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商所就苹果期货交割情况作详细说明

  自2017年12月22日鲜苹果期货在郑州商品郑商所(以下简称“郑商所”)上市以来,苹果期货交割标准一直是市场关注焦点。苹果期货交割标准究竟如何,近日,记者采访了郑商所相关负责人。

  据了解,苹果期货的交割标准是符合《苹果国标》)一等及以上等级质量指标且果径≥80mm的红富士苹果;80mm>;果径≥75mm,其他指标基准品一样的,可以替代交割,贴水2000元/吨。这个《苹果国标》标准究竟是高还是低,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认为,看待这个问题有几个不同的角度。

  从消费者的角度来看,这个标准是不陌生的。消费者在超市或者农贸市场选购苹果的时候,通常会进行挑选,从表面上看没有虫害、没有破损、没有汁液流出,这些基本上就是感官检验的指标。国标中的果实硬度要求可以理解为苹果的新鲜程度,刚下树的苹果硬度最高,随着时间的推移硬度逐渐降低;可溶性固态物是糖度,这个数值越大,苹果吃起来就越甜,口感就很好。容许度对超市或者农贸市场来说就是不合格苹果的占比。

  从苹果经销商的角度来看,这个标准也不高。果商收购苹果时,对感官指标的要求与国家标准有一定的差异。在苹果经销商的眼中,一个好的苹果不仅仅是要符合国标中这些感官指标的要求,还要求红色的深浅以及苹果的光亮程度。红的程度越深、光亮程度越高,这样的苹果在现货市场的价格才越高。在苹果贸易商眼中,抛开这红度和亮度两个指标,仅仅看国标中的感官指标,这样的苹果只能说是现货市场的中等货。对于这个交割标准,政府相关部门、行业协会、现货企业等均认为能够比较充分的反映现货市场的实际情况。

  苹果期货1805合约已经历第一次交割,交割情况怎样呢?郑商所相关负责人说,从AP1805合约交割的情况看,AP1805合约滚动配对4手,集中配对24手,期转现4手(均为单边);总计32手,对应交割苹果320吨;其中参与交割的仓单有6张,分别分布在陕西、山东和山西的5个交割仓库;其余配对合约均采取车船板交割的方式进行。而从注册仓单情况看,截至2018年5月17日,苹果期货有仓单17张,均可用于AP1805合约交割。也就是说注册仓单中有11张仓单并未参与交割,这些仓单是产业客户为熟悉交割标准及流程而注册的仓单。车船板交割方式是仓单交割的重要补充,是最贴近现货贸易习惯的交割方式。在现货企业熟悉交割标准及交割流程后,能够采用灵活的方式满足现货企业的交割需求,有利于现货企业参与期货市场。

  现实中苹果仓单的注册量也在增加。苹果1805合约结束后,1807合约交割提上日程,随着现货企业对苹果交割标准把握程度的提高,苹果仓单注册数量增加。截至2018年6月22日苹果期货用于AP1807合约的注册仓单25张,有效预报2张。仓单量加预报量已明显大于上一个交割月。西安华圣仓单加预报已达到20张,较上个交割月增加了一倍。AP1807合约最终的交割量到底有多少,投资者可以拭目以待。

  作为一个新品种,投资者对质量标准的把握有不同看法。据介绍,郑商所交割部在1805合约仓单入库环节,曾带领质检机构对拟注册货物进行抽检,从抽检的情况看各个交割仓库对交割标准的理解存在差异。对交割标准认识较为清楚的交割仓库能够注册标准仓单(莱州天赐宝、龙口朗源),认识清楚的能够注册折算仓单(西安华圣、延长中果、白水盛隆、白水康惠),还有个别仓库在抽检后经重新整理出符合折算方式注册仓单的货物。这些仓单在出库时应买方要求整理为标准仓单出库,达不到出库条件的由交割仓库换货或者赔偿。

  苹果期货对苹果产业而言是一个全新的领域,产业客户在积极尝试参与。有的客户通过注册1张仓单或者车船板交割20吨货物的方式,熟悉交割流程、掌握交割标准,为以后大量参与期货市场做准备。

  陕西省白水县盛隆果业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侯宝智介绍,他在AP1805合约上交割的苹果是10月份从洛川果农那里采购的通货,质量相对较好,按照苹果期货交割标准检测,这批货物里面符合交割标准的比例达到了75%。因此从数量上看,满足苹果期货交割要求的红富士产量较为充足,但由于现货混级收购习惯导致部分一等果混在其他等级苹果中,现货市场还需要一定的时间适应期货的运作模式。

  期货品种的成熟需要经过时间的考验,交割细则的完善更是在市场运行的过程种不断听取各方意见、不断做出修订的必然选择。郑商所将秉承“让实体看见方向、助经济稳健运行”的使命,恪守“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扎实、稳步的推进苹果期货的市场建设。

关键词阅读:苹果期货 苹果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