价差与油价的关系和投资策略。

  本文得出两大结论:价差与油价的相关性没有统计学意义;一阶价差(布油与美油价差)已经不具有平稳性,这导致均值回归的交易策略失效,但通过二阶差分,数据的平稳性更好,优化均值回归的策略。

  价差形成的因素

  1.油品质量的差异-WTI的油品高于Brent计价油品

  WTI基准价格由芝商所旗下的NYMEX公布,有时被称作轻质低硫原油,原因在于它属于低硫轻质原油类。它是用于美国进口石油定价以及北美(包括加拿大)国内生产原油定价的主要基准,如厄瓜多尔出口美国东部和墨西哥湾的原油、沙特阿拉伯向美国出口的阿拉伯轻油、阿拉伯中油、阿拉伯重油和贝里超轻油。阿格斯公布的的高硫原油价格指数ASCI(Argus Sour Crude Index)则是沙特、科威特、伊拉克原油出口美国的定价基准,是一种基于WTI的基准价差。美国全范围和德州轻质油品比重高于50%。

 

  Brent基准价格由洲际交易所ICE公布,采用财务方式结算的期货。其实Brent、Forties、Oseberg和Ekofisk四种混合原油,是普氏评估 Dated Brent 价格的四个基准油种,统称为BFOE。四大基准油品,API值均小于40,说明Brent的油品要逊色于WTI。

  2.开采和运营成本-Brent体系的成本大于WTI体系

  WTI体系油田分布在美国本土,所以石油企业开采的政治成本很低,只要获得政府批文,通过竞标就可以获得股本油。同时,美国页岩油技术发达,并且华尔街的资金流入顺畅,让项目工程进展推进迅速。目前美油的开采成本平均在40美元每桶左右。而Brent体系的油价涉及中东,非洲,南美,东南亚等政治运动频繁,增加了政治成本,国外企业进驻当地油田时,必须通过大使馆和领事馆协调,配合安保军队帮助油田开发顺利完成。并且,一些国家不对外开放股本油,国外企业进入成本极高。在没有外国投资和技术帮助时,本国的生产成本巨大,一般南美国家的开采成本在50-60美元每桶左右,如果融资链条受限,那么开采成本将高于60美元每桶。

  3.运输问题-美油运输成本最低,但辐射地区小

  美油是管道运输为主,成本低,少量采用铁路运输,影响美洲地区。而Brent体系开采在海洋和陆地,管道运输和海洋运输,铁路运输等都涉及,范围更广,所以比美油贵。

  4.市场参与者-布油市场的投机度更高

  布油的OTC产品丰富,如CFD,EFP,DFL等,通过期转现的方式完成实物交割。Brent的非实物交割更方便市场投机。而WTI为实物交割,因此期现的收敛限制了投机资金的干扰。

  5.事件区域性-布油体系的事件频发

  由于欧洲毗邻中东,而OPEC以中东国家为主,所以这些地区的事件对Brent的影响大于WTI,而WTI受到美国的事件影响明显。特别要注意的是,OPEC的减产力度是这大半年来主导B-W价差变化的主要因素,叠加美国经常对中东国家和OPEC成员国实行经济制裁和军事打击,使得价差冲高的概率增加。

  综合来看,美油的油品要优于布油,但到导致布油高于美油的原因主要为,开采成本高,海运等综合运费高于以管道运输的美油,叠加投机资金更青睐布油,最终导致布油长期高于美油。

  第一个分水岭是2004年前后。2004年之前两者的价差一直保持0以下,说明油品的差异是主导。但随着全球经济的复苏发展,特别是民主进程伴随着武器战争的干扰,中东战事频发,如伊拉克战争,阿拉伯之春等,导致布油价格高于美油。

  第二个分水岭是2011年前后。页岩油革命之前价差一直在10美元以下,但随着美国原油的大量开发,美国本土产量过剩的问题凸显,并且出口被限制,这导致价差一度在2011年9月突破25美元历史高点。政治性的限制出口让价差大部分维持在5-10美元之间。

  第三个分水岭是2015年前后。美国放开原油出口禁令。价差从10美元的平衡回到了5美元以下的新平衡。但由于美国经济在2015年进入加息周期,货币收紧,导致基建的投资放缓,管道铺设缓慢。价差重新回到了10美元以上,叠加OPEC供给侧改革,全球原油供应偏紧的担心重新。同时,美元指数对资源国的影响变大,本国被迫加息,导致货币收紧,区块项目开发受阻,让Brent体系的油价进一步溢价与美油。

  受价差影响的投资决策

  布油对美油的过度溢价,让美油更受市场欢迎。2015年后美国原油开始出口到全球,2017年美油出口超过200万桶/天,期间受到天气影响,出口有少许波动,但基本维持稳定。借助价差不断扩大的机会,美油出口占产量比并没有出现大幅度上升,一直 维持在20%附近震荡。如果价差无法助攻美油出口量增加,价差进一步扩大的可能性将增加。

  价差与油价关系及二阶套利

  本质来说价差与油价的相关性是存在的。covariance(b-w,w)的本质不是价差和油价,因为展开式中covariance(w,w)这个部分是W的波动率。当利用价差和油价做回归的时候,这个无法代表两个独立样本的回归,所以回归得出R^2是没有意义的。价差与价格的回归系数无法说明价差对油价有指导意义,基本面的解释得不到统计验证。

  一阶差分,即B-W不均有平稳性,通过图表容易判断,所以做两者套利时候趋势性更强,让投资的波动性增加。(由于价差趋势明显,故单位根检验省略);二阶差分的平稳性显著提高,均值回归更明显,波动率减小。基于当前的基本面与价差关系,建议操作布油1-3(布油第一活跃合约于第三个活跃合约差值,美油同理)与美油1-3的套利策略更加稳定。

  

关键词阅读:美原油 布伦特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