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M金属早餐】突然降准市场有何影响?*营口一镁铝合金厂发生爆炸致1死

  商品市场

  上周美元美元冲高回落,最终小幅收低,不过整体指数依然维持较强的上涨势头。美联储主席的鹰派讲话,美国经济前景向好,新兴市场资金流入美元等因素都支撑美元。上周美元自95关口回落,周五收于94.515,小幅下挫。基本金属方面受到美元回落提振,整体回暖,外盘方面涨跌参半,内盘方面集体飘红。外盘方面期镍一枝独秀涨近2%,期铅收涨0.75%,期铜微弱上涨;期铝、锡小幅下跌,期锌微弱下挫。其中期锌在周五触及去年8月以来最低,一周下挫近5%,主要受到库存增加及矿场增产预期所致。内盘方面普遍上涨沪镍、铅追随外盘走势,沪镍涨逾1%,沪铅涨近1%,其余金属均有小幅上涨。

  》隔夜财经数据评论:美元冲高回落但整体走势强劲 基本金属普遍上涨期镍领涨

  》今日财经数据前瞻:美元短期或延续高位震荡 基本金属或延续震荡态势

  【投行观点】高盛:OPEC协议可能标志着减产计划解体的开始,实体石油市场依然吃紧;不认为OPEC协议会改变石油市场前景。

  



今日焦点

  【定向降准释放7000亿元】6月24日消息,中国人民银行表示,从2018年7月5日起,下调国有大型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邮政储蓄银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村商业银行、外资银行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鼓励5家国有大型商业银行和12家股份制商业银行运用定向降准和从市场上募集的资金,按照市场化定价原则实施“债转股”项目。同时,邮政储蓄银行和城市商业银行、非县域农商行等中小银行应将降准资金主要用于小微企业贷款,着力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点击查看对市场影响解读

  【SMM独家:印尼走出斋月假期 供应忧虑尚未解除】持续了一个多月的印尼斋月于本周结束,6月21日各矿山已陆续开始正常装货。不过,供应端的忧虑尚未解除,还需等待三季度印尼政府的最终审查结果。》查看详情

  【Codelco表示:Salvador矿工人拒绝早期商议的劳资合同报价协议】智利Codelco铜业公司于上周五晚些时候表示Salvador的工人拒绝了公司拟定的早期工资协议,新的谈判恐将推迟到2018年晚些时候,具体时间还不确定。该国有矿业公司表示,旗下Salvador矿业公司Potrerillos和BenitoTapia工会的工人投票反对公司的初步提议,其中包括9,363美元的分红和1%的基本工资涨幅等条件。Salvador矿业公司工会的官员目前还没有立即对此事作出回复。

  【昔日盟友今反目欧盟反制美国贸易保护举措】为反制美国加征钢铝产品关税,欧盟日前宣布从本月22日起对自美国进口的价值28亿欧元的产品加征关税,高悬了数月的“复仇之剑”终于落下。作为美国多年的盟友和“铁哥们”,欧盟此举透着被逼无奈的意味。自今年3月美国总统特朗普宣布将对进口钢铁和铝产品分别征收25%和10%的关税以来,欧盟一直在寻求获得永久豁免,但美国就是不松口,而且姿态强硬。

  【土耳其将针对美国加征钢铁进口关税实施报复】根据彭博见到的一份文件,土耳其政府将对来自美国的进口产品加征关税,其中包括汽车、酒和食品,以此回应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对土耳其钢材加征关税的决定。根据经济部发给海关总局的文件,这项尚未公布的决定将追溯至6月21日开始的所有进口 以下是决定的重点:除关税和其他进口税费外,还需计算附加关税汽车进口的所谓“额外义务”定为60%,酒精饮料、烈性酒、利口酒定为70%,烟草关税30%,大米25%;化妆品30%。

  【JSW钢铁在美国钢铁制造业投资额达5亿美元】 JSW钢铁公司将重新启动电弧炉和板坯连铸机的使用,并对热连轧机进行现代化改造,投资金额约为2.5亿美元;此外还考虑另外投资2.5亿美元用对另一个设备升级。

