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之谜】菲律宾总统威胁全面关停采矿业 “存亡之战”非一日之寒

  SMM7月3日讯: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路杜特尔特(Rodrigo Duterte)7月2日表示,由于对环境的破坏,他将很快停止一切与菲律宾矿产资源开采相关的活动。这次声明也与他近两年前发表的要彻底关闭菲律宾采矿业的威胁言论重合。菲律宾是仅次于印尼的世界第二大镍矿供应商。杜特尔特在菲律宾中部的一场公开活动中表示,“终有一天,菲律宾将完全停止采矿业务,这是一种对环境极具破坏性的工业活动,尽管你也可以称其为具有高经济效应的活动”。

  菲律宾矿业的“停留”之争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自上台以来就一直致力于与该国的采矿行业作斗争,并称其是环保问题的罪魁祸首。2016年8月,杜特尔特在就职后大约一个月的时间里,就已向矿业公司施压并要求其遵守更严格的环保规定,否则将面临被迫关停的结局。他还表示,采矿业并不是菲律宾经济的顶梁柱,并称,“没有采矿业,我们一样可以活下去”。特别也是自杜特尔特上台以来,菲律宾的采矿业也成为了他口诛笔伐的“常客”。菲律宾对于本国采矿行业的“严刑峻法”也从未断绝。俗话说苛政猛于虎,那么杜特尔特政府对于采矿业放出的的这头“苛政猛虎”是从何时下山的?猛虎真的凶猛吗?采矿业又是否真的被这头猛虎震慑?

  菲律宾采矿业的政策之路

  2016年6月:新总统就任 “猛虎之笼”缓缓开启

  2016年5月,菲律宾大选拉开帷幕,杜特尔特与女参议员格蕾丝路傅执的“总统之位”争夺战正打的火热,杜特尔特领先一筹。此后6月末,杜特尔特正式宣誓就任菲律宾总统一职,任期将至2022年。早在杜特尔特还是候任总统的时候就已经对该国的采矿业数次发出警告,让当地的运营商“检点些”,不要再“糟蹋土地”。 杜特尔特还并非嘴上过瘾,行动时也毫不手软。他一就任就立即任命一名坚定的环保主义者Gina Lopez作为环境和自然资源部长,这个职位对于菲律宾采矿业有着广泛的监管权。

  菲律宾采矿业在该国一直以来都备受打压,虽然在杜特尔特之前的政府就有相关政策对于矿山开采、出口、环保有着相应的要求,但杜特尔特的正式就任无疑给菲律宾采矿业的“存亡之战”拉开了更大的帷幕。

  2016年7月初:两省5镍矿关停

  据菲律宾国家电视台消息称,因环保问题,菲律宾环境资源部长关停了三描礼士省的四家镍矿山及位于巴拉望地区的毕隆矿山。据了解,环境及资源部部长Gina Lopez近期宣布,三描礼士四家矿山因未能符合安全标准,而勒令停产,这四家矿企分别为:本格特镍业、三描礼士多元金属公司,LNL及Eramen矿业公司能给。随后公布的第五座关停矿山——毕隆,因1200吨红土镍矿的泄露,造成海洋环境污染,也被强制关停。

  2016年7月12日:塔威塔威地区采矿作业关停

  据菲律宾方面最新消息称,为了贯彻环境及自然资源部门(DENR)审计全国矿业工作,该机构已暂停了位于棉兰老岛穆斯林自治区(ARMM)内的所有采矿作业,该项行政指令于7月12日发布。RMM已经成立了塔威塔威工作小组,由联合国发展计划署前顾问Randolph Parcasio律师牵头,对矿企进行为期一个月的全面审计工作。

  2016年7月25日:巴拉望省Citinickel镍矿山关停

  环境部长Gina Lopez 宣布暂停巴拉望省Citinickel Mines,这是第6座未通过环境安全检查矿山。暂停的范围位于Sofronio Espanola 以及 Narra地区所有经营活动。当地居民指控公破坏环境,并且没有给他们支付矿区使用费。

  2017年2月初:23座矿场关停 多为镍矿

  菲律宾政府7月初下令关停23座矿场,且多数为镍矿,关停矿场的产量约占这一全球头号镍矿石供应国总产量的一半。Lopez表示,被勒令关停的矿场产量约占全国年产量的50%,而分析机构估计菲律宾年产量约占全球总产量的10%。

  2017年3月末:菲律宾成立评审团 对现有镍矿重新评估

  3月28日,菲律宾矿产行业协调理事会(MICC)制定了全国矿企审查小组成员的选拔条件,几周前菲律宾环境部长Regina Paz L. Lopez向总统Rodrigo R. Duterte发出倡议,建议政府采取措施以防机构间自审。 MICC官方在第三次会议之后发表声明,表示已经通过审查专家的任职资格评审。 财政司司长Bayani H. Agabin于3月28日新闻发布会上表示:“专家评审团队成员需无任何在菲律宾矿企的工作经历,且不曾加入任何反采矿团体或组织。” 将组建五组五人审查队进行全国性的审查工作。选定的专家需在经济、环境、法律、矿产或社会发展等领域至少有10年的经验。

  2017年8月14:Ipilan Nickel公司生产被了勒令停止

  菲律宾环境与自然资源部(DENR)已向Ipilan Nickel corp .(INC)发出勒令停止令(CDO),因其在未持有环境合规证书(ECC)的情况下运营。 7月21日,环境管理局(EMB)发布一项公告指出,该公司“在未能持有有效的环境合规证书的情况下仍在实施其项目”。据SMM了解,IpilanNickelcorp.若满负荷生产,其年产能能达到300万吨,镍矿品位在1.2%左右。

  2018年初Zambales地区四家镍矿山在其环保风波

  2018年年初,位于菲律宾Zambales地区的4家镍矿山,再次卷入“环保风波”。其中包括Zambales Diversified Metals Corp.(ZDMC),Benguet Corp Nickel Mines Inc.(BNMI),LNL Archipelago Minerals Inc.(LAMI)和Eramen Minerals Inc.等四家大型矿业公司。据SMM了解,因受此次影响,该地区原有装船计划的部分镍矿山,已将船期暂缓。

  2018年4月23:菲律宾出新政 产量将决定矿业项目用地面积

  菲律宾正计划限制矿商能够开发的土地的数量,以促进环境的恢复。矿业公司表示,此举可能会减少菲律宾镍矿供应的产量。根据政府的命令草案,矿工将被限制在一个生产区域,范围从50公顷到162公顷不等,这主要取决于矿山的生产规模,以及矿山是否还有加工厂。政府还规定,每年生产100万吨镍矿的矿山,在任何时候都可以开采50公顷的土地;每年产出900万吨以上的矿山,开采面积可达100公顷,带有加工厂的项目则可达162公顷。在开辟任何新土地之前,矿工们将不得不重新开发森林以外的区域。

  2018年6月22日:菲律宾四家矿企未通过政府环保评估 其中三家是镍矿

  菲律宾的一名官员表示,菲律宾政府专家组对27座矿山进行了评估,要求它们遵守国家规定与环境法,其中有23座矿山都通过了评估。菲律宾财政部副部长Bayani Agabin在一次新闻发布会上再次表示对Lopez去年要求的关停的27个镍矿山进行了新一轮审查,目前只有4个矿山没有达到环境标准。他说,在审查失败的四家矿中,有三家是镍生产商,一家是铬铁矿。Agabin强调,此次调查结果仍有待修改,调查小组的报告将提交给菲律宾总统Rodrigo Duterte以及环境部再做审核。

  2018年7月3日:无采矿业照样活下去 将停止所有采矿活动 整顿环保

  菲律宾总统罗德里戈路杜特尔特周一表示,由于对环境的破坏,他将很快停止一切与菲律宾矿产资源开采相关的活动。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于2016年8月初也曾发表过相同的言论声明,希望矿山严格执行环保标准。

  小结

  以上即为自2016年菲律宾总统杜特尔特就任以来该国对于镍矿山的相关政策变化的汇总与统计。由此可见,菲律宾采矿业与政府之间的“战争”已是老生常谈的话题。菲律宾总统以及政府对于采矿行业的态度并不友好,政府更看重该国的生态环境保护。据悉,菲律宾民众多崇尚自然,环保意识很强,所以对建厂、矿业开采等活动的抗拒心理也很强。菲律宾目前共有50座矿山正在被开采,其中30座都是镍矿山,主要销往中国。但采矿业业对菲律宾国内生产总值的贡献率不到1%,在国家估算的900万公顷矿产储量丰富的土地上,也只有3%的土地被用作矿业开采。

  



责任编辑:Robot RF13015
精彩推荐
加载更多
全部评论
金融界App
金融界微博
金融界公众号