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严查异常交易及违规行为 稳健苹果期货市场

  金融界网站讯 近段时间,苹果期货价格波动较大,市场关注度较高,为防范市场风险,抑制交易过热,郑商所采取了调整保证金标准、提高交易手续费、发布风险提示函等多种措施。据了解,从苹果期货合约制度设计,到日常监管、风险提示,郑商所切实履行一线监管职责,严守不发生系统性风险的底线。

  制度设计以防范风险为原则

  作为世界首个鲜果类期货品种,苹果期货从规则制度设计之初就以保障品种安全运行,防范交易交割风险为原则。参与苹果期货规则设计的长安期货副总经理王向龙认为,苹果期货合约设计采用了较为严格的风控制度,苹果期货上市时,保证金和涨跌停板幅度分别为7%和5%,高于现有大部分农产品期货合约;而针对不同时期分别设置的500手、100手和10手的限仓也是目前50多个期货品种中最为严格的。

  严查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

  加强交易监控,严查各类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是郑商所长期以来坚持的监管原则。郑商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苹果期货关注度不断提高,郑商所持续加强交易监控,严查各类异常交易及违规交易行为。一是安排专人密切监控苹果期货合约运行情况,严查异常交易行为。4月份以来,郑商所共查处97起涉及苹果期货的异常交易行为,并依规给予5名客户暂停开仓的纪律处分。二是根据在苹果期货日常监控中发现的线索,依规对具有实际控制关系但不如实申报的10名客户采取限制开仓的监管措施。三是持续开展实际控制关系调查。4月份以来,郑商所依据规则认定45组共计133个账户为实际控制关系账户。

  政策发布以风险提示为导向

  中粮期货郑州营业部负责人高方告诉记者,郑商所多次根据苹果期货运行情况,研究出台相关措施并反复提示会员单位切实加强投资者教育和风险防范工作,提醒投资者谨慎运作,理性投资。5月11日、5月18日和6月11日,郑商所三次发文上调苹果1807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自6月14日结算时起,该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将调整为25%。6月11日发文,自6月14日结算时起,苹果期货合约交易保证金标准上调到9%,涨跌停板幅度上调到6%;5月16日和6月13日,郑商所向市场发布风险提示函;5月16日和19日,郑商所两次发文上调苹果期货合约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6月13日,郑商所发文上调苹果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目前,苹果期货合约交易手续费标准为10元/手,日内平今仓交易手续费标准为20元/手。

  中原期货首席风险官杨阳表示,整体来看,苹果期货从合约设计到交易、风控制度制定都较为科学、合理,吸引了众多投资者参与。近期,苹果期货主力合约出现了较大行情波动,但从投资者角度反映,价格上涨符合市场基本面预期。郑商所为了防止过度投机行为,多措并举,积极采取各项风险管理措施应对市场变化,对市场上的投机氛围起到了明显的降温作用,这也是为了苹果期货市场能够长期稳定运行,保持健康发展。

关键词阅读:郑商所 苹果期货

责任编辑:葛文静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