  【屈秀丽:预计下半年钢材或供过于求价格将小幅波动】中国钢铁工业协会副会长屈秀丽认为,我国钢材需求有望保持平稳,且目前钢材的社会库存和企业库存均处于相对低位。但同时,产能释放较快,市场供应压力增大。总体来看,下半年钢材市场面临供大于求的可能,但因成本的支撑,钢材价格预计将小幅波动运行。

  



金属及行业要闻

  【海亮集团投资61亿元建有色智造工业园】海亮有色智造工业园位于诸暨环保高新区,总投资61亿元,项目计划用地1000亩,项目分三期进行建设,建成后预计年深(精)加工高精度铜管、铜棒和高效铜导体材料70万吨,年销售收入500亿元,年上缴税收6亿元,可安排就业岗位超过5500人。一期项目用地250亩,计划于8月15日左右进场施工,明年1月底厂房主体建成,明年3月中旬投入试生产。

  【波兰铜生产商KGHM任命新的首席执行官】波兰国有企业KGHM是全球最大的铜和白银生产商之一,现已任命MarcinChludzinski为其新任首席执行官。Chludzinski一直是波兰国营工业发展机构的负责人。自从KGHM的前首席执行官RadoslawDomagalski-Labedzki于3月10日被解雇以来,KGHM公司的首席执行官一职一直处于空缺状态。KGHM工会在6月早些时候曾写信给波兰总理MateuszMorawiecki表示希望尽快解决公司首席官任命一事。

  【辽宁营口一镁铝合金厂天然气泄露引发爆炸 致1死】6月23日凌晨2时许,辽宁营口一镁铝合金公司发生爆炸。营口市委宣传部发布通报称,系天然气泄露引发爆炸,致1人死亡。营口银河镁铝合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0年,主营生产铝镁合金、铝型材、活塞、有色金属配件加工。

  【中国铝业拟获控股股东中铝集团增持4-10亿元A股】中国铝业6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中铝集团拟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交易系统增持公司A股,增持金额人民币4亿元至10亿元,期限为12个月。中铝集团将基于对公司股票价格的合理判断,并根据公司股票价格波动情况及资本市场整体趋势,逐步实施增持计划,最高增持比例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

  【上期所贺军:钢铁期货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商品期货商品】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贺军近期表示:自2009年以来,上期所逐步推出了螺纹钢、热轧卷板等钢铁期货产品,钢铁期货伴随着中国钢铁产业发展,已发展成为全球最大商品期货系列商品之一。其中螺纹钢连续四年成为中国也是全球最大的商品期货品种。在国内期货场,2017年上期所累计成交量占比44.42%,交割金额占比73.27%。

  【前5月巴西钢铁消费同比增长7.7%】巴西钢铁协会的统计数据显示,前5个月,巴西粗钢产量累计为1430万吨,同比增长1.5%。巴西是拉丁美洲最大钢铁生产国,拥有盖尔道(Gerdau)、米钢联(Usiminas)和巴西钢铁(CSN)等大型钢铁企业。

  【华菱锡钢:正式交接给中信特钢 并更名为靖江特钢】6月22日下午,中信泰富特钢集团隆重召开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干部大会,宣布原华菱锡钢特殊钢有限公司正式更名为靖江特殊钢有限公司,加入中信泰富特钢集团大家庭。据官方网站信息则显示,华菱锡钢具备年产100万吨钢、60万吨无缝钢管和70万吨棒材的配套产能。

  

  【戴南坚决淘汰落后产能 加快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戴南镇党委政府表示,将坚决按照泰州、兴化两级党委政府决策部署,切实巩固前一阶段中频炉关停成果,全面淘汰落后产能,加快推动不锈钢产业转型升级。对境内的中频炉排查整治采取了全覆盖、零容忍的态度,按照钢协〔2017〕23号界定工频和中频感应炉使用范围,严格界定并拆除所有用于熔化废钢生产不锈钢的不合规中频炉。

  【龙蟒佰利:上调钛白 粉销售价格】龙蟒佰利6月24日晚间公告,公司主营产品钛白 粉订单充足,库存较低,供应紧张。经公司价格委员会研究决定,自即日起,公司各型号钛白 粉(包括硫酸法钛白 粉、氯化法钛白 粉)销售价格在原价基础上对国内各类客户上调500元人民币/吨,对国际各类客户上调50美元/吨。公司表示,将密切跟踪钛白 粉价格的走势及供需情况的变化,及时做好钛白 粉产品的调价工作。本次产品价格的调整,对公司整体业绩提升将产生积极影响。

