利用期货工具 对冲上市公司经营风险

  6月22日,由大连商品交易所、深圳上市公司协会、深圳期货同业协会和永安期货公司联合举办的深圳上市公司风险管理专题培训活动在大商所深圳办事机构举行,来自深圳当地10多家上市公司及相关单位负责人30多人参加了培训活动。

  深圳上市公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鄢维民在会上指出,随着中美贸易冲突和经济发展环境的变化,企业面临的不确定性越来越大,期货市场作为对冲不确定风险的有效工具,有利于帮助企业稳定经营。对上市公司及其从业人员开展培训,提升上市公司运营能力和从业人员执业水平,是协会重要职责,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及后续系列培训,加强企业对期货知识的了解,提升期货工具的运用水平。

  大商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上市公司作为国内重要的企业群体,管理较为规范透明,对市场价格风险比较敏感,用好期货工具管理风险对于企业持续稳健经营、回报投资者有着积极的意义,对于其他类型企业也有着较好的示范带动作用。大商所近年来针对产业企业、专业投资机构等各类主体,全面推进市场培育活动,希望通过不同方式和渠道,对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加强期货知识普及和推广,为企业提供更多的工具和手段,增强企业抗风险能力。

  培训会上,来自永安期货公司的专家和实体企业套期保值实务操作的专业人员的对国内外期货市场发展进程,业务模式转化,目前期货公司及子公司对现货企业的服务模式、产业链现货企业在不同市场情形下套期保值实际操作实际案例、企业内部套保业务机构设置和决策机制、套保财务处理等内容进行了讲解。参会上市公司相关人员表示,期货是一个很好的风险管理工具,但是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很多企业对期货仍然不了解,这次培训进一步增强了对期货市场的认识,希望协会和交易所能够多举办培训活动,不断增强上市公司对期货工具的了解和提升运用水平。

  据了解,目前深圳上市企业已经超过280家,涵盖了房地产、金融、保险、信息技术、制造、交通运输等等行业,其中有超过50家上市企业对外公告称参与过或正在使用期货、期权、掉期等衍生品工具对其外汇、生产原料、库存进行风险管理,类型包括外汇套保、外汇掉期、有色金属套保、塑料套保等等,为企业原料价格、汇率波动进行风险对冲,取得了良好效果。但是,仍有很多企业对期货工具不了解,或者对如何更有效运用期货工具不熟悉。深圳上市公司协会作为深圳上市公司自律管理组织,成立于2005年,在当地上市公司中具有很强的影响力和号召力。大商所与协会经过深入交流,决定以此活动为开端,对当地上市公司开展衍生工具运用为主题的系列培训,增强上市公司和从业人员对期货等衍生工具的了解,提升企业风险对冲能力。

关键词阅读:大商所

责任编辑:窦晓芸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