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分析】贸易战或引爆多重利空:黑色系节后全线下跌

  SMM网讯:今日早盘开盘,受贸易战升级等因素影响,黑色系领跌金属市场。双焦、铁矿跌幅超3%,螺纹、热卷跌幅超2%。6月上旬,国内钢材现货市场依然处于高位,螺纹主力合约1810上周五强势拉涨至3910元/吨,逼近年内高位。但是美国白宫6月15日晚(北京时间)宣布将对5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25%的关税,加征关税清单包括“中国制造2025”计划中的产品,消息引发金属全线跳水。

  SMM钢铁认为,此轮黑色期价下跌主要是受到外部宏观大环境不确定性的影响,目前虽然钢材库存仍处低位,徐州等地区复产缓慢进行,但利空因素逐步显现,需警惕钢价冲高回落的风险。现货成交方面,今日早盘各地现货价格下调40-60元/不等,受期货大跌影响,市场观望情绪加重,成交情况不理想。

  6月19日早盘成交汇总

  黑色系期货全线飘绿

  钢市下游需求疲软、销售差强人意

  SMM钢铁对下游终端调研统计,建筑钢材在钢铁总消费量近50%左右,汽车占比6%,家电占比4%。今年受到内外部环境影响,基建表现不及预期、房企资金面略紧、家电或成下游终端唯一亮点。

  一、资金荒:外资出逃严重房企融资困难

  数据显示,受美联储加息影响,海外资金正在以2008年全球金融危机以来最快速度撤离亚洲六大新兴股市,今年以来从印度、印度尼西亚、菲律宾、韩国、台湾和泰国撤离的资金总额已达190亿美元。

  伴随防风险和去杠杆政策的不断深入,我国债券发行失败或推迟的情况显著增多。今年以来不到半年时间,已有356只债券取消或推迟发行,计划发行规模合计2270.36亿元。值得注意的是,在上述“中止”发债主体中以房企居多。在业内人士看来,近期信用债发行难度加大,发行失败的案例增多,反映出信用债券融资环境在收紧。

  二、汽车成为成为5月销售额唯一同比下降的品类

  国家统计局公布数:2018年5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0359亿元,同比名义增长8.5%(扣除价格因素实际增长6.8%,以下除特殊说明外均为名义增长)。其中,限额以上单位消费品零售额11477亿元,增长5.5%。而以往增速较快的化妆品类、文化办公用品类、建筑装潢类等下滑都相对明显。而且,今年初零售额同比涨幅还保持在10个百分点的汽车类商品,在5月甚至出现了罕见的负增长,跌幅为1%,成为当月唯一一个销售额同比下降的品类。

  图片来源:国家统计局

  三、500亿+2000亿——家电逃出一劫

  据最新消息,美国总统特朗普6月18日威胁说,将对中国的2000亿美元商品征收10%的关税,这将加剧贸易战紧张局势。特朗普在一份声明中表示,他曾要求美国贸易代表确定中国产品会受新关税的约束,此举是为了报复中国提高500亿美元美国商品关税,他表示,“在法律程序完成之后,如果中国拒绝改变其做法,并且如果还坚持推出最近宣布的新关税,这些关税将生效。”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6月15日宣布加征关税的中国商品清单,相比4月3日USTR发布的建议征税清单,半数家电产品被移出,好于市场预期。具体共43项移出了加税目录,包括:电视、空调底盘、干衣机产品、洗碗机、烤箱、榨汁机、面包机等相关产品。另外,在新增的284项产品目录中,没有家电产品。安信证券认为,当前“贸易战”对家电影响不大,家电行业的景气依然向好。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