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客观看待苹果减产 理性参与期货交易

  6月13日,郑商所发布风险提示函,要求各会员单位进一步加强投资者教育工作,提醒投资者依规、谨慎、理性参与苹果期货交易,切实强化对客户交易行为的合规监管和风险防范工作。

  据悉,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国甘肃、陕西、山西等苹果主产区遭遇“倒春寒”的极端天气,市场预计会对新产季苹果产量造成较大影响,使得苹果期货价格迎来大幅上涨,投资者参与热情不断提高。

  对此情况,记者采访了我国苹果龙头企业陕西华圣果业的执行总经理彭小强。他表示,苹果期货上市不足半年,且尚未经历过一个完整的产业周期,现货产业也在逐步熟悉了解,市场各方应更为客观地看待此次苹果减产情况。今年清明节期间,我国北方果品产区普遍发生低温冻害,可能会造成我国新产季苹果产量减产,苹果期货价格有所上涨,网上对于减产幅度也众说纷纭,甚至传出减产40%—50%的数据。但是,受灾以来各家机构做出的减产预测数据存在较大差异,例如冻灾刚刚发生后的4月8日,陕西果业管理局就发布了《关于做好果树冻害抗灾救灾的紧急通知》,文中对于陕西省产量的减产预估为5%—10%;而5月份中国苹果网对全国减产预估约为35%以上;6月1日中国果品流通协会发布调研报告,对于全国苹果减产预计约为30%;而6月2日央视财经频道报道全国减产幅度约为25%。由此可见,冻害造成的苹果减产情况还不确定。

  彭小强介绍,对于此次减产情况,业内也有两种看法:一种观点认为此次冻害确实是近年来少见的,对于苹果产量影响确实很大;另一种观点则认为尽管今年冻害相对比较严重,但是对于产量影响到底多大还有待观察。其实,在此前每年生长期间,苹果都很容易遇到各种自然灾害,在灾害刚发生后业内通常也对当年产量预测较为悲观,但最终收获时产量都要高于当初业内的预测,甚至还呈现连年增长的态势。因此,投资者在参与苹果期货时也应理性审慎看待冻害对于新产季苹果产量的影响,切勿盲目跟风。

  对于受灾后苹果的价格情况,山东泉源食品有限公司总经理姜晔认为,由于苹果替代性较强,价格存在一定的天花板。不同于期货市场其他品种较为刚性的需求,鲜果消费具有一定的可替代性,需求弹性较高。随着近年来我国水果产量不断增加,相互之间的替代性和价格竞争也更加强烈。特别是近些年来苹果产量逐年增加,价格上涨过高时销售进度会明显下降,整体销售情况不容乐观。因此,产业内对于苹果的整体价格预期也趋于理性。

  有关机构的调研情况显示,尽管今年冻害影响较为严重,但部分受灾地区的果农对于今年新果收购价格也并未预期过高,反而担心苹果价格过高会影响走货速度,认为能在去年基础上上涨0.2—0.3元/斤就比较满意。在与中大型现货企业沟通中也了解到,一般市场销售价格能高于企业收购价格0.2元/斤以上时企业就会积极销售,大部分苹果贸易企业还是以薄利多销的模式运行。今年随着苹果期货的挂牌上市,如果有更好的利润空间,相信产业内的现货企业也会积极参与苹果交割,锁定销售利润。

  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郑商所将秉承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的宗旨,持续开展苹果期货市场培育活动,鼓励期货公司风险管理公司开发苹果的场外期权产品、开展基差贸易,引导现货企业通过各种方式利用苹果期货管理经营风险,积极推进苹果“保险+期货”试点,为果农提供优质的风险管理服务。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