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专题】特朗普挥舞大棒欲霸权 可惜砸坏了自家车企!

  SMM6月21日讯:对于美国车企而言,最近的心情如同在坐过山车,前不久,中国将进口汽车整车关税降至15%,进口汽车零部件税率降至6%,受此消息,各大车企非常振奋纷纷表示将下调价格,但是随着特朗普单方面出尔反尔,不顾原本已经商定的约定,坚持在6月15日发布了加征关税的商品清单,将自7月6日起对从中国进口的约500亿美元商品加征25%的关税。

  (图片来源:美国白宫)

  此消息一出,全世界哗然,根据相关法律法规的基本原则,国务院关税税则委员会决定对原产于美国的659项约500亿美元进口商品加征25%的关税,其中对农产品、汽车、水产品等545项商品,自2018年7月6日起实施加征关税,对化工品、医疗设备、能源产品等114项商品,加征关税实施时间另行公告。

  中国是全世界最大的汽车市场,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统计,2018年5月,汽车产销同比保持增长。1-5月,汽车产销均呈增长,增速比1-4月小幅提升。5月,汽车生产234.44万辆,环比下降2.26%,同比增长12.84%;销售228.77万辆,环比下降1.37%,同比增长9.61%。其中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9.6万辆和10.2万辆,同比分别增长85.6%和125.6%。

  美国汽车对于中国市场是完全依赖的,2017年,我国进口车总量为125万辆,其中从美国进口28万辆,占比为22%;2017年,中国进口车总额为510亿美元,其中美国进口车的进口金额为131亿美元,占比26%。可以说,美国生产的进口车在中国市场拥有较高的市场占有量。另外,2017年特斯拉进口量达到1.7万辆,同比增长51.6%,中国成为特斯拉在美国外的第一大市场。同样的,在过去的一年里,通用汽车公司表示,2017年该公司及其合资企业在中国市场的销量突破400万辆,创历史新高,这完全得益于中国消费者对凯迪拉克及别克品牌的强劲需求。数据显示,通用每生产10辆别克车,就有8辆销往中国。

  但是由于特朗普的乱舞大棒,将使得美国车企成为继美国农户之后,又一个被美国乱征关税而在中国市场直接受到冲击的对象。如果美国失去全世界最大的市场,又同时没有跟上中国井喷般发展的新能源汽车风口,这对于原本就已经不景气的美国汽车市场,可能是一个“灭顶之灾”。

  据相关资料显示,美国汽车销量大幅萎缩,2018年1月和2月美国汽车销量分别为36.46万辆和42.13万辆,与2017年同期相比分别下降11.59%和12.86%。若同2013年相比,则分别下滑30.31%和30.27%。其中通用2月份在美国市场的销量下滑6.9%,福特汽车上个月在美国市场的整体销量下滑6.8%,克莱斯勒品牌的销量跌幅达到3.5%,道奇则达到8.4%,Ram和菲亚特的分别下滑14%和42%。总的来看,美国汽车销量预计将跌至1700万辆以下,为近三年来首次。分析师预计,2018年美国的汽车销量预计在1670万辆至1690万辆之间。

  许多车企意识到这个问题,纷纷开始大举扩大在中国的市场,电动汽车巨头特斯拉更是准备在中国建厂,扩大产能。但是由于关税问题,日前,有媒体报道称,在纽约沃伦资本公布的报告中显示,特斯拉周末已停止接受中国买家定制S和X车型的新订单。此前,马斯克曾在特斯拉的股东大会上表示,Model 3每周的产量极有可能达到5000辆,然而就目前来说,他的目标可能会大打折扣。或许马斯克再警惕做空机构、再小心竞争对手,也不曾想到,最大的危机来源或许来源于美国的对华政策。

  在喊着“将制造业和就业带回美国”的口号成为总统的特朗普,曾要求通用公司给美国带来7000个就业岗位。但是,受贸易战影响,通用不仅没有办法完成七千人的目标,同时据华尔街日报13日消息,通用汽车位于俄亥俄州的一家工厂当天发表声明,将从今年6月中旬开始取消两个班次中的一个,从而放缓生产速度。据悉,最多有1500名员工会因为这样的决定而离岗。

  这项决定只是众多受贸易战影响而损失劳动力的案例之一,据美国劳工统计局数据,截止到去年11月,汽车行业(包括加工制造以及供应商)的净就业人数达到了783200人,较2016年底的788900人略有下降。其中,通用汽车2017年整体劳工数量从2016年的55000人下降到了52000人。若是将作为唯一能够让美国汽车业“起死回生”的中国市场排除在外,美国的车企可能将迎来又一次“底特律危机”。

  如今的贸易已经全球化,产业链上不单单只是几个国家,而是全世界都在进行着分工和合作。随着中国对于“一带一路”的推进和不断促使贸易自由化的进化,全球的经济开始逐步的复苏繁荣,据相关资料显示,2016年,“一带一路”沿线64个国家GDP之和为12.0万亿美元,占全球GDP的16.0%;对外贸易总额为71885.5亿美元,占全球贸易总额的21.7%。

  贸易的全球化是一个不可逆的过程,在美国总统特朗普上台之后,奉行“美国优先”的政策,这给原本就在艰难前行的全球化之路蒙上了更加一层阴影。

  事实上,中国正在有序的开放汽车行业。4月17日,据国家发改委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就制定新的外商投资负面清单及制造业开放问题答记者问。对于各界都很关注的汽车等制造业开放问题,国家发改委表示,汽车行业将分类型实行过渡期开放,2018年取消专用车、新能源汽车外资股比限制;2020年取消商用车外资股比限制;2022年取消乘用车外资股比限制,同时取消合资企业不超过两家的限制。通过5年过渡期,汽车行业将全部取消限制。

  这原本对于美国汽车业是一个重大利好,但是受美国贸易保护主义的思潮,这个重大利好可能对于美国车企来说,可能只是作为看客,在一旁见证,繁荣蓬勃的中国汽车市场上,崛起一家又一家电动巨头。

  (SMM综合整理)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