  【凯盛科技:签钛铁矿承购协议】凯盛科技24日晚间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蚌埠中恒近日与澳大利亚谢菲尔德资源有限公司下属Thunderbird Operations Pty Ltd签署了关于采购钛铁矿的承购协议,根据供方生产计划,每年采购其供应量的50%,每年最大采购量为15万吨,每季度进行价格谈判。

  【五矿稀土实控人方面耗资1亿元增持】五矿稀土公告,公司实际控制人中国五矿集团旗下公司中国五矿股份有限公司,于2018年5月29日至2018年6月22日期间,增持公司股份9,431,400股,使用资金1亿元,增持比例为公司总股本的0.96%。

  【瑞士5月对中国黄金出口量增加 而对印度出口剧减】德国商业银行在最新报告中显示,5月瑞士黄金出口量增加,其中5月瑞士对中国内地和香港的黄金出口量环比和同比显著攀升至63.3吨,但瑞士对印度的黄金出口量剧减40%至15.7吨,因以当地货币计价,黄金价格高企,使得数月来印度人拒绝购买黄金,且印度去年黄金进口已超过他们的需求。

  



终端资讯

  【日本新能源在未来5年内联合研发下一代电动车全固态锂电池】丰田、本田、日产、松下等23家汽车、电池和材料企业,以及京都大学、日本理化学研究所等15家学术机构将共同参与研究,计划到2022年全面掌握全固态电池相关技术。日本新能源产业技术综合开发机构称,下一代汽车是全球汽车业的未来发展方向。日本众多厂商已纷纷推出纯电动汽车及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的大规模销售计划,更高效的车载电池也因此备受关注。》查看详情

  【天津推广新能源车近9万辆 建成公共充电桩1.1万个】天津市新能源汽车推广工作取得显著成效,在2017年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4.2万辆,同比增长73%基础上,今年前5个月,全市新增新能源汽车7295辆,为去年同期的4倍。截至目前,全市新能源汽车累计推广应用8.89万辆,稳居全国重点城市前4位。

  【亏损3亿欧元巴黎终止电动汽车共享计划】据外媒报道,巴黎和其他地方政府于当地时间6月21日取消了与Autolib运营商博洛雷(Bollore)的合同,此前该公司预计未来5年将亏损3亿欧元(3.48亿美元),并要求纳税人承担大部分损失,而用户却抱怨该公司提供的共享汽车肮脏不堪,维护不良。

  【前5个月用电量增速创7年新高火电企业盈利有望反转】今年上半年,随着用电量的大幅回升,火电企业盈利水平有望好转。近日,国家能源局发布1月份至5月份全国电力工业统计数据,5月份用电量5534亿度,同比增长11.4%;前5个月全社会用电量累计26628亿千瓦时,同比增长9.8%,增速创2012年以来新高。电力需求旺盛催生发电设备高利用率,前5个月火电累计利用小时同比增幅为99小时。

  【受特斯拉裁员影响SolarCity将关闭9州12个光伏设施】北京时间6月22日上午消息,电动汽车制造商特斯拉上周宣布将会进行一次裁员,裁员数量占公司员工总数量的9%。公司内部的三份文件和7位现任与前任员工透露,这次裁员受影响最大的,将会是该公司在两年前花费26亿美元收购的住宅太阳能发电业务。在关闭部分安装设施之后,还将会有大约60个安装设施保持运营。特斯拉公司内部的一封邮件列举了14个即将关闭的设施,但是一份从其他渠道获得的列表显示将会有13个设施被关闭。

  



宏观焦点

  中国:

  ?【中 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全面加强生态环境保护 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的意见】意见指出:到2020年,生态环境质量总体改善,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大幅减少,环境风险得到有效管控,生态环境保护水平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相适应。意见指出,在能源、冶金、建材、有色、化工、电镀、造纸、印染、农副食品加工等行业,全面推进清洁生产改造或清洁化改造。到2020年,京津冀及周边、汾渭平原的平原地区基本完成生活和冬季取暖散煤替代;北京、天津、河北、山东、河南及珠三角区域煤炭消费总量比2015年均下降10%左右。

  【李大霄:央行定向降准 有助于市场从低迷中走出来】对于此次降准,李大霄表示,属于重大利好消息,能够释放出流动性七千亿左右,解决融资难、融资贵的问题,降低企业的融资成本。特别是对中小企业来说是非常有正面影响,对保持经济稳定也有非常重正面的作用。

  欧美:

  IMF总裁克里斯蒂娜拉加德表示,贸易战将是欧元区经济最大杀手。从经济发展来看,尽管2017年欧元区经济扩张速度迅猛,然而这种势头因贸易战已经缓了下来。由于贸易战风波,IMF方面可能会适度下调7月份的经济预期。

  "盟委员会称,如果特朗普真的对欧盟汽车实行新的关税政策,那么欧盟将“别无选择,只能反击”。如果关税落地,受伤最重的将是德国车企。周五美国总统特朗普发推文,威胁对欧盟进口汽车全部加征20%的关税。受此影响,欧洲与美国汽车类股短线下跌,欧元走低。"

  【德国6月制造业PMI初值录得18个月以来最低】德国出口订单增长令人担忧的下滑一直持续到6月,最新调查显示,制造业PMI较去年12月的纪录高点进一步下跌,这是一年半以来的最低水平,德国综合PMI数据略好于预期,主要由于服务业扩张速度加快,尽管第二季度整体表现有所放缓。

  【英国政府发言人:英国政府不打算延长脱欧过渡期】英国政府发言人表示,英国政府对达成好的脱欧协议有信心,不打算延长脱欧过渡期。对英国政府来说,解决爱尔兰边界问题是首要大事,达不成脱欧协议不是我们想要或期望发成的事情。预计首相特雷莎路梅下月访问美国时,将于美国总统特朗普讨论关税问题,英国希望避免在贸易问题上出现“以牙还牙”的情况。

  



相关市场

  【石油】英媒称,在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领头羊沙特阿拉伯说服其主要竞争对手伊朗进行合作,以响应主要消费国要求抑制不断上涨的油价的呼吁后,该组织6月22日最终就从下月起小幅增加石油产量的事宜达成了协议。但协议没有公布明确的增产目标,使交易商们纷纷就欧佩克的石油供给增量进行猜测。

  【产油国增产低于预期难改原油供应趋紧态势】石油输出国组织(欧佩克)与非欧佩克产油国23日决定从7月起适当增加原油产量,此举有望使国际原油市场下半年日供应量增长近100万桶,但仍略低于外界预期。分析人士认为,在国际原油市场需求回暖的背景下,此增产幅度恐难改变市场供应趋紧的态势。

  【原油】沙特能源部长KhalidAl-Falih昨日公开发声,称沙特和其他拥有增产能力的国家可以填补其他地区原油产量下降所出现的任何缺口,原油实际增产将更接近100万桶/日。

  【俄罗斯石油部长:2019年原油生产协议已在计划之中】俄罗斯石油诺瓦克部长称,在主要原油生产国卡特尔同意从7月份提高产量后,欧佩克和非欧佩克成员国已经再考虑2019年的石油产量协议。“我们正计划在今年年底前签署一项新的协议”,亚历山大诺瓦克在维也纳举行的欧佩克峰会上说。“该协议的概念框架将于所有与会者共享,以便大家研究商讨修改。”

  【天然气】发改委网站消息,2018年5月,我国完成天然气产量126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5.9%;完成天然气进口量102.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36.7%;完成天然气表观消费量225.3亿立方米,比去年同期增长17.8%。

  【韩华QCELLS在德国勃兰登堡建造9.8MW太阳能发电站】近日,作为“硅基组件超级联盟”成员,韩华QCELLS在德国勃兰登堡完成了一座9.8MW的太阳能发电厂项目。据了解,Maulbeerwalde太阳能发电场由德国绿色能源3000公司开发。HanwhaQCELLS负责EPC和建设资金。韩华QCELLS在该工厂安装了超过34,000个Q.PLUS-G4.1太阳能组件,预计每年可为电网提供约10,000MWh的清洁电力。

  



  扫描二维码加入SMM金属重要新闻推送群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