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为何失去“避险光环”?基金经理:问题出在特朗普身上

  FX168财经报社(香港)讯 彭博周四(6月21日)最新撰文称,黄金作为动荡时期避风港的传统地位正在衰落,有知名基金经理对此做出了解释。

  周二,随着美国和中国之间贸易紧张局势加剧,标普500指数出现一周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投资者通过美元、美债和日元寻求避险,而忽略了黄金。

  今年大部分时间里,黄金一直处于低迷状态,因为借贷成本上升的前景令非生息资产黄金前景黯淡。

  掌管33亿美元资产的德意志增强商品战略基金(Deutsche Enhanced Commodity Strategy Fund)投资组合经理Darwei Kung认为,黄金相对较高的交易成本可能是导致这种现象的一个因素。

  Kung指出,美国总统特朗普(Donald Trump)的政策突然会发生改变,比如他在朝鲜问题上的立场转变,引发了外界的猜测,即他在关税问题上对中国的态度在未来几个月也可能发生变化,从而削弱了投资者在更长时期内持有避险资产的理由。

  (图片来源:sharpspixley、FX168财经网)

  Kung接受彭博采访时说道:“如果人们真的认为这些地缘政治事件会持续下去,他们就会涌向黄金市场。特朗普已经展现出很快改变主意的特点。”

  他称,这种不可预测性降低了对黄金的影响。以日元为例,黄金的买卖价差几乎是日元的三倍,这使得投资者交易黄金的成本更高。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截至周二,日元兑美元汇率今年迄今上涨2.4%,而黄金却下跌了几乎相同的幅度。

  金价周三延续跌势。COMEX 8月期金周三收盘下跌0.3%,报1,274.50美元/盎司。

  利率上升进一步加剧了黄金相对缺乏吸引力的情况,这一点可以SPDR Gold Shares中看出来。这一全球最大黄金ETF所持的黄金资产已跌至近4个月来的最低水平。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掌管1540亿美元资产的U.S. Bank Wealth Management高级投资策略师Rob Haworth说道:“我们一直对黄金持谨慎态度,只是因为我们仍预计美元走强,美联储加息是不利因素。”

  在过去五周里,全球第二大黄金ETF——iShares Gold Trust的持有量减少了约50万盎司。这与一个月之前的市场情绪形成鲜明对比,当时,即便金价出现暴跌,但该基金的资产仍攀升至纪录高位。

  (图片来源:彭博、FX168财经网)

  此外,截止周二,彭博追踪的所有黄金ETF持仓已经自5月份的五年高点回落月120万盎司。

  还有迹象表明,实体需求正在放缓。据一位知情人士透露,全球第二大黄金买家——印度5月份的进口量较上年同期减少39%,至77.6公吨,为连续第五个月下滑。

  校对:becky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