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商所:增挂套利合约 提升期货市场服务水平

  为更好地满足市场投资需求,大商所进一步丰富可供交易的套利合约,于6月25日推出了豆粕、玉米、铁矿石和豆二品种主力与部分非主力合约间的跨期套利合约,以及豆粕与豆二品种主力合约间的跨品种套利合约,以促进非主力合约价格平稳波动,维持合约间价差稳定,进一步发挥期货非主力合约功能,提升期货市场服务实体经济水平。

  套利交易作为一种成熟的交易模式,交易风险相对较低,不仅能够使买进、卖出两种不同的合约同时得到成交,而且在盘中收取优惠的组合保证金,能够有效降低交易成本,提高资金使用效率。据了解,大商所开展活跃近月合约的有关措施后,部分品种近月合约流动性明显改善,参与交易客户数不断增多,对主力合约与非主力合约间的套利交易需求增加,为此,大商所研究并增挂了20个跨期套利合约和3个跨品种套利合约。数据显示,大商所增挂套利合约一周以来,市场投资者参与积极,新增挂套利合约的参与交易客户数达154个,增挂套利合约交易量6.43万手,多集中于主力合约与各品种1807、1811合约之间。

  市场投资者普遍反映,自增挂套利合约以来,近月合约订单深度明显增加,流动性进一步提升,与主力合约间价差趋稳。他们表示,此次增挂套利合约将对平抑近月合约价格瞬间频繁波动、丰富风险对冲手段、便利产业企业参与近月合约套期保值交易具有重要意义。

  路易达孚谷物部交易经理杲修春指出,从套利交易的原理来看,套利交易有利于提高合约流动性,形成合理的价差水平,改善合约结构,更有利于促进期货市场价格发现功能的发挥。一方面,套利者通过发现不合理的价格关系,利用不同期货合约价格之间的价差变化进行套利交易,平抑价差,客观上起到稳定市场价格水平的作用;另一方面,目前期货市场普遍存在仅1、5、9月份合约活跃现象,近月合约不活跃,推出主力合约与非主力合约间的套利合约可以实现同时买入和卖出两种不同合约,促使非主力合约成交,提高合约的流动性,进而有效改善合约结构。

  “不管是卖粮企业,还是用粮企业,现货经营都是连续的,通过套利指令带动近月合约流动性提升,将有利于企业更好地利用期货市场规避风险。同时,现货贸易3、7、11月份的基差报价也将有更好的依据。”杲修春说。

  嘉吉粮油部蛋白交易总监王锦刚也认为,近日豆油期货非主力合约的活跃程度显著增加,给压榨企业提供了更优的套保选择。“对于压榨企业来说,非主力月份的定价,除了参考平衡表和压榨利润外,更多地要考虑与前后合约的价差关系。之前没有主力合约与非主力合约之间的套利合约,不管是进行跨月套利,还是跨月转仓操作,均需花费大量的人力物力。大商所新增套利指令后,既可以对月间价差进行合理定价,也将简化企业合约间的转月操作。这将更有利于企业利用非主力合约进行套保操作。”

  “随着套利合约的推出和不断完善,将吸引更多实体经营企业和投资机构深度参与市场,这将有利于改善投资者结构,更有效地发挥期货品种帮助实体经济开展风险管理的重要作用,进一步提高期货市场的运行质量和服务水平。” 王锦刚说。

  此外,套利交易也有利于降低交易成本和市场风险。“此次增挂套利合约,为投资者降低交易成本,控制投资风险提供了更多的手段。”广州晟钢贸易公司黑色产业链研究员赵蔼玲表示,大商所增添部分品种主力与非主力合约套利组合下单功能,客户在相关品种的跨期和期现操作中更加便捷,安全性和确定性更强,降低了交易操作的滑点成本,提高了运作效率。

  据了解,大商所曾于2007年6月、2008年4月、2009年6月分别推出跨期套利交易指令、跨品种套利交易指令和展期互换交易指令。近年来,大商所套利成交量稳步提升,从2010年的0.28亿手增长至2017年的1.13亿手,参与套利交易客户数从0.42万户增长至1.67万户。从品种上看,豆油、棕榈油、玉米淀粉和豆粕等油脂类品种套利交易较为活跃,2017豆油品种套利成交占比达到11.14%。

关键词阅读:套利组合 大商 期货市场 主力合约 市场投资者

责任编辑:卢珊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