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Escondida薪资谈判进第三轮 铜价强势另有隐情

  SMM 6月6日讯:LME铜价目前维持7150美元/吨附近,在此前三角形中继整理后形成向上突破,近四个交易日上涨5%,因市场担心Escondida等关键产区供应中断,沪铜价格也是水涨船高。

  SMM高级铜分析师叶建华认为,Escondida很难出现去年罢工事件,铜价涨到这个位置,BHP和智利政府都不愿看到因罢工带来的各方损失。工会的要求有点像是“乘火打劫”,铜价的上扬为其谋求利益增加了砝码。最近铜价的上扬受到Escondida的影响并不大,主要因美元指数的回落及担忧环保影响精铜产量的输出,基本金属总体保持普涨的节奏。

  埃斯康迪达薪资谈判进入第三轮 工会“乘火打劫”

  智利埃斯康迪达铜矿(Escondida)的工人在与部分所有者和运营商必和必拓进行的第三轮合同谈判中,工会要求向必和必拓股东发放相当于4%股息的一次性奖金。每名工人的奖金约为3.4万美元,将是智利矿工史上获得的最大一笔奖金。

  工会还希望增加5%的工资,这是这个南美国家通货膨胀率的两倍多。

  必和必拓必须在下周五之前做出回应,但在两轮谈判失败后,对这些提议的接受可能会比较冷淡。

  由于Escondida的规模,它可以改变全球铜供应动态。

  拥有该矿57.5%股份的必和必拓在过去5年里花费了近80亿美元扩建该矿(包括一家34亿美元的水厂),以将产量维持在100万吨以上(2018年的产量预估是118 – 123万吨)。

  这意味着,Escondida占全球主要铜供应的近5%。

  上图显示了铜价基本面如此强劲的原因——2017年十大铜矿的产量

  去年的罢工持续了43天,直到工人们援引一项法律条款,允许他们将现有合同延长18个月(至7月底),罢工才结束。

  自1973年智利国有企业Codelco的El Teniente矿发生长达74天罢工以来,2017年在Escondida的罢工是智利持续时间最长的一次。1973年,智利发生军事政变,推翻了社会主义总统萨尔瓦多路阿连德。

  由于智利和秘鲁两大铜生产国进行了一系列劳动合同谈判,铜供应中断的威胁在年初推高了铜价, 在埃斯康迪达几乎没有迹象表明会发生这种情况。

  政治风险事件落地 美元高位回落

  G7峰会前夕,随着政治风险事件落地,美元也高位回落。渣打全球宏观策略主管罗伯逊表示,今年美元的强势并非因美国经济有多强,而是欧元超预期走弱。

  值得注意的是,6月14日,美联储将公布利率决议,市场预计将加息25个基点,预计全年还将加息1-2次,9月为下一个窗口期。不过,不乏分析师认为,美元下半年将重新走弱。

  上周五的美国就业报告显示就业岗位加速增长,而失业率降至1969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工资增长(2.6%)也有所回升,但仍低于今年高点(2.9%)。有人可能会争辩这表明应该更加关注美国相对其他国家的收益溢价。事实上,美国与其G10同行之间的实际收益差的扩大已经使美元自4月17日以来上涨5.5%,这意味着美元涨幅可能有所超调。

  环保情绪升温 产能输出受影响

  习 近 平总书记在近日召开的全国生态环境保护大会上指出,我国生态文明建设正处于压力叠加、负重前行的关键期,已进入提供更多优质生态产品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优美生态环境需要的攻坚期,也到了有条件有能力解决生态环境突出问题的窗口期。我国已经在生态文明建设上进行了一系列体制机制的改革创新,最严格的制度正促进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好转。

  日前,根据党中央、国务院批准,中央环境保护督察组将于近期陆续进驻河北、内蒙古、黑龙江、江苏、江西、河南、广东、广西、云南、宁夏等10省(区),对第一轮中央环境保护督察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

  随着环保督查工作的开展,据SMM了解,铜加工厂受环保影响并不大,主要是废铜生产粗铜的企业受到影响。

  不单单是铜行业,包括黑色,其他金属行业也受到影响,据SMM调研了解,河南当地再生铅炼厂生产普遍受限,尤其是非持证的小型炼厂几乎全部停工,截止目前已造成当地再生铅供应减少约1000吨/日。

  下游需求方面,据SMM调研,5月铜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终值为50.04,较预期初值下降0.21,仍保持在荣枯线上方。预期6月铜下游行业PMI综合指数为47.01。整体上,铜需求慢慢的进入季节淡季,但是当前情况来看,季节切换暂时比预期的要好一些。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