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整理】玉龙股份增资3亿布局新三元 石墨烯锂电池崭露头角

  SMM网讯:近日,玉龙股份发布《关于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加注册资本的公告》,公告显示公司将对宁夏汉尧石墨烯储能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增资人民币3亿元。本次对宁夏汉尧进行增资,主要是为了加快宁夏汉尧锂离子电池石墨烯三元正极材料及导电浆料项目产线的建设投产,带动产能和释放推动新业务的发展。

  无独有偶,据石墨烯资讯,浙江烯联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总投资1.6亿元的石墨烯锂离子电池三元正极材料建设项目开工建设,该项目占地面积40亩,总体建筑面积30000平方米。项目建成后将形成年产6000T/a石墨烯锂离子电池正极材料的生产能力。项目负责人何仕国表示,该电池正极材料是纯电动车电池的核心技术。

  而在今年三月底,据银川日报报道,位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西区宝湖路与宏图南街向西500米处的14000平方米旧厂房,经过装修和整新,变成了石墨烯3000吨三元正极材料的生产车间。据悉,落户于银川经济技术开发区的石墨烯新能源产业化项目,计划投资85亿元,实施年产3万吨石墨烯改性三元材料及1万吨石墨烯导电浆料项目等5个项目,项目建成后,可在银川市形成石墨烯储能材料基本的产业链条,并形成年产值150亿元以上。

  市场上对于石墨烯电池突然开始火热起来,各大厂商也把石墨烯作为新技术来着力开发。那么石墨烯电池究竟是什么呢?

  石墨烯电池,是美国俄亥俄州的Nanotek仪器公司利用锂离子在石墨烯表面和电极之间快速大量穿梭运动的特性,开发出一种新的电池。

  其实无论是对于新能源汽车还是储能,电池技术都在其中扮演着至关重要的角色,电池产业由原先的铅酸电池一路发展到如今的锂电池,由传统锂电池再到之后的钴锂电池,一直到如今的电池高镍化。电池技术的发展,某种程度上促进了各种终端的产品迭代。

  国家纳米科学中心和清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系先进材料实验室联合发布的论文《用于锂离子电池的石墨烯材料》论文中,这样评价道石墨烯的特性:石墨烯具有独特的二维结构、优异的性能和各种潜在的应用价值,是当前材料科学领域研究的热点。石墨烯基纳米材料是一种很有吸引力的锂离子电池电极材料,尤其针对高能量密度与高功率密度电池。

  在现如今,国家政策主导走向高能量密度的情况下,石墨烯材料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不久前,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已成功研制出表面附有石墨烯纳米图层的柔性光伏电池板,可极大降低制造透明可变形太阳能电池的成本,这种电池有可能在夜视镜、相机等小型数码设备中应用。另外,石墨烯超级电池的成功研发,也解决了新能源汽车电池的容量不足以及充电时间长的问题,极大加速了新能源电池产业的发展。这一系列的研究成果为石墨烯在新能源电池行业的应用铺就了道路。

  新材料的发现,对于整个动力电池市场为之一怔,在各大厂商和投资者纷纷看好石墨烯电池之时,也有部分的反对声音。Oak Ridge NaTIonal Laboratory与Vorbeck(有名的石墨烯业内厂商)的曾披露对于石墨烯的研究成果,他们认为作为纳米材料的石墨烯,工作的可重复性常常都很差,所做技术与实用化目标脱节十分严重,这一现象已经广受科研界中的一部分有识之士,以及工业界的诟病。同时由于成本和工艺的复杂性,一些学者认为石墨烯电池可能只能存在于实验室之中,商业化的普及还是比较的困难。

  (SMM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