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DRC:美联储加息对原油是隐性影响

  北京时间2018年6月14日凌晨2点,美联储在6月议息会议上宣布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上调25个基点到1.75%至2%的水平,这是自2008年金融危机爆发以来,首次重新回到2%的整数关口。决议公布后,WTI原油盘中一度下跌约0.3美元,随后进入窄幅震荡,当日收涨0.58美元至66.62美元,或0.88%。很显然,此次美联储的加息普遍符合市场预期,并未对油价造成明显冲击。

  中国大宗商品发展研究中心(CDRC)发现,2016年初WTI原油探底26.05美元,在油价进入上升周期后,迄今为止美联储进行了6次加息,据统计,6次加息当日WTI原油三涨三跌,似乎与美联储加息操作并无明显关联。但在加息前后,WTI原油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下跌或反弹。针对国际原油对于联邦基准利率变化的“反应”,中国油品加工与流通产业俱乐部CPEC秘书长刘心田指出,美联储加息对原油是隐性影响。国际原油期货作为市场化程度极高的大宗商品,交易者通常会提前根据对美联储加息的预期做出反应,而真正等到加息靴子落下之时,盘面却有可能不发生太明显的异动;而当实际加息与预期出现差异,油价会对应出现波动。他认为,此次加息对原油不是没影响,而是影响部分提前消化、部分延迟消化--5月下旬原油出现大幅回调,部分原因就是美联储加息预期,这是“第一步”;6月14-15日,加息后的前几个交易日,原油的市场表现或沉稳甚至反向,这是“第二步”;6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原油价格或阶梯式下降,这是“第三步”。

  刘心田同时强调,在美联储加息之后,全球各国家和地区的中央银行均有可能不同程度的跟随加息,比如本次加息之后,沙特央行和香港金管局均加息25个基点,因此全球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均会有一定的缩减,这对于以原油为代表的大宗商品是一个长期持续的利空消息;同时,根据对美联储会议上的政策解读,市场普遍认为2018年内可能还会有两次加息,势必对金融市场再度抽血。再加上原油冻产协议摇摇欲坠,多头信心不足,刘心田预测6月内WTI或探底60美金,SC原油或跌至450元/吨下方,上半年WTI价格很难再次突破70美元的天花板。

关键词阅读:原油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