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大因素让黄金避险突然失灵 贸易战竟然成为大利空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黄金在亚盘出现了一些逢低买入,最高触及1284.06。

  不过好景不长,随后很快回吐几乎所有涨幅。

  黄金上涨0.06%至1278.63,白银下跌0.37%至16.34。

  铂金下跌0.66%至877.25,钯金下跌0.77%至981.20。

  全球最大黄金上市交易基金SPDR Gold Trust GLD黄金持仓周一持平于周五水准,同期全球最大白银上市交易基金iShares Silver Trust SLV白银持仓也持平。

  贸易战已然打响,不过黄金的表现让人匪夷所思。

  其中也许可能有几个因素:第一,贸易战可能会迅速推高通胀,提升加息预期,让美元和美债收益率更有恃无恐;第二,在出口受阻情况下,其他主要央行可能更加倾向于维持宽松,从而放大美元的避险吸引力。

  贸易战打响

  美国总统特朗普周一威胁将对20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中国立刻警告将进行报复,中美间针锋相对的贸易冲突迅速升级。

  特朗普在声明中称,此举意在回击中国向5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决定。

  中国商务部指责美方发起贸易战,并称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

  莱特希泽(Robert Lighthizer )在一份声明中称,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USTR)正在准备关税清单,将比照先前关税行动的法律程序,经过公众评论期、公众听证会并作一些修改。

  在谈判未能解决美国对于中国产业政策、市场准入限制以及美国对华3750亿美元贸易逆差的抱怨后,两国之间的贸易冲突看来愈发公开化。

  上周五特朗普表示,正在推进对500亿美元的中国商品征收25%关税的计划,这促使北京方面以对等的关税威胁予以回应。

  部分关税将从7月6日起实施,白宫料将在6月30日之前宣布就中国企业在美国投资设定新的限制。

  特朗普威胁道,如果中国再次以加征关税来回应美国的最新举动,将寻求通过对另外2000亿美元商品加征关税的方式来应对。

  美国贸易代表办公室发言人称,对2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10%关税的新名单,将取代特朗普在4月初命令准备的对1000亿美元中国商品加征关税的名单。

  特朗普称,“美国不会再让中国和其他国家在贸易上占便宜。”

  根据美国数据,中国去年自美国进口产品总值为1298.9亿美元,美国则采购了5054.7亿美元的中国产品。

  美国企业研究院(AEI)研究中国问题的学者Derek Scissors称,鉴于去年中国仅进口了价值1300亿美元的美国商品,中国很快就会无法找到可以征收报复性关税的美国商品。

  他补充道,对于美方宣布的关税措施,中国不太可能以调整产业政策来回应。

  中国商务部周二称,如果美方失去理性、出台清单,中方将不得不采取数量型和质量型相结合的综合措施,做出强有力反制。中方将按照既定节奏,坚定推进改革开放,坚定推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加快建设现代经济体系。

  刊登在商务部网站上的新闻发言人新闻稿指出,美方发起贸易战,违背市场规律,不符合当今世界发展潮流,伤害中美两国人民和企业利益,伤害全世界人民利益。

  “中方的应对既是为了维护和捍卫国家和人民利益,也是维护和捍卫自由贸易体制,维护和捍卫人类共同利益。”商务部新闻发言人说。

  该新闻发言人并称,美方在推出500亿美元征税清单之后,又变本加厉,威胁将制定2000亿美元征税清单。这种极限施压和讹诈的做法,背离双方多次磋商共识,也令国际社会十分失望。

  中国商务部周六凌晨宣布,对于美国违反国际义务对中国造成的紧急情况,为捍卫自身合法权益,对原产于美国的部分商品加征关税。

  市场观点

  OANDA亚太交易主管Stephen Innes称,市场出现恐慌,尤其是股市,而众所周知黄金可以提供对冲。

  澳大利亚国民银行(NAB)经济学家John Sharma称,美联储(FED)的鹰派立场限制了黄金的上涨空间。

  校对:冷